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車主有沒有想像過未來只需要將自己的車輛停在停車場門口,掏出手機打開 APP,車輛就會自己開進停車場尋找空車位並自動停好?不用在昏暗的停車場一次次兜圈,不用跟狹窄的車位較勁,不用被悶熱的空氣搞得渾身大汗,這對各位車主來說應該有不小的吸引力,而這樣的場景將在不遠的將來實現。Volvo 近日宣布正在開發智慧型全自動停車系統,並將在近期對全球媒體進行演示,展現其初步成果。

Volvo 近日宣布正在開發智慧型全自動停車系統,與大眾熟悉的自動停車系統不同,這套智慧型全自動停車系統將在停車場入口就接手停車的任務。

目前大眾熟悉的自動停車系統只能應付路邊停車位或者是 T 字停車位,車輛會在掃描到車側的停車位之後,自動進行停車。而 Volvo 正在開發中的自動停車系統則是與無人駕駛技術、網絡技術與無線通訊技術的進一步結合。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Volvo 這套系統並不算復雜,只需要停車場在出入口以及停車場內部設置傳感器,用於引導車輛進出停車場以及尋找車位。

這已經不是單純的自動路邊停車或自動倒車入庫功能,Volvo 正在開發中的自動停車系統與無人駕駛技術、網絡技術與無線通訊技術的進一步結合。

當車主駕車來到停車場附近,位於停車場入口附近的傳感器會通過手機 APP 通知車主,該停車場具備自動停車功能。車主所需要做的就只是停車—下車—打開手機 APP—開啟自動停車功能,車輛透過停車場內部的感應器得知最近的空車位,然後便會自動駛往該處。而取車的過程只是所有步驟的相反,車主所需要做的也只是在停車場出口等待便可。

當車主駕車來到停車場附近,位於停車場入口附近的傳感器會通過手機 APP 通知車主,該停車場具備自動停車功能。車主所需要做的就只是停車—下車—打開手機 APP—開啟自動停車功能,車輛便會自動駛往停車位置。
廣  告

在車輛停車過程中,所有動作都是自動、無人進行,包括油門、轉向等等,這肯定會引發公眾對其安全性的一定憂慮。不過安全一向是 Volvo 汽車的 4 大核心價值之一,這方面 Volvo 已有全盤考慮。

Volvo 汽車集團的高級安全顧問 Thomas Broberg 表示:「我們一切的開發都是基於這樣一個原則:無人駕駛車輛必須能夠在充滿有人駕駛車輛與缺乏保護的道路使用者的環境中安全行駛。」目前的 VolvoCity Safe 城市安全系統,倒車車側警示系統 CTA 等等一系列安全系統都可以說在貫徹這種理念,區別只是目前這些系統是運用在有人駕駛車輛上,當運用在無人駕駛車輛上時,需要更多的傳感器與偵測系統去感知與預測周邊道路環境,確保行車安全。

Volvo 汽車集團的高級安全顧問 Thomas Broberg 表示:「我們一切的開發都是基於這樣一個原則:無人駕駛車輛必須能夠在充滿有人駕駛車輛與缺乏保護的道路使用者的環境中安全行駛。」

目前這套研發中的系統正在一輛 VolvoV40 掀背車上進行測試,並將在下周對各路媒體進行展示。當然,這套系統並不會在近兩年中投入實際運轉,不過原廠人員聲稱,在 2014 年末推出的新一代 XC90 上,有望實現這套自動停車系統的其中一項功能,那就是自動轉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