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4 年日內瓦車展越來越近,各主要車廠逐漸釋出重要參展車款資訊,其中歐洲大廠 Volkswagen 也在日前宣佈,將在車展上帶來旗下雙門小跑車 Scirocco 的小改款車型,並且先釋出小改款車型廠照與相關資訊,這款 2008 年日內瓦車展宣告復出的雙門小跑車,經過小改款進化之後,擁有更加動感且現代的造型修飾之外,車室內裝更有顯著進化,同時為符合 EU6 歐盟六期排放法規,因此動力系統亦換上新世代渦輪增壓動力,小改款車型預計 2014 年夏季開始投入葡萄牙產線生產,並陸續於全球市場推出,國內最快預計 2015 年第 1 季導入。

2008 年日內瓦車展上 Volkswagen 讓 Scirocco 車系重新復出,如今時隔約莫 6 年之後,原廠即將於 2014 日內瓦車展上帶來小改款車型,透過品牌新世代設計概念,使其擁有煥然一新的呈現,同時動力系統也為了 EU6 歐盟 6 期排放規範而更新。

造型微幅更新,運動風格更精彩

本次小改款工程當中,車身外觀主要設計走向,大致維繫原本緊湊動感的雙門掀背跑車風格,修改部分聚焦於前保桿、頭尾燈和水箱護罩等,首先原本鋼琴烤漆飾板水箱護罩,採用與下方進氣壩相同的蜂巢網狀設計,不僅帶來更一致的視覺呈現,同時也強化了跑車定位的運動本色,除此之外,前保桿也先以微幅修飾使其帶來更寬扁的氣勢,車頭兩側霧燈所導入的多片導流鰭板,則擁有與 7 代 Golf GTI 相仿的品牌性能風貌,另一大變更重點,就是頭燈組內導入新式 HID 頭燈和飾板設計,並還將 LED 晝型燈融合其中,賦予更加專注銳利的目光。

小改款 Scirocco 外觀上大致維繫原本緊湊動感的雙門掀背跑車風格,修改部分聚焦於前保桿、頭尾燈和水箱護罩等,例如換上蜂巢網狀式水箱護罩與進氣壩、新植入的 HID 燈組整合 LED 晝行燈,最不容錯認的則是前保桿兩側師法 7 代 Golf GTI 的導流鰭片設計,為其帶來更加強盛的運動氣勢,同時原廠也為小改款 Scirocco 搭配 17 吋至 18 吋新式輪圈。 (圖上為小改款前、圖下為小改款後。)

除了一般車型之外,性能旗艦 Scirocco R 也一併小改款更新,儘管和改款前類似,均以大量高光澤烤漆飾板搭配大面積進氣壩,來強化整體性能氣息,不過在小改款之後 Scirocco R 中央進氣壩改以正梯型設計,搭配左右兩側更為突出的導流鰭片,帶來十分霸氣的視覺呈現,整合在保桿內的 LED 晝行燈專屬設計則維持不變。

性能旗艦 Scirocco R 也一併小改款更新,車頭造型最大的變更,就是前導桿進氣壩由原本的倒梯型修改為正梯型,帶來十分霸氣的視覺呈現,整合在保桿內的 LED 晝行燈專屬設計則維持不變。 (圖上為小改款車型、圖下為小改款前)

而在車尾方面,不論是 Scirocco 或是 Scirocco R,均在燈組內植入新設計 LED 導光條,在夜間可帶來更加強烈的辨識度,Scirocco R 更是換上造型更加大膽的後保桿,除了以多道俐落的線條勾勒出層次豐富的呈現之外,左右兩側挖出的垂直導流通道,更彰顯了性能旗艦車款蘊藏的實力。

不論是 Scirocco 或是 Scirocco R,均在尾燈組內植入新設計 LED 導光條,在夜間可帶來更加強烈的辨識度,其中小改款 Scirocco R 所換上的新型後保桿,左右兩側挖出的垂直導流通道,更彰顯了性能旗艦車款蘊藏的實力。(圖由上至下依序為小改款 Scirocco、小改款 Scirocco R 和改款前 Scirocco R)

