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舉行的第 31 屆維也納汽車研討會中,Volkswagen 以一具 1.2 升 3 缸 TDI 引擎,訴說邁入零排放時代前過渡階段採用的環保策略,同時預告將於 2013 年在市場上推出旗下首款電動車。日前 Volkswagen 以旗下 Golf 車款為雛形,發表 Golf blue-e-motion 電動概念車,並且再度預告 2013 年時,Golf blue-e-motion、Jetta blue-e-motion,以及中國市場的 Lavida 電動車將於市面上陸續推出,正式邁入零排放車款時代。

稍早舉行的維也納汽車研討會中,Volkswagen 以這具 1.2 升 3 缸 TDI 引擎,詮釋在邁向零排放時代前過渡階段採取的環保策略。

Golf blue-e-motion 電動車 2013 首發

Golf blue-e-motion 以現行 Golf 為基礎,將原先搭載的內燃機引擎置換為一具巡航輸出 67 匹馬力、最大輸出 115 匹馬力與 27.5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搭配單速變速箱,能夠提供極速 140km/h,以及 0-100km/h 加速 11.8 秒的性能表現。電能的儲存,則是透過容量 26.5kWh 的鋰電池組,並且賦予 Golf blue-e-motion 超過 150km 的續航力。

日前更推出 Golf blue-e-motion 電動概念車,宣示 Volkswagen 正式啟動零排放車款量產計畫,預計於 2013 年時推出旗下首款電動量產車。

與現行 Golf 同樣採用前輪驅動設定的 Golf blue-e-motion 概念車,將電動馬達與驅動相關組件置於原先的引擎室當中。電池組的位置則是分布於行李廂、後排座椅下方,以及前座與後座間地板的中央隆起處,並且使用一套單獨的冷卻系統為電池組進行冷卻。儘管挪用部分行李廂空間容納電池,原廠仍為 Golf blue-e-motion 保留了 237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在追求環保之餘,仍然考量到車輛的實用性。

廣  告

逐步邁進的環保策略

在 Volkswagen 目前所訂立的環保戰略中,Golf blue-e-motion 等零排放車款必須等到 2013 年才會於市場推出。然而就目前的過渡階段,Volkswagen 仍然採取一系列的環保政策,逐步朝向零排放的目標前進。運用更具燃油效率、排放量更低的內燃機引擎,例如採用汽缸數少、排氣量低的增壓引擎。除此之外,也積極推出 Hybrid 混合動力車型,例如已經上市的 Touareg Hybrid,以及預計於 2012 年推出的 Jetta Hybrid,皆是 Volkswagen 在邁入電動車時代前過渡階段所採取的環保策略。

在目前的過渡階段中,Volkswagen 一方面採用汽缸數少、排氣輛低的引擎降地車款排放量與油耗,同時也進行 Hybrid 動力車款的發展,目前已有 Touareg Hybrid 上市。圖為現行 Touareg Hybrid 車型的引擎室。

目標 2020 年時電動車銷售破百萬輛

在推出 Golf blue-e-motion 電動概念車,揭示 Volkswagen 電動車策略開始啟動,並且披露目前所正採取的環保戰略的同時,Volkswagen 也就電動車願景訂下雄心目標。原廠表示,之所以選定 Golf 以及與其共用底盤的 Jetta 為首款電動車的藍本,便是希望 Golf 車系於市場上的成功,能用套用至 Golf blue-e-motion 電動車上,讓 Volkswagen 於電動車領域也能大有斬獲,並且立下十年後銷售超過一百萬輛電動車的目標。

除 Golf blue-e-motion 外,與 Golf 共用底盤的 Jetta 以及中國市場的 Lavida,也將是 Volkswagen 首波推出的電動車款。圖上為現行 Jetta,下為 Lavi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