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911 GT3 R Hybrid 即將亮相之外,德國跑車大廠 Porsche 在日內瓦車展的強力主打星全新世代 Cayenne 也將進行世界首演。延續 Porsche 廠內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的成功運用,全新 Cayenne 亦加入了 Hybrid 系統的傳動編成,除此之外搭載 3.0 升 V6 柴油引擎的 Cayenne Diesel,嶄新的油耗精進也達到了 13.5km/l 之平均數據。全新 Cayenne 將於 5 月 8 號歐洲市場開始販售,台灣市場 6 月即將導入。

德國跑車大廠 Porsche 將在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 2 代 Cayenne 車系,延續 Porsche 廠內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的成功運用,全新 Cayenne 亦加入了 Hybrid 系統的傳動編成。

車格放大,造型保留精髓

全新世代 Cayenne 在車身尺碼上比起一代車型總長增加了 48mm 之幅,同時軸距對應增加 40mm,創造出更大的車室運用空間,讓後排座位前後位移距離達到 160mm,椅背調整擁有三項傾角選擇。然 Porsche 表示新世代 Cayenne 雖然在車體上全面放大處理,不過得利於輕量化材質的運用與打造,Cayenne 甩掉車重達 180 公斤之多 (以 Cayenne S 為例),同時車輛動態因之更為靈敏與紮實。

全新世代 Cayenne 在車身尺碼上比起一代車型總長增加了 48mm 之幅,同時軸距對應增加 40mm,創造出更大的車室運用空間,同時全新車身打造也利用了許多輕量化材質,以減輕車體重量。(圖為 Cayenne S Hybrid)

在外觀造型的變動上全新 Cayenne 承接了上一世代的造型精髓,霸氣的噬路車格全數留存,而全新的車頭燈組設計,以圓滑的鵝卵石造型配置,取消了上一代切線稜角;本世代車型在上引擎蓋更顯隆起飽滿,同時單體式的水箱護欄置入梯型造型,依舊利用長方網格鑲入其內;左右雙開口巨幅氣壩上妝點著一道 LED 晝行燈。在下保桿的運用上,銀質強化塑料的下包覆,強化了新世代車型的運動精神,亦與前一世代車型做出車頭明顯區別。

全新 Cayenne 承接了上一世代的造型精髓,霸氣的噬路車格全數留存,而全新的車頭燈組設計,以圓滑的鵝卵石造型配置,取消了上一代切線稜角。(圖上為全新 2 代 Cayenne Turbo;圖下為現行世代 Cayenne Turbo)

在車側線條上,Cayenne 依舊雄渾飽滿,沒有刻意切出的肩腰鈑件折線,則讓車身外觀兼具動感與優雅,同時流露出跑車般的曲線,使得全新 Cayenne 與其它 Porsche 車款更為接近,更清楚說明了 Cayenne 世代的典型 Porsche 精神。比起車頭與車側造型,新世代 Cayenne 的車尾擁有最明顯的更動設計,全新的尾門、車燈、車頂擾流板、保桿與排氣尾管配置,全數顯得年輕且新鮮。特別是兩組尾燈與車頭燈的圓滑呼應,裡面運用光斑點點的 LED 照明原件,視覺效果極為顯目。在排氣尾管的設計上,則依不同車型有相異的配置,如左右四出圓形尾管,或是 Cayenne S Hybrid 上的梯形雙出尾管。

2 代 Cayenne 的全新尾門、車燈、車頂擾流板、保桿與排氣尾管配置,全數顯得年輕且新鮮。尾燈設計,裡面運用光斑點點的 LED 照明原件,視覺效果極為顯目。
在排氣尾管的設計上,則依不同車型有相異的配置,Cayenne S Hybrid 車身上則利用梯形雙出排氣尾管做搭配。
全新 Cayenne 內裝部分最顯眼的不外乎是前座高聳的中央鞍座與排檔桿,營造出飛機駕駛艙般的氛圍。

