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於 2012 年發表的 MQB 前驅模組化底盤架構,讓全球車壇了解到模組化、可伸縮底盤系統的可能性,除了陸續問世的新一代 Golf 車系,德國原廠也表明 MQB 底盤系統將供尺碼介於小型掀背車 Polo 至中大型房車 Passat 的車款使用。而就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開幕前夕,Volkswagen 正式發佈消息,表示將帶來一款尺碼在當家 SUV Tiguan 和 Taigun 概念 SUV 之間、使用 MQB 底盤架構打造的全新跨界概念車:T-ROC。

Volkswagen 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開幕前夕正式發佈消息,表示將帶來一款尺碼在當家 SUV Tiguan 和 Taigun 概念 SUV 之間、使用 MQB 底盤架構打造的全新跨界概念車:T-ROC。

德國原廠表示 T-ROC 之名取自 Volkwagen SUV 家族常用的 T (Taigun、Tiguan、Touareg),至於 ROC 則代表擁有了能夠將岩石路面視為柏油道路的四輪驅動系統。

Volkswagen 賦予了 T-ROC 概念車極為粗獷的外觀造型,不僅在車頭下方配置了吸睛且明顯的越野樣貌前保桿,亦帶來了蜂窩狀水箱護罩造型、LED 晝行燈以及左右的圓形 LED 大燈組。T-ROC 概念車最特別之處在於擁有了類 Targa 的車頂設計,能夠將車頂中央區塊拆卸成兩塊,並能被儲放到行李箱內。Volkswagen 為 T-ROC 帶來了雙門、4 座的設定,而高腰線和前衛的設計線條,也使 T-ROC 不免讓人聯想起設計概念類似的 Nissan Juke。

T-ROC 概念車最特別之處在於擁有了類 Targa 的車頂設計,能夠將車頂中央區塊拆卸成兩塊,並能被儲放到行李箱內。
Volkswagen 為 T-ROC 帶來了雙門、4 座的設定,而高腰線和前衛的設計線條,也使 T-ROC 不免讓人聯想起設計概念類似的 Nissan Juke。

以 MQB 底盤建構的 T-ROC 概念車擁有了 1,420 公斤的輕量級車重,車身尺碼則為長 4,179mm、寬 1,831mm、高 1,501mm,軸距則為 2,595mm;相較於小一號的 Taigun 長了 300mm,比起消費者熟悉的 Tiguan 則低了 200mm。越野風格十足的 T-ROC 也擁有了較短的前懸和後懸,分別為 811mm 及 772mm,並擁有較寬的前後輪距,前 1,578mm 後 1,564mm。雖然尺碼不大,但 Volkswagen T-ROC 仍踩上了 19 吋大腳,輪胎尺碼則為 245/45 R19。

廣  告

Volkswagen 為 T-ROC 帶來了富具科技感的粗獷內裝,配置了立體感十足和線條明顯的中控台架構,植入了觸控的空調系統控制介面,中央則搭載了一組支援多點觸控功能的類平板電腦全彩液晶螢幕,能夠進行觸控手勢的辨識;此螢幕也能夠透過車外鏡頭,顯示車外的岩石和坑洞,以滿足越野形式的駕馭需求。除此之外,T-ROC 的儀表板也全面液晶化,12.3 吋的全彩螢幕能夠依照駕馭模式顯示不同的內容;例如在越野模式下,錶底的極速僅有每小時 80 公里,而非每小時 260 公里。

Volkswagen 為 T-ROC 帶來了富具科技感的粗獷內裝,除了觸控式空調系統控制介面,12.3 吋全彩液晶儀表板能夠依照駕馭模式顯示不同的內容;例如在越野模式下,錶底的極速僅有每小時 80 公里,而非每小時 260 公里。

在動力系統方面,T-ROC 搭載了與 Golf GTD 相同的 2.0 升柴油引擎,擁有了 184 匹最大馬力的動力輸出,並能從 1,750 轉起就產出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與 Volkswagen 集團新開發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下,T-ROC 能夠於 6.9 秒從靜止加速至每小時 100 公里,最高速度則上看每小時 210 公里。

動力系統方面,T-ROC 搭載了與 Golf GTD 相同的 2.0 升柴油引擎,擁有了 184 匹最大馬力的動力輸出,並能從 1,750 轉起就產出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新開發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幫助下,T-ROC 能夠於 6.9 秒從靜止加速至每小時 100 公里。

雖然只是輛概念車,但 Volkswagen 也預測 T-ROC 將能繳出每公升 20.4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僅有 129 公克。T-ROC 也將提供 3 種駕馭模式進行切換,分別為 Street 街道、Offroad 越野以及 Snow 雪地模式,而變速箱檔位以及上下坡的輔助系統也將依模式帶來不同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