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U-CAR 報導 Audi 將可能於 2014 日內瓦車展上推出 S1 之後,Volkswagen 集團隔天又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的報導,Volkswagen 將有極大機會在 2014 年 3 月 6 日的日內瓦車展上,帶來 Audi S1 的姊妹車款:Volkswagen Polo R 和車迷們見面,而這輛 Polo R 將搭載 Volkswagen 用以稱霸 WRC 賽事的 4 驅技術,並擁有至少 250 匹的最大馬力。

在推出 Polo R WRC 限量版後,Volkswagen 顯然不以此為滿;根據 Autocar 的報導,Volkswagen 預期將推出 Polo R 4 驅量產版,並預計在 2014 日內瓦車展上亮相。 (圖為 Polo R WRC 限量版)

以「R」加持,Polo 儕身性能鋼砲之列

各家車廠在打造旗下產品線時,通常會將同一種車款區分成一般版本和性能版本,舉例來說,像 BMW 就有一般版的 3 Series 和性能版的 M3 之分,而 Volkswagen 也不例外;Volkswagen 的作法是將車系中性能較一般版優越的車輛,名稱後面冠以 GTI 之名,例如 Golf GTI 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性能小鋼砲;而車系中性能最出眾、車格最熱血的車款,Volkswagen 便會將其冠上「R」之名,諸如 Golf R、Scirocco R。本次原廠預計推出的 Polo R 即是 Polo 車系中,性能最強悍、暴力的車款,而此舉亦為 Volkswagen 的掀背大軍陣容,添上最後一塊拼圖。

有去 2014 臺北車展的車迷們一定還有印象,Volkswagen Golf R 的熱血跑格謀殺了攝影師不少底片。
廣  告

WRC 經驗傳承,4 輪驅動更添活力

事實上,關於 Volkswagen 欲推出 Polo R 的車款傳言,多年來謠言從未間斷;在 2012 年底,Polo R WRC 賽車版和限量 2,500 輛的 Polo R WRC 量產版推出時,Volkswagen 的 R&D 部門首長 Ulrich Hackenberg 就已透露出,欲藉 Polo R WRC 賽車版上的 4 驅科技,打造一輛 Polo R 的 4 驅車型。在當時八字尚未有一撇的計畫,在 Volkswagen 經過了 2013 一整年的 WRC 拉力賽事、幾乎以橫掃之姿奪下冠軍後,讓原廠難以抗拒把這個甜美的果實採下,將 Polo R 推上生產線已是早晚的事。

制霸 WRC2013 賽事的 Polo R WRC,原廠將賽事汲取的經驗加以應用,催生而出全新的 Polo R。

在外觀上,雖然目前原廠並未有廠圖流出,但根據以往 Volkswagen 打造 R 版性能車的經驗,我們可以預期 Polo R 將會擁有比一般版 Polo 更大的前保桿進氣口、更多的空力套件、更有氣勢的底盤分流器,整體變革將使 Polo 真正披上 R 版的性能衣裳,營造出更有跑格、肅殺之氣的造型。

全新動力底盤設定,Polo R 性能狂野不羈

而動力方面,Polo R 預計搭載一具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經過調教後,將至少擁有 250 匹的馬力,最大扭力則落在 35.6 公斤米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這輛 Polo 預期將不會採用 Polo R WRC 量產版的前驅設定,而改為 Polo R WRC 賽車用以稱霸 WRC 賽事的 4 驅科技。

Polo R 預計搭載一具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最大馬力預估至少達到 250 匹,搭配 6 速 DSG 變速箱後,從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6 秒不到。

後懸吊則預計取消一般版 Polo 的扭力樑式設定,改採多連桿的懸吊,再輔以一具 6 速雙離合器 DSG 變速箱;動力單元和底盤的全新變革,讓 Polo R 的整體性能表現十分突出,由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6 秒不到,而極速則限制在 250 公里,不負其迷你鋼砲之名。

瞄準 2018 世界第一,Volkswagen 積極佈局

目前原廠仍然對這輛 Polo R 保密到家,但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的了解,Polo R 十分有機會在接下來的 2014 日內瓦車展上登場,並預計和其雙胞胎車款 Audi S1 遙遙呼應。Volkswagen 集團最近動作頻頻,之前曾發下將在 2018 年以前,成為世界第一汽車集團的豪語,想必絕非空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