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德國時間 10 日為日內瓦車展投下震撼彈:Volkswagen 正式推出全新大改款 Touareg 車系,以接替 2002 年問世、全球銷量達 50 萬輛的第一代 Touareg。原廠表示,新一代 Touareg 將是史上最先進的 Volkswagen 車款;除了設計全面革新外,新一代 Touareg 更讓 Volkswagen 成為歐陸車廠中,首個推出 Hybrid 油電混合 SUV 車款的品牌。

Volkswagen 正式推出第二代 Touareg 車系,在尺碼放大、設計革新的同時,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也首度加入產品陣容之中。

車身尺碼放大,車重減輕達 208 公斤

自車身尺碼開始,新一代 Touareg 便展現全新氣度。新一代 Touareg 軸距達 2.9 公尺,較前代車型增加 40mm;車長也同步上漲 43mm,來到 4.8 公尺之譜。車身寬度維持在 1.93 公尺,然而新一代 Touareg 的車身高度則微微降低 20mm,向下修正為 1.71 公尺,藉此塑造出更為動感的外型體態。儘管車身尺碼增長,但新一代 Touareg 的車重卻得以減輕達 208 公斤。

外型設計上,新一代 Touareg 採納 Volkswagen 家族共通的設計語彙,水平線條成為車頭的主要特徵:兩道鍍鉻飾條構成簡約的水箱護罩造型,氣派大方的三塊進氣壩設計,也同樣以橫幅肋條裝飾其中,展現家族一致的辨識樣貌。

新一代 Touareg 的軸距和車身長度同步增進,外觀更顯動感大器;設計語彙上也跟上 Volkswagen 家族的腳步。

新一代 Touareg 亦採用稜角分明的頭燈樣式,除了氣體放電式頭燈外,多顆 LED 元件構成的日間行車燈組,也讓新一代 Touareg 更顯的炯炯有神,提供日間行車更加優異的安全效果。

為了提升新一代 Touareg 的運動氣息,設計師就車側鈑件上更強調曲面變化,雕琢出豐富的光影及轉折。兩側後視鏡也改置於車門上緣,並嵌入細幅的轉向指示燈組。此外,隨著車高下修,窗框線條也朝車尾逐漸收攏,以營造更富動感的車側剪影。

新一代 Touareg 的尾燈設計與 Golf 有著高度的相似度,內部燈組也特別經過設計,呈現獨特的視覺光彩效果。保桿部份,下緣以塑料材質包覆,以對應到可能的越野駕駛需求;造型獨特的左右雙出尾管也嵌入其中,略微增添其性能風格。

新一代 Touareg 備有電動尾門設計,而尺碼達到 990 x 1,452mm 的全景式天窗也列入 Touareg 的配備清單之中。

新一代 Touareg 還提供兩項全新配備:尺寸達 990 x 1,452mm 的全景式天窗可雙模式開啟,較傳統天窗大上 3.5 倍的面積,可為車室引入更多的自然光源。而電動尾門的配置,也加強行李廂空間的實用機能,車主並可就鑰匙進行搖控開啟或關閉功能。

座艙全面翻新,導入 RNS 850 多媒體系統

新一代 Touareg 在座艙中的變革同樣顯著。融合 SUV 的強健性格及豪華房車的頂級舒適性,新一代 Touareg 同樣講求友善的乘駕介面。兩大兩小四圓組成的儀錶總成內,原廠為其提供最大達 7 吋的彩色液晶螢幕,以 15:9 的比例顯示衛星導航、多媒體系統、電話通訊、車輛資訊及輔助系統等多項功能,駕駛並可以多功能方向盤上的兩組十字按鍵組進行操作。

新一代 Touareg 的座艙設計亦全面翻新,在維繫一貫的豪華舒適水準下,同時也強調友善就手的乘駕介面。
新一代 Touareg 換上新款的三幅式方向盤,儀錶板內也加入 7 吋彩色液晶螢幕,用以顯示行車電腦及車內各項配備操作。

在中控台上,原廠為新一代 Touareg 提供基礎的 RCD 550 音響系統,內建 6.5 吋觸控式螢幕、六片 CD 音響及電台等功能。而高階車型及 Hybrid 車型則搭載 RNS 850 多媒體系統,以 8 吋觸控式螢幕作為主要介面,整合 3D 衛星導航、40G 硬碟、DVD 播放功能、語音控制功能、數位電台、藍牙通訊、數位電視等多媒體功能,並可再選配 Dynaudio 頂級揚聲器組合。

新一代 Touareg 搭載全新 RNS 850 多媒體系統,除整合 3D 衛星導航、40G 硬碟、DVD 播放功能、語音控制功能、數位電台、藍牙通訊、數位電視等多媒體功能外,Hybrid 車型也可就此得知動力系統的運作情形。

自中控台下緣延伸至排檔座鞍部,大面積的木紋飾板維繫 Touareg 的豪華基調。車系標配有雙區恆溫空調,車主也能選配四區恆溫空調,提供後座乘客等同的舒適氛圍。在排檔座周圍,引擎啟動按鍵、電子手煞車及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則安排於此。此外,關乎越野性能的多組按鍵及旋鈕,也一如既往地設置於排檔座後方,供駕駛快速選取。

