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原油價格一直在高檔徘徊,消費者對於油價的變化也相當敏感,這也促使各大汽車廠商著力開發各種技術,以提高效率並改善燃油經濟性。德國車廠 Volkswagen 一直以來也在致力於該項工作,早在 2002 年,Volkswagen 便推出了 1 公升可行駛 100 公里的概念車,經過多年的努力,最新成果終於呈現在世人面前。在日內瓦車展前夕,Volkswagen 正式推出每行駛 100 公里只需消耗 0.9 公升燃油的 XL1 雙座概念車。

早在 2002 年,Volkswagen 便提出了 100 公里油耗 1 升的概念車,經過 10 年努力,最新成果終於呈現在世人面前。在日內瓦車展前夕,Volkswagen 正式推出 XL1 雙座概念車。

輕巧低風阻車身

XL1 的驚人油耗表現離不開兩大重要因素,第一是輕巧且風阻極低的車身設計。XL1 的車長、車寬分別為 3,888mm 與 1,665mm,只比 Polo 略小一點點,不過車高卻只有 1,153mm,帶來更低的重心及流線造型。車身經過嚴格的空氣動力學設計與測試,風阻係數僅為 0.189Cd。除了降低風阻以外,XL1 也採用了 Michelin 的 Energy Saver 低滾動阻力輪胎來降低車輛行進阻力,前輪尺寸為 115/80R15、後輪為 145/55R16,狹小的尺碼就是為了要締造低油耗。

XL1 的驚人油耗表現首先得益於輕巧且風阻極低的車身設計,車身經過嚴格的空氣動力學設計與測試,風阻係數僅 0.189Cd。

XL1 採用碳纖維單殼體式車身,車重僅 795 公斤,加上由於僅設 2 個座位,因此就算滿載,總重也比一般車款有明顯優勢,有利於油耗表現的改善。此外,XL1 採用了鋁質的雙 A 臂前懸掉,後懸吊則採用了半拖曳臂設計。同時還設計了加入碳纖維材質強化的防傾桿,並採用陶瓷煞車碟盤。

Volkswagen 分別曾於 2002 年 (圖上) 及 2009 年推出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100 公里的概念車。
XL1 這次亮相的另一重大意義,在於展現 Volkswagen 在 CFRP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碳纖維高分子強化複合材料上的技術。由上圖可看出 XL1 車室座艙採用類似賽車的碳纖維單體式設計,前後方再加入鋁合金車架來承載引擎、電池組及其於周邊配件,而 XL1 將在 Volkswagen 位在德國的 Osnabrück 工廠採類量產的方式手工組裝生產。
廣  告

雙缸柴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

XL1 優異油耗表現的另一大因素,則在於由柴油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組成的油電複合系統。XL1 的引擎採用了一具 0.8 升的雙缸 TDI 柴油機體,最大馬力為 48 匹,搭配上能提供 27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及 5.5kWH 容量的電池組,系統綜效最大馬力約為 75 匹,並透過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傳遞動力。

XL1 的引擎採用 0.8 升的雙缸 TDI 柴油機體,最大馬力 48 匹,並搭配能提供 27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及 5.5kWh 容量的電池組,系統綜效最大馬力 75 匹。
原廠工程師將 XL1 的動力系統擺放在車身後方,高壓電池模組則置放於前軸上,來平衡 XL1 的車身前後配重。

在兩者協力之下,XL1 的綜合油耗為每 100 公里 0.9 公升 (約為每公升 111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每公里 21 克。如果單靠電動馬達驅動,XL1 可以實現約 50 公里的續航里程,而油電並用的話,在裝滿僅 10 公升的油箱後,XL1 可以行駛接近 500 公里。雖然動力不強,但憑藉輕巧低風阻的車身,XL1 能在 12.7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每小時 160 公里。

由於低風阻造型、輕量化車身及低滾動阻力輪胎等設計相輔相成,因此只需極小的動力就能讓 XL1 保持前進;Volkswagen 表示,在時速 100 公里時,只需 8.4 匹的動力輸出就能讓 XL1 保持定速行駛,若是在電動模式,以時速 100 公里前進 1 公里所消耗的電力不到 0.1kWH,從上述數據看來,就能了解為何 XL1 為何能擁有每公升超過 100 公里的油耗表現。

XL1 的車內採雙人座設計,整體鋪陳有著濃濃 Volkswagen 家族風味,特別的是為了減輕車重,車內多處使用碳纖維製成,可以想見 XL1 的造價勢必不低。

在本次公佈的資料中,Volkswagen 原廠並沒有提及將計畫生產多少台 XL1 或是售價等資訊。不過從其使用碳纖維車體這一點來看,成本必然高昂,另 Volkswagen 也表示,將採用類似手工組裝的方式來打造 XL1,由此可推測 XL1 屆時若量產,售價必然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