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稍早落幕的 2013 日內瓦車展上,Volkswagen 帶來 1 公升燃油可行駛 100 公里的 XL1,令人見到環保節能領域的最新成果,而就在日內瓦車展結束不久之後,Volkswagen 緊接著在日前的集團財報記者會中,先行揭露了另一款節能作品-e-Up!,並宣布將會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全球首演。如今這輛主打都會通勤和電動節能的 e-up!,擁有 150 公里的純電動巡航能力之外,還可在 30 分鐘之內完成 80%的充電,使其更貼近現實生活所需。

Volkswagen 在日前舉行的集團財務記者會中,先行揭露最新的電動車作品 e-up!,集團總裁 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 也近距離親自體驗這輛電動新星。

電動科技味,LED 晝行光條植入

本次率先露出的 e-up!乃是以 5 門車型搭配一身潔白的塗裝現身,象徵著純電動行駛的潔靜動力,而其餘造型設計則是和標準版本相去不遠,較為不同的部份則是在於前保桿兩側,新融入了「ㄈ」型 LED 晝行光條,保桿下端則還俱備優化空氣力學的擾流設計,整體其更具科技氣息,而車門上與車尾的名牌,則是明顯標示出它的電動身份。

e-up!整體設計其實和標準版車型大同小異,不過為了展現出獨特的科技身份,車頭上融入了「ㄈ」型 LED 晝行光條,同時前保桿下端亦具備優化空氣力學的擾流設計。

內裝設計概念基本上也和標準版本相同,維持著簡單的中控設計和 4 人座空間設定,只不過其儀錶板和中控台上的 PID 可攜式多媒體資訊與娛樂系統 (Portable Infotainment Device ) ,則因應電動系統而更換為電動馬達輸出功率和電量指示表,至於隱藏於電池模組車室底板中的電池模組,是否會影響車室空間,原廠則未進一步說明。

內裝仍然維持 up!車細一貫的實用簡潔,只不過儀錶板和 PID 可攜式多媒體資訊與娛樂系統內,因應電動身份而更多了電動馬達輸出量和電量指示表。

最大輸出 82 匹馬力、150 公里最大行駛距離

動力系統方面,e-up!所搭載的電動馬達,擁有 60kW (相當於 82 匹碼力) 的瞬間最大輸出功率 (Peak power) ,而連續輸出功率 (Continuous Power ) 為 40kW (相當於 55 匹馬力),其最大扭力則是落在 21.4 公斤米,可讓 e-up!於 14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可以達到每小時 135 公里。儘管加速表現不算特別突出,不過 e-up!搭載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容量為 18.7kWh,讓 e-up!在 NEDC 循環測試規範之下,充滿電後的最大行駛距離來到 150 公里,同時 e-up!可透過交流電或是直流電進行充電,並且只要 30 分鐘即可回充 80%的電力,這不僅是電動車的另一突破,讓電動車的實用價值提升。

儘管電動馬達輸出不算突出,不過應已可滿足大都會區小範圍日常通勤使用,而電池模組充滿電後還可支援 e-up!行駛 150 公里、30 分鐘即可回充 80%電力兩項特點,相信 e-up!將俱備相當程度的實用價值。
廣  告

2013 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up!標準版第 4 季抵臺上市

2011 年登場的 up!以小巧的車身尺碼,和 4 人座的空間規劃,為大都會區的消費者多了一相新的移動選擇,而接著在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一系列以 Up!為基礎而衍生出的概念車款同步登場,其中一輛便是 e-up!概念車,而 Volkswagen 其實也在當時就表示,e-up!量產版將會在 2013 年正式推出,如今則可以說是順利實現了這項計畫。至於 e-up!動力、電池技術細節、建議售價、上市時程,則得到 2013 年 9 月 IAA 法蘭克福車展登場之後,才會揭曉。

而在國內市場部份,up!這款全新國民小型都會車種,也已在 2013 年的產品導入名單當中,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表示,若是產品引進計劃進行順利,國內消費者則可望在 2013 年第 4 季與 up!見面,導入車型預計將為搭載 1.0 升 3 缸引擎的 5 門版車型,至於如今的電動車型 e-up!,總代理也正在評估當中,若國內電動車硬體設施建構齊備,e-up!也將有機會在臺灣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