對資深車迷來說,1960 年代的 P1800 為 Volvo 最經典雙門跑車之一,而如今 Volvo 終於帶來其接班人,那就是即將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演的 Concept Coupé雙門概念車。而 Concept Coupé不僅是輛單純的概念車模型而已,Concept Coupé是 Volvo 三款採用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可擴展式底盤結構的概念車中首先亮相的第 1 款作品,對外界展現 SPA 底盤架構之可能性。

Volvo Concept Coupé為 Volvo 三款採用 SPA 可擴展式底盤結構的新概念車中首先亮相的第 1 款作品,並且是新任設計部門資深副總 Thomas Ingenlath 的第 1 款作品,展現出未來 Volvo 新世代車款設計的發展方向。
對資深車迷來說,1960 年代的 P1800 為 Volvo 最經典雙門跑車之一,而 Volvo 原廠也將 Volvo Concept Coupé視為其新世代的接班車款。

Volvo Concept Coupé為新任設計部門資深副總 Thomas Ingenlath 的第 1 款作品,展現出未來 Volvo 新世代車款設計的發展方向,而這波設計浪潮中首款登場的車款則為預計 2014 年問世的新一代 XC90。

Volvo 原廠在新聞稿中表示,SPA 底盤是專門為 Volvo 車款打造的底盤系統,而這也讓 Volvo 設計師和工程師得以從既有的跨品牌底盤 (意指 Ford 的底盤架構) 之限制中解放。

T 字型晝行燈,車側線條為特點

Thomas Ingenlath 也表示:「Volvo Concept Coupé不是輛未來的夢想車,它是被設計來展現我們新車輛架構的能耐。其充滿自信的站姿、車身比例以及其顯眼的設計特徵。雖然全新的 XC90 將會是完全不同類型的車款,但是當其在明年發表時,你將會立即發現這兩款車款之間的連結。」

在造型設計方面,Volvo Concept Coupé在車頭上搭載了造型突出的直列式鍍鉻水箱護罩,並採用了相當顯眼的 T 字型晝行燈設計,車頭上的八字型前保險桿,也多少呼應了 P1800 之車頭樣貌。在車尾部分,Volvo Concept Coupé則採用了「ㄈ」字型的尾燈組設計,並以整齊的縱向線條設計,為 Volvo Concept Coupé帶來相當俐落的車尾造型。

在造型設計方面,Volvo Concept Coupé在車頭上搭載了造型突出的直列式鍍鉻水箱護罩,並採用了相當顯眼的 T 字型晝行燈設計,而如同 Volvo 現行車款在尾燈上的設計特色,這項晝行燈造型也將成為 Volvo 未來車款的造型特徵。而車頭上的八字型前保險桿,也多少呼應了 P1800 之車頭樣貌。

其實在瑞典古騰堡當地的發表會中,Volvo 亦向當地媒體公佈了新一代 XC90 的設計特徵,其中 Volvo Concept Coupé所採用的直列式鍍鉻水箱護罩、T 字型晝行燈以及八字型前保險桿皆將被移植到新一代 XC90 上。

據了解,Volvo Concept Coupé所採用的直列式鍍鉻水箱護罩、T 字型晝行燈以及八字型前保險桿皆將被移植到新一代 XC90 上。
原廠認為 Volvo Concept Coupé之車側樣貌能夠帶來最強烈的視覺衝擊,低壓的引擎蓋、車頂以及 21 吋 5 幅式輪圈賦予了 Volvo Concept Coupé如同 Gran Tourer 般的優雅樣貌。

原廠認為 Volvo Concept Coupé之車側樣貌能夠帶來最強烈的視覺衝擊,低壓的引擎蓋、車頂以及 21 吋 5 幅式輪圈賦予了 Volvo Concept Coupé如同 Gran Tourer 般的優雅樣貌。在車尾部分,Volvo Concept Coupé則採用了「ㄈ」字型的尾燈組設計,並以整齊的縱向線條設計,為 Volvo Concept Coupé帶來相當俐落的車尾造型。

廣  告

將採 400 匹 Drive-E 油電混合動力,SPA 底盤已為無人駕駛作準備

依循了 Volvo 北歐風格的自然設計概念,Concept Coupé在車室中採用了皮革鋪陳的中控台、自然老化的木質飾板以及深藍色的織紉地毯。而 Concept Coupé車室中最顯眼的設計當屬中控台上的大型顯示螢幕,而這套系統也將與駕駛前方的 HUD 抬頭顯示器和主動式數位顯示系統進行搭配。

Volvo Concept Coupé車室中最顯眼的設計當屬中控台上的大型顯示螢幕,而這套系統也將與駕駛前方的 HUD 抬頭顯示器和主動式數位顯示系統進行搭配。

Volvo Concept Coupé將搭載 Volvo 新世代的 Drive-E 四缸汽油引擎族,並透過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帶來接近傳統 V8 引擎的動力輸出。而在 Volvo Concept Coupé上,這具 2.0 升 Drive-E 汽油引擎將掛上機械增壓和渦輪增壓系統,輔以後輪軸上的電動馬達,可為 Volvo Concept Coupé帶來接近 400 匹左右的最大馬力和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

在 Volvo Concept Coupé上,2.0 升 Drive-E 汽油引擎將掛上機械增壓和渦輪增壓系統,輔以後輪軸上的電動馬達,可為 Volvo Concept Coupé帶來接近 400 匹左右的最大馬力和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
Volvo 表示 SPA 底盤架構將能夠支援全自動無人駕駛之需求,並在發表 Volvo Concept Coupé之際放話,將於 2020 年前推出具有全自動無人駕駛功能的新車。

Volvo 也為未來的全自動無人駕駛車款埋下了伏筆,表示 SPA 底盤架構將能夠支援全自動無人駕駛之需求,第一款自動化的轉向輔助功能將於 2014 年問世,幫助車輛閃躲前方的意外。而 Volvo 也放話,將於 2020 年前推出具有全自動無人駕駛功能的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