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的 82 屆日內瓦車展中,德國汽車大廠 Volkswagen 帶來了龐大的陣容、豐富的車型以及全球首演車款進行展出。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車款分別為 Volkswagen Polo BlueGT 以及 Golf GTI Cabriolet,概念車方面則帶來了 Up!車系 4 款概念車型以及搭載柴油動力油電系統的 Cross Coupé概念車。Volkswagen 表示 Polo BlueGT 將於 2012 年 7 月在歐洲上市,Golf GTI Cabriolet 也會在 2012 年夏季其間正式上市。而據 U-CAR 了解,Polo BlueGT 將於 2013 年和臺灣消費者見面。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車款分別為 Volkswagen Polo BlueGT 以及 Golf GTI Cabriolet,概念車方面則帶來了 Up!車系 4 款概念車型以及搭載柴油動力油電系統的 Cross Coupé概念車。

性能效率兼顧,Polo Blue GT

Polo BlueGT 以性能與節能兼顧的理念打造,搭載了代號為 EA211 的新一代 1.4 升 TSI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能夠讓手排版本之 Polo BlueGT 在產出 140 匹最大馬力的同時、維持每公里 21.3 公里的平均油耗,7 速手自排 DSG 雙離合器版本更能夠達到每公升 22.2 公里的平均油耗。除了油耗擁有驚人表現外,這套新一代的 1.4 TSI 汽油引擎能夠讓 Polo BlueGT 擁有時速 210 公里的極速表現,能夠於 7.9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Polo BlueGT 以性能與節能兼顧的理念打造, 在產出 140 匹最大馬力的同時、維持每公里 21.3 公里的平均油耗,7 速手自排 DSG 雙離合器版本更能夠達到每公升 22.2 公里的平均油耗。

大家請不要忘記,這就是由汽油引擎而不是柴油引擎所創下的油耗和性能成績。這要歸功於新一代 EA211 汽油引擎的 ACT 汽缸暫停作動 (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 技術以及 Volkswagen 當家的 Bluemotion 節能科技技術。

EA211 汽油引擎能夠於 1,450 轉至 4,000 轉時進入 ACT 模式、達到節能的效果,並且在 0.013 秒至 0.036 秒 (視引擎轉速而不同) 快速轉換模式,不會因為提高燃油效率而犧牲舒適性。ACT 模式將顯示在儀表板上,系統也能夠偵測不常的運轉狀況並自動關閉 ACT 模式,例如塞車或運動化操作的情況。

EA211 汽油引擎能夠於 1,450 轉至 4,000 轉時進入 ACT 模式、達到節能的效果,並且在 0.013 秒至 0.036 秒 (視引擎轉速而不同) 快速轉換模式,不會因為提高燃油效率而犧牲舒適性。
廣  告

雖然 EA211 汽油引擎是未來 Volkswagen 全新 MQB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 底盤的專用引擎,但是 Volkswagen 將會提前把 EA211 汽油引擎搭載在 Polo BlueGT 上,並預計於 2012 年 7 月與消費者見面。

上空性能爆發,Golf GTI Cabriolet

這次於 2012 年日內瓦登場的 Golf GTI Cabriolet 是 Volkswagen Golf Cabriolet 車系歷史中最強悍的車款,能夠於 5,300 轉輸出 210 匹的最大馬力,並 1,700 轉至 5,300 轉之間產出穩定的 28.6 公斤米扭力峰值。最高時速上看時速 237 公里,並且能夠於 7.3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這次於 2012 年日內瓦登場的 Golf GTI Cabriolet 是 Volkswagen Golf Cabriolet 車系歷史中最強悍的車款,能夠於 5,300 轉輸出 210 匹的最大馬力,並 1,700 轉至 5,300 轉之間產出穩定的 28.6 公斤米扭力峰值。

Golf Cabriolet 採用的電動軟篷車頂,能夠於 9.5 秒敞開車頂,並在 11 秒將車頂閉合。Volkswagen 將於 2012 年夏季讓 Golf GTI Cabriolet 在歐洲上市,並提供了 6 速手排和 6 速手自排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

Cross Coupé,挑戰每公升 55.6 公里平均油耗

結合 4 門 Coupé、AWD 4 輪驅動以及 Plug-in Hybrid 充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Volkswagen Cross Coupé跨界休旅概念車曾經於 2011 年東京車展亮相,而當時展出的 Cross Coupé採用了汽油動力之油電混合系統。如今 Volkswagen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以柴油動力的油電混合系統,讓 Cross Coupé捲土重來,以傑出的燃油效率和強悍的動力,帶給這跨界概念車完全不同之感受。

採用了 2.0 升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前後兩顆電動馬達,能夠產出 306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電動馬達可達時速 120 公里,而極速也達到時速 220 公里。

採用了 2.0 升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前後兩顆電動馬達,能夠產出 306 匹的最大綜效馬力、電動馬達可達時速 120 公里,而極速也達到時速 220 公里。採用了 DSG-E 變速箱的 Cross Coupé能夠讓於 6.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這也讓 Cross Coupé能夠繳出每公升 55.6 公里的平均油耗和每公里 46 公克的碳排放量的驚人成績。

在詳細動力表現方面,前馬達能夠產出 54.4 匹的馬力 (40kW)、後馬達能夠提供 115 匹的馬力 (85kW),2.0 升 TDI 柴油引擎則能夠產出 190 匹的最大馬力。

在詳細動力表現方面,前馬達能夠產出 54.4 匹的馬力 (40kW)、後馬達能夠提供 115 匹的馬力 (85kW),2.0 升 TDI 柴油引擎則能夠產出 190 匹的最大馬力。搭載了 55 升的油箱和 9,8kWh/85kW 的電池組,讓 Cross Coupé擁有 45 公里的純電動巡航力和 1,287 公里的最大行駛距離。

創意奔放,Up!概念車家族同場加映

Volkswagen 於這次 2012 年日內瓦車展的展區中也陳列了一系列 Up!概念車家族,分別為 Swiss Up!、Winter Up!、X Up!與 Cargo Up!。以載運貨物而生的 Cargo Up!,在行李空間上大幅度提升了,從標準版 Up!的 449 升一口氣增加到了 1,400 升。X Up!則是在車頂上搭載了置物箱和探照燈,以越野搜救車造型塑造出另類的設計創意。

以載運貨物而生的 Cargo Up!,在行李空間上大幅度提升了,從標準版 Up!的 449 升一口氣增加到了 1,400 升。
Winter Up!則是以冬季主題,車身車色運用白色搭配藍色烤漆,而車頂上了也設計放置滑雪板專用的行李架。

Volkswagen 也特別針對了位於瑞士的日內瓦車展,推出了 Swiss Up!特別車款,車身大量運用了瑞士相關圖騰,紅白配色的外觀,並在前座椅背上設計了瑞士刀專用置物袋。Winter Up!則是以冬季主題,車身車色運用了白色搭配藍色烤漆,而車頂上也設計了放置滑雪板專用的行李架。

Polo BlueGT 確定引進臺灣,2013 年見面

在 U-CAR 詢問之下,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汽車表示,搭載代號 EA211 汽油引擎的 Polo BlueGT 最快將會於 2013 年引進臺灣和消費者見面。至於 Golf Cabriolet 史上最強的 Golf GTI Cabriolet 敞篷車款也在審慎評估中。目前 Polo BlueGT 明確之引進時程尚未確定,U-CAR 也會為各位關切這方面的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