軸距增長的結果,讓新一代 Touareg 的後座空間亦獲得增進。後座的膝部空間自原本的 68mm 增加至 104mm 之譜,大幅舒緩的長途乘坐的壓力;而椅墊也能進行 160mm 滑移操作,椅背傾角並可做三段調整。此外,搭配 6/4 分離設計下,新一代 Touareg 的行李廂空間也能在 580 公升至 1,642 公升間自由變換。

廣  告

首度推出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

在 downsizing 概念下,新一代 Touareg 將不再提供 V10 TDI 柴油引擎及 W12 汽油引擎等大排氣量動力單元;而 V8 汽油引擎也將由全新的 Hybrid 車型所取而代之。Touareg Hybrid 採用 V6 TSI 機械增壓引擎、電動馬達模組及八速自排變速箱的全新組合,並聯式設計將電動馬達模組置於引擎和變速箱之間,而整合 E-Motor 電動馬達與離合器的電動馬達模組,本身重量也僅有 55 公斤。

獨立來看,V6 TSI 引擎可提供 333 匹最大馬力,E-Motor 則可輸出 47 匹馬力;在全負載運轉下,Hybrid 系統可為 Touareg 提供 380 匹的最大馬力及 59.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驅策其在 6.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極速則有 240km/h 的水準。而達到 3.5 噸的最大拖曳能力,也足敷一般 SUV 的使用需求。

首度現身的 Touareg Hybrid 採用 V6 TSI 機械增壓引擎、電動馬達模組及八速自排變速箱的全新組合,最大輸出可達到 380 匹馬力及 59.1 公斤米扭力,平均油耗亦有每公升 12.2 公里的水準。

在一般市區駕馭時,Touareg Hybrid 可將汽油引擎完全關閉並與變速箱分離,僅以 E-Motor 電動馬達驅動。此一模式下車速最高可達 50km/h,並達到完全零排放的環保駕駛。高速行駛時 TSI 引擎則負責主要動力,然而在駕駛鬆開油門時,此時離合器仍會使引擎與變速箱脫勾,藉此以降低燃油耗損。此外,包括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也讓 Touareg Hybrid 的油耗及排放更為精進。

在諸多科技的輔助下,Touareg Hybrid 的平均油耗數據可達到每公升 12.2 公里的境界;與傳統 SUV 相較,Touareg Hybrid 可節省燃油耗損達 17%;若單以市區行駛的油耗相較,Touareg Hybrid 更可節省達 25%之譜。

三款汽柴油動力系統

在傳統汽柴油動力方面,原廠仍為新一代 Touareg 提供 V6 FSI、V6 TDI 及 V8 TDI 三款不同動力選擇。3.6 升 V6 FSI 汽油引擎採缸內直噴技術,可輸出 280 匹最大馬力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平均油耗進步為每公升 10.1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減低至 236g/km。

在 downsizing 概念下,新一代 Touareg 不再提供 V10 TDI 柴油引擎及 W12 汽油引擎,傳統動力僅以 V6 FSI、V6 TDI 及 V8 TDI 等三款引擎供消費者選擇。

V6 TDI 柴油引擎則擁有 240 匹馬力及 56 公斤米扭力輸出,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13.5 公里。旗艦 V8 TDI 柴油引擎具備 34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高達 81.5 公斤米;然而平均油耗方面,V8 TDI 引擎仍有每公升 10.9 公里的水準。

多項新穎電子輔助配備

隨著世代演進,新一代 Touareg 的電子輔助系統也一併提升。全新 Area View 系統首度在 Volkswagen 量產車款上現身,利用裝置於車身前後左右的四支攝影鏡頭,駕駛可就中控台上的觸控式螢幕掌握車身四周情形,在 Off-Road 駕駛時特別受用。「Trailer View」模式則可即時監控加掛拖車的動態,以確保行車安全無虞。

新一代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則將 Stop-and-Go 系統、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及 Pre-Crash 撞擊預警系統一併整合。Stop-and-Go 系統可針對市區走走停停的交通狀況,自動進行煞停或啟步動作。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及 Pre-Crash 撞擊預警系統則可一併作動,在偵測即將發生撞擊時,系統會自動進行煞車動作,同時前座安全帶也會自動預縮以降低衝擊傷害。

新一代 Touareg 也將 Area View 系統、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頭燈動態照明範圍控制、新一代主動式氣壓懸吊、Lane Assist、Side Assist 等電子配備列入其中。

新一代 Touareg 搭載的 Bi-Xenon 雙氙氣頭燈,亦備有動態照明範圍控制功能。利用攝影鏡頭,系統可判斷前方或對向有無其他車輛,並改變頭燈的照明投射範圍,以避免影響其他車輛的駕駛視野。此外,新一代主動式氣壓懸吊,也能進一步抑制車輛在彎道內的側傾情形,提升駕馭動感及乘坐舒適性。

原廠表示,新一代 Touareg 車系預計在 4 月份開始在歐洲地區上市。國內市場方面,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則指出,新一代 Touareg 最快要待 2011 年第一季,方有機會與國內消費者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