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法蘭克福車展,Volkswagen 集團以驚人之勢為車迷帶來眼花撩亂的各品牌豐富車款,展現問鼎汽車產業霸主的決心。而就科技層面方面,Volkswagen 也不忘利用此一絕佳機會,展示旗下的尖端的動力科技。除了先前 U-CAR 已介紹過的 E-Up 電動車,同在法蘭克福車展面世的 L1 概念車,也相當值得全球車迷共同注意。

今年法蘭克福車展,Volkswagen 集團以驚人之勢為車迷帶來眼花撩亂的各品牌豐富車款,除了先前 U-CAR 已介紹過的 E-Up 電動車,同在法蘭克福車展面世的 L1 概念車,也相當值得全球車迷共同注意。

初見 L1 概念車,相信已有一些車迷回想起 2002 年問世的「1-Litre Car」。搭載排氣量 0.3 升的單缸柴油引擎,搭配極端空氣力學訴求的 CFRP 強化碳纖塑膠複合材料車體,1-Litre Car 當時在 Volkswagen 董事會主席 Ferdinand Piëch 博士的親自駕駛下,成功寫下每公升燃油百公里的驚人油耗成績。然而彼時,在 CFRP 材質成本仍居高不下的情形下,1-Litre Car 的量產仍遙不可期。不過 Ferdinand Piëch 博士仍大膽預言,未來量產版 1-Litre Car 將指日可待。

2002 年問世的 1-Litre Car 原型車,曾創下每公升 100 公里的驚人油耗成績。

時間拉回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全新 L1 概念車的問世,則代表 1-Litre Car 離量產車的距離已更加接近。隨著 CFRP 材質的技術日益成熟,工程師在打造 L1 概念車時,更得以兼顧技術和視覺上的平衡。在追求油耗最佳化的前提下,空氣力學和輕量化將是工程師所奉行的唯一準則;因此 L1 概念車也保留獨特的前後雙座雪茄式車體,以將空氣阻力的影響降至最低。

為了追求極端的空氣力學表現,L1 概念車仍保有獨特的前後雙座雪茄型車身。

L1 概念車擁有 3,813mm 的車長,與目前市售的 Fox 車系相當;然而僅有 1,143mm 的車身高度,則與同集團超跑 Lamborghini Murciélago 相當,相當低扁流線。在單座設定下,1,200mm 的車寬在目前的量產車界可謂絕無僅有。最終,L1 概念車成功達成 0.195 的風阻係數值,加上僅有 124 公斤重的車體,為優異的油耗表現奠定基礎。

L1 概念車擁有 3,813mm 的車長,然而僅有 1,143mm 的車身高度,則為其創造 0.195 的風阻係數值。

在動力系統部份,Volkswagen 此次則為 L1 概念車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模組,利用 TDI 柴油引擎與 E-motor 電動馬達的搭配,L1 可達到 160km/h 的極速表現;油耗部份,每百公里 1.38 公升的數據 (72.46km/L) ,再度展現驚人的燃油效能。此外就二氧化碳排放量上,L1 概念車也僅有 36g/km。

動力系統部份,L1 概念車搭載結合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成功寫下每百公升 1.38 公升的油耗成績,極速並達到 160km/h。
L1 概念車座艙較 1-Litre Car 更為精緻細膩,也更加強化量產車所講求的實用機能。

就車艙內部,L1 概念車依然延續滑翔機的概念鋪陳。打開上掀式的車門,L1 概念車內部已較 1-Litre Car 更為精緻細膩,數位化儀錶板、導航系統、多功能方向盤、空調系統、按鍵啟動等概念皆一一入列,兩側後視鏡也以攝影鏡頭的方式取代,呈現出更具實用和科技質感的乘駕氛圍。

廣  告

以量產上市作為目標,全新 L1 概念車設計上更著重實用性的考量。而 Volkswagen 也明確點出 L1 概念車的量產期程目標:原廠希望在 2013 年時,能夠正式推出量產版 L1 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