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GTI 從 1976 年誕生至今已成為德國汽車品牌 Volkswagen 最具代表性的經典性能車款之一,而繼 1982 年帶來柴油動力的 Golf GTD 後,Golf GT 系列的鋼砲家族也將在 2014 年迎接第 3 位成員到來。德國原廠在 2014 年 2 月 21 日發布消息,表示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Golf GTE 將在 2014 年 3 月 6 日開展的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首演,除了擁有 50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距離,204 匹最大綜效馬力也能讓其於 7.6 秒從靜止加速至每小時 100 公里。

繼 1976 年的首代 Golf GTI 以及 1982 年的柴油動力 Golf GTD 後,Golf GT 系列鋼砲家族將在 2014 年迎接第 3 位成員到來,Volkswagen 發布消息,表示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Golf GTE 將在 2014 年 3 月 6 日開展的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節能性能融合,融匯 Golf GTI 與 e-Golf 電動車造型

Golf GTE 之外觀樣貌可以說是融合了性能鋼砲 Golf GTI 以及純電動車 e-Golf 的造型設計,而相較於 Golf GTI 熱血的紅色系配色,講求環保性能的 Golf GTE 大幅採用了水藍色進行細部點綴,將連貫頭燈組與水箱護罩的招牌飾條造型改用藍色處理。

Golf GTE 之外觀樣貌可以說是融合了性能鋼砲 Golf GTI 以及純電動車 e-Golf 的造型設計,在車頭大幅採用了水藍色進行細部點綴,將連貫頭燈組與水箱護罩的招牌飾條造型改用藍色處理,並在前保險桿左右植入了與 e-Golf 相同的 C 字型 LED 晝行燈條。
如同 Golf GTI 之處理方式,德國原廠亦於 Golf GTE 之車頭和車尾附上了藍色的 GTE 字樣徽飾。

呼應了 Plug-in Hybrid 的電動動力科技,Volkswagen 也為 Golf GTE 帶來更濃厚的科技感,不僅為其標配了 LED 頭燈組,更在前保險桿左右植入了與 e-Golf 相同的 C 字型 LED 晝行燈條。而如同 Golf GTI 之處理方式,德國原廠亦於 Golf GTE 之車頭和車尾附上了藍色的 GTE 字樣徽飾。

呼應外觀造型的設計理念,Golf GTE 除了在內裝配置 Golf GTI 經典的格紋狀座椅,不過整體配色亦換為節能風格的藍色。Volkswagen 也為 Golf GTE 配置了 Composition Media 多媒體資訊系統,擁有了 6.5 吋高解析度螢幕,並另外內建了行駛里程、能量流顯示、零排放數據等資訊,除此之外,Golf GTE 也擁有了 360° range 顯示機能,可顯示純電動的行駛半徑以及充電站資訊。
廣  告

平均油耗每公升 66.6 公里,7 .6 秒時速破百

兼具性能與節能身份的 Golf GTE,最具特色之部分當屬其 Plug-in Hybrid 動力系統,Volkswagen 為其提供了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的 1.4 升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及一具 75kW (102 匹最大馬力) 的電動馬達,兩者合作可為 Golf GTE 帶來 204 匹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綜效扭力。

這樣的動力則可讓 Golf GTE 以 7.6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之加速,並擁有每小時 217 公里的最高速度表現。與其搭配的變速系統仍為 6 速 DSG 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不過為了與電動動力進行搭配,Golf GTE 亦另配置了第 3 具離合器,並將電動馬達與變速箱進行整合。

Volkswagen 為 Golf GTE 提供了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的 1.4 升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及一具 75kW (102 匹最大馬力) 的電動馬達,兩者合作可為 Golf GTE 帶來 204 匹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綜效扭力。

提供電動馬達能量的高電壓鋰離子電池組擁有了 8.8kWh 之電容量,並擁有 120 公斤之重量,使 Golf GTE 之車重來到 1,524 公斤;值得一提的是,Volkswagen 將 Golf GTE 之充電插座安置在水箱護罩的 VW 廠徽內,若以家用電源充電則可在 3 個半小時完成充電,若使用功用充電站或 Wallbox 車庫充電座時間則縮短至 2 個半小時。

Golf GTE 能夠以 7.6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之加速,並擁有每小時 217 公里的最高速度表現,在此同時,Golf GTE 也擁有達到每小時 130 公里的純電動極速表現、50 公里的純電行駛距離,而電動動力的輔助也讓 Golf GTE 在 NEDC 新歐盟循環下擁有每公升 66.6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既然身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Golf GTE 也具備了純電動行駛的 e-mode 模式,而其電動馬達和電池也擁有動力讓 Golf GTE 達到每小時 130 公里的純電動極速,並充滿電的情況下提供達 50 公里的純電行駛距離;而電動動力的輔助也讓 Golf GTE 在 NEDC 新歐盟循環下擁有每公升 66.6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有 35 公里,最大行駛里程可達 939 公里。

隨著 Golf GTE 加入,Volkswagen 原廠也表示 Golf 成為車壇中第 1 個擁有全部可行動力系統的車款,包括了汽油動力的 Golf TSI、Golf GTI,柴油動力的 Golf TDI、Golf GTD,天然氣動力的 Golf TGI、純電動的 e-Golf 以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Golf GTE,而這也展現出了 Volkswagen 集團 MQB 模組化前驅底盤架構的多樣可能性,讓這些車款能夠在同一個產線上進行組裝生產,德國原廠也補充表示,只要發展進度容許,也會推出氫燃料動力的 Golf 車款。而在 2014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首演後,Volkswagen 也會於 2014 年秋季將 Golf GTE 推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