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年初的日內瓦車展上,Volkswagen 方為第五代大改款 Polo 進行全球首演。而隨著 9 月份法蘭克福國際車展即將到來,全新三門掀背版本 Polo 車系,則將擔任 Volkswagen 展場上的重點要角。除了帥勁年輕的動感車格,全新 Polo 三門車型也將導入包括 BlueMotion 等環保動力系統,展現無與倫比的節能特質。

五門車型在年初日內瓦車展亮相後,新一代 Polo 三門車型也將在 9 月份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進行首演。

同樣由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Walter de Silva 所操刀,三門版 Polo 延續 Volkswagen 新一代家族面貌,線條簡潔的橫幅水箱護罩一如 Scirocco 和 Golf 等家族前輩。而全車上線也大量運用銳利、精準的線條,為這款掀背小車打造出鮮明獨特的外觀個性。

由集團設計總監 Walter de Silva 主導下,三門版 Polo 同樣延續 Volkswagen 家族的新一代設計概念,以大量銳利而精準的線條進行打造。

身為三門車型,Walter de Silva 特別強調 Polo 車身比例的重要性。諸如縮短的前後懸、車身寬度與車高間的比例,以及刻意突出的輪拱和肩部線條,皆為 Polo 堆砌出風格獨具的造型特徵。隱藏式 B 柱的設計,在視覺上為窗框長度進行延伸;而向上揚起的下緣線條,則再行強化 Polo 車系的動感意象。

在三門的車型基礎下,運用窗框造型以及車身鈑件上的豐富摺線,三門版 Polo 自然而然流露出鮮明的動感車格。

此外,一如 Walter de Silva 所慣用的設計手法,車門鈑件上下的兩道精準摺線,亦是三門版 Polo 不容忽視的造型精髓。頭尾燈間相連的立體摺線,為車側雕塑出強而有力的肩部線條。而門板下緣的另一道摺線,則讓車體產生豐富明顯的光影效果。

車室內部,Polo 仍以年輕客層的喜好作為主要的設計方向。

就車身尺碼上,三門版 Polo 仍保有精巧的外觀三圍,車身長寬分別為 3,970 mm 和 1,682 mm,車身高度則為 1,485 mm。車室空間則以實用為基準,並提供 280 至 952 公升變化的行李廂容積。

廣  告

Volkswagen 提供汽柴油各半、總共六款動力系統供消費者選購。汽油引擎以 60 匹馬力 1.2 升三缸引擎作為入門,同具 1.2 升引擎也具備 70 匹馬力版本可以選擇,兩者皆標配五速手變速系統。1.4 升自然進氣四缸引擎則可輸出 85 匹最大馬力,原廠並首度提供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作為選配項目。此外,未來原廠也將供應一具 105 匹馬力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供講求運動化的車主選用。

初期 Volkswagen 為 Polo 車系提供 1.2 升及 1.4 升三款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未來最大馬力 105 匹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也將加入產品線陣容供消費者選購。

柴油動力方面,全新 Polo 備有共軌式設計的柴油引擎,並配備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1.6 升 TDI 引擎將提供 75 匹、90 匹和 105 匹馬力三種動力輸出,其中 90 匹馬力版本更可選配七速 DSG 變速系統。同時,2010 年初原廠也計劃為新一代 Polo 車系推出 BlueMotion 節能柴油車型,1.2 升 TDI 引擎可輸出 75 匹最大馬力,而每公升 30.3 公里的油耗數據,以及 87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展現出 BlueMotion 節能科技的驚人成效。

柴油車系方面,新一代 Polo 則提供三種不同動力輸出的 1.6 升 TDI 柴油引擎,未來環保節能成效突出的 1.2 TDI BlueMotion 車型,也將在 2010 年初加入販售行列。

歐洲市場 Polo 將規劃出 Trendline、Comfortline 和 Highline 三種車型等級,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末全面開始販售。入門 1.2 升 Trendline 車型在德國當地的售價自 12,150 歐元起跳,並標配 ESP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換算新台幣約為 57 萬元。

國內計劃初期少量導入

在國內消費者關注的導入規劃方面,經 U-CAR 詢問太古標達汽車,總代理表示有對新一代 Polo 進行導入評估;然而就原廠目前報價,未來 Polo 車系的操作方式,初期將傾向以少量導入的方式,試探市場水溫。若市場反應良好,則再進一步已常規車系的方式販售。然而時間點方面,新一代 Polo 在年底車展登台的機會並不大,最快可能要待明年方有機會與其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