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 1 月 26 日揭幕的卡達車展中,Volkswagen 再度為世人展現旗下節能科技的最新結晶 XL1 原型車,延續先前 1-Litre Car 以及後繼 L1 兩款原型車所蘊藏概念,除了由 L1 發展而來的柴油 Plug-in Hybrid 動力系統,為其帶來 111km/l 的過人油耗表現外,同時也融入更多量產的可能,由先前的前後雙座設計,進化為一般的並排雙座空間。也讓 Volkswagen 旗下 1-Litre 原型車的概念,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1-Litre Car 一脈相承

2002 年,Volkswagen 發表採用 CFRP 碳纖維塑膠複合料打造、搭載 0.3 升單缸柴油引擎的 1-Litre Car,同時寫下每公升燃油百公里驚人油耗。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Volkswagen 在 1-Litre Car 的基礎之上,推出更趨成熟的 L1 原型車,保有 1-Litre Car 上追求空氣力學效應的車身設計,並且植入由 0.8 升雙缸 TDI 柴油引擎與 E-Motor 電動馬達組成的柴油 Plug-in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達成 72.46km/l 的油耗表現與 36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Volkswagen 在 1 月 26 日至 29 日間的卡達車展中,為世人展現旗下節能技術的最新結晶 XL1,以 111km/l 的油耗與 24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揭示未來車款的一種可能。

演進至 2011 年卡達車展,XL1 已算是 1-Litre Car 概念下的的第三款作品,同時也較先前兩款更趨成熟,也更加靠近量產之日。XL1 同樣保留了 1-Litre Car 與 L1 的海豚型車身,並且運用與 F1 賽車相同的碳纖維單體結構,以及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車體,創造出僅有 169 公斤的車體重量,在加入驅動系統、傳動裝置、電力系統以及車室內裝等配備後,整體車重也僅有 795 公斤。

承襲自 1-Litre Car 的海豚式車體,以追求高效率的空氣力學為訴求,演進至 XL1 已經能夠達成 0.168Cd 的低風阻系數。

動力系統方面,XL1 搭載由 48 匹最大馬力、12.2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雙缸 TDI 柴油引擎,與 27 匹馬力、10.2 公斤米扭力的 E-Motor 電動馬達組成的 Plug-in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並且採用後輪驅動設計。極速能夠達到 160km/h;單純倚靠電動馬達能夠提供 35 公里的續航範圍;加滿 XL1 配置的 10 公升油箱則是擁有大約 55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同時,在輕量化車重與追求空力效應的外型搭配下,XL1 更是具有 111km/l 的過人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24g/km。

尺碼放大的 XL1,車室內部不再只是侷促的前後雙座設計,而是能如同普通房車般,置入單排、雙座配置的座椅。

實用更趨成熟

與先前發表的兩款原型車不同,XL1 座艙內部不再只是侷促的前後雙座設計,車長 3,888mm、車寬 1,665mm 與車高 1,156mm 的 XL1 較 1-Litre Car 與 L1 都要大上一些,與 Polo 相當的車長與車寬,讓 XL1 車室內部能夠置入如一般房車的雙前座設計,以及 10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賦予更為實用的車室空間。另外,Volkswagen 也為其搭配蝴蝶翼車門,讓駕駛與乘客能夠更為便利的進出。也讓這系列擁有如同海豚般柔順車體的概念車,距離量產實現的一天不再遙遠。

與上掀式蝴蝶翼車門搭配,不僅能夠更便利的進出車室,也讓 XL1 更加實用。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