維繫跑格座艙,豪華質感提升

相較於外觀設計,車室內變更幅度更加顯著,小改款 Scirocco 在原本設計邏輯之下,導入了更多向 7 代 Golf 看齊的豪華概念,例如換裝附多功能旅程資訊顯示的全新雙環儀表板,方向盤也升級至與 7 代 Golf 相仿的 3 輻多功能運動式樣,光是上述兩項就足以帶給消費者相當程度新鮮感,且內裝更新不只如此,原廠還在中控台上追加仿賽車設計的 3 環儀表,分別提供機油溫度、渦輪增壓值以及賽道計時功能;標配運動化跑車座椅、新的深色菱格紋飾板,都進一步強化車室內的運動競技風格。而 Scirocco R 則在上述小改款基礎之下,追加 R 款專屬方向盤、鋁合金踏板和兩張熱情十足的運動化賽車座椅。

小改款 Scirocco 在原本設計邏輯之下,導入了更多向 7 代 Golf 看齊的豪華概念,例如換裝附多功能旅程資訊顯示的全新雙環儀表板,方向盤也升級至與 7 代 Golf 相仿的 3 輻多功能運動式樣,此外,中控台上追加仿賽車設計的 3 環儀表,可提供機油溫度、渦輪增壓值資訊和俱備賽道計時功能,同時門板與中控台飾板也一並導入新式設計。(圖上為小改款車型,圖下為小改款前)
Scirocco R 則是在車系小改款更新的基礎之下,追加 R 款專屬方向盤、鋁合金踏板和兩張熱情十足的運動化賽車座椅,內裝飾板也稍與一般車型不同。

新世代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植入,Scirocco R 最大馬力 280 匹

小改款 Scirocco 車系換上品牌旗下新世代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動力單元,並導入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和動能回收系統 (除 1.4 TSI 車型) ,以符合 EU 歐盟 6 期排放標準,原廠資料顯示,小改款 Scirocco 車系環保表現平均較改款前提升了 19%,就目前原廠規劃來看,動力編成包含 1.4 TSI、2.0 TSI 和 2.0 TDI 等 3 具引擎,並且調校出 6 種不同輸出設定,其中入門 1.4 TSI 車型由原本的雙增壓引擎,換成單渦輪增壓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125 匹,成為車系入門的新選擇。

小改款 Scirocco 車系換上品牌旗下最新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系統,並導入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和動能回收系統,其中小改款 Scirocco R 引擎從原 EA113 引擎族 2.0 TSI 引擎,換成新的 EA888 引擎族之 2.0 TSI 引擎,最大馬力則是從 265 匹一舉衝上 280 匹最大馬力。

至於 2.0 TSI 車型方面,渦輪增壓引擎方面,規劃出 3 種動力輸出設定,其中原廠將 180 匹最大馬力版本之車型,取代原本 160 匹馬力 1.4 TSI 雙增壓引擎的市場地位;而原本擁有 210 匹最大馬力的 2.0 TSI 車型,在小改款換裝 7 代 Golf GTI 的引擎之後,性能提升至 220 匹最大馬力,同樣地,性能旗艦小改款 Scirocco R 引擎亦從原 EA113 引擎族 2.0 TSI 引擎,換成新的 EA888 引擎族之 2.0 TSI 引擎,最大馬力則是從 265 匹一舉衝上 280 匹最大馬力。柴油引擎部分,搭載於小改款 Scirocco 的 2.0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則擁有最大馬力 150 匹與 184 匹兩種調校。變速箱系統部分,原廠提供 6 速手排或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選擇。

廣  告

最快 2015 第 1 季導入

除了宣告將在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以及提前釋出新車資訊外,原廠也表示小改款 Scirocco 車系預計最快將從夏天開始投入葡萄牙產線展開生產,並在 8 月份先於歐洲各主要市場推出,隨後便會進入中國、阿根廷、澳洲、土耳其與南韓等市場,臺灣市場部分,總代理表示預計最快在 2015 年第 1 季導入,至於 Scirocco 在日內瓦車展首演後是否會有更詳盡的資訊,待車展開始後 U-CAR 將持續帶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