全車系動力展現

全車系動力系統編成上,全新 Cayenne 產品範圍從搭載 3.6 升 V6 引擎的 Cayenne 開始,馬力由 290 匹增加至 300 匹,在選配的 8 速 Tiptronic S 自排變速箱加持之下,油耗表現有著平均 10.1km/l 的數據演出,較前一代車型精進了 20%之多。

Cayenne Diesel 搭載 3.0 升 V6 柴油引擎,擁有 240 匹最大馬力及 56.0kgm 之峰值扭力,平均油耗數據從原本的 10.7km/l 精減至 13.5km/l,同樣擁有約 20%的進步空間。

Cayenne S 代表運動性能的展現,搭載 4.8 升 V8 引擎,最大輸出馬力可達 385 匹,同時峰值扭力落在 40.7kgm。與上一代相比,油耗數據的進步上以平均 9.5km/l 之成績達到 23%的進步幅度。

Cayenne Turbo 搭載渦輪增壓動力,同樣以 4.8 升 V8 引擎為輸出原件,搭配雙渦輪增壓系統,湧現出 500 匹最大馬力,同時平均油耗數據為 8.6km/l 之成績。

Cayenne Turbo,同樣以 4.8 升 V8 引擎為輸出原件,搭配雙渦輪增壓系統,湧現出 500 匹最大馬力,同時平均油耗數據為 8.6km/l 之成績。
廣  告

Cayenne S Hybrid

正式步入量產的 Cayenne S Hybrid,動力系統以搭載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與一具電動馬達,V6 引擎輸出為 333 匹馬力,同時電動馬達具備 34kW 動能,綜效配合下總馬力加乘達 380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可湧現於引擎轉速 1,000rpm 之時,擁有 59.1kgm,以數據性能來說 Cayenne S Hybrid 完全可以媲美搭載 4.8 升 V8 引擎的 Cayenne S 車款。

Cayenne S Hybrid,動力系統以搭載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與一具電動馬達,V6 引擎輸出為 333 匹馬力,同時電動馬達具備 34kW 動能,綜效配合下總馬力加乘達 380 匹最大馬力。

Cayenne S Hybrid 此套油電複合動力利用廠內自行開發的 Hybrid Manager 管理系統,配合離合器的轉換連接,可達到純電動 Full Hybrid 行駛,適用於住宅區內短程且安靜零排放的移動,然純電動駕馭最高時速僅可達 60km/h。在車輛行駛速度低於 156km/h 時,Cayenne S Hybrid 的內燃機引擎皆可進行 Auto Start Stop 功能,關閉狀態的引擎,除了可減少燃油的消耗外,亦能避免引擎阻力干擾,Porsche 將此功能稱作為「Sailing Mode 航行模式」。Cayenne S Hybrid 的油耗數據達到 12.1km/l 之成績,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193g/km,這讓 Cayenne S Hybrid 成為所有 Cayenne 車系中綜效表現最環保的一輛作品。

Cayenne S Hybrid 此套油電複合動力利用廠內自行開發的 Hybrid Manager 管理系統,配合離合器的轉換連接,可達到純電動 Full Hybrid 行駛,然純電動駕馭最高時速僅可達 60km/h。

從本次新世代 Cayenne 車系的發表中,可以見得新世代產品與上一代車型相較下,油耗平均減少了約 23%,在 Porsche Intelligent Performance 智慧性能的研發準則下,展現了更節能且完全不受犧牲的動力展演,為了達成這些目標,Porsche 發表全新 8 速 Tiptronic S 自排變速箱、Auto Start 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引擎溫度管理系統與變速系統冷卻循環,以及車體智慧型輕量化結構等。

台灣市場全動力引進

全新 2 代 Cayenne 於日內瓦車展亮相後,將在 5 月 8 號歐陸市場率先登場,車價由入門車款 Cayenne 的 46,400 歐元,至性能旗艦 Cayenne Turbo 的 96,900 歐元,至於 Cayenne S Hybrid 價位落在 65,900 歐元。台灣市場方面 Porsche 台灣總代理永業汽車表示,全新 Cayenne 預計將於 6 月導入台灣,引進順序目前尚未確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包括柴油、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款等,皆會引進台灣市場。進一步消息 U-CAR 將為讀者繼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