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當中,Volkswagen 集團帶來相當多元的新世代節能車款,例如 Volkswagen e-Golf 與 e-Up!,以及 Audi A3 e-tron 和 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 ,展現集團在替代能源車款發展的強烈企圖,除此之外,Volkswagen Group 集團董事長 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更在集團之夜活動當中發表了節能宣言:目標 2018 年成為全球電動車 (含混和動力車) 的領導車廠。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前夕的集團之夜活動當中,Volkswagen 集團特別讓 Volkswagen e-Golf 與 e-Up!,以及 Audi A3 e-tron 和 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 同台登場 (由左至右),展現集團發展節能動力車款的積極與決心。

投入大量研發與人力資源,2014 年提供 14 款節能產品

要在短短的 5 年時間內取得市場成功,缺非一件易事,Volkswagen 集團勢必得需要透過相當完整的產品陣容打下江山。而 Volkswagen 集團在車展中表示,旗下各品牌預計在 2014 年可提供多達 14 款電動車或混和動力車款給消費者,若市場需求強勁,還可讓超過 40 款車型換上新的替代能源動力系統。

如此多元的全新車款並非憑空而生,事實上 Volkswagen 集團早已為拓展新世代能源車款而努力準備著,並將電動車或替代能源車款視為集團當下的發展核心。為了積極佈局全新的戰略地圖,原廠除了已從全球各地徵召集團內 400 位頂尖研發人士參與開發之外,更投入 7 萬名人力資源在電動車研發、生產與服務之上,同時每年也砸下超過 700 萬歐元的預算,研發新世代動力系統與電動車款材料科技,並表示已在集團自家研發資源下,尋找到了打造替代能源科技的 Know-How,從種種跡象來看,Volkswagen 集團發展新世代能源車款的已不言而喻。

Volkswagen Group 集團董事長 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 在集團之夜的活動最後,上台發表集團未來的重要方向,其中電動車與節能車款領域的積極佈局,已是集團未來發展的核心。

Martin Winterkorn 在集團之夜上明確表示,集團內不論是在高效能內燃機引擎、高效環保柴油動力、天然氣動力、混和力系統、插電式混和動力和純電動車領域,均已有相當紮實的基礎,並相信至今還沒有任何車廠可以提供如此廣泛的節能動力選擇。

同時,Martin Winterkorn 更補充說道,節能表現已是現代消費者購車時考量的必要條件之一,雖然市場上已擁有相當多元的節能選擇,但相信消費者的需求是一輛能滿足日常生活、可靠度高、價格合理且安全的新世代能源車款,而在本次車展上展演的 e-Golf 和 e-Up!,或是 Audi A3 e-tron,均是在此搶攻策略下的代表作。經過長時間投入大量資源研發之後,Volkswagen 集團可說是逐漸將龐大的新世代節能動力拼圖一一拼起。

為了積極擴大節能車款版圖,除了研發出多款新車之外,Volkswagen 集團亦著手在 Bratislava、Puebla、Wolfsburg、 Leipzig 與 Ingolstadt 等集團於歐洲的生產重鎮,佈建新世代節能車款專屬的生產線。

掌握研發 Know-How,打造實用、安全節能車款

Martin Winterkorn 在集團之夜上強調,集團內不論是在高效能內燃機引擎、高效環保柴油動力、天然氣動力、混和力系統、插電式混和動力和純電動車領域,均已有相當紮實的基礎,並相信至今還沒有任何車廠可以提供如此廣泛的節能動力選擇。

同時,Martin Winterkorn 更補充說道,節能表現已是現代消費者購車時考量的必要條件之一,雖然市場上已擁有相當多元的節能選擇,但相信消費者的需求是一輛能滿足日常生活、可靠度高、價格合理且安全的新世代能源車款,而在本次車展上展演的 e-Golf 和 e-Up!,或是 Audi A3 e-tron,則是被集團認為符合上述條件的代表作。經過長時間投入大量資源研發之後,Volkswagen 集團可說是逐漸將龐大的新世代節能動力拼圖一一拼起。

Martin Winterkorn 相信消費者的需求是一輛能滿足日常生活、可靠度高、價格合理且安全的新世代能源車款,而在本次車展上展演的 e-Golf 或是 Audi A3 e-tron,則是被集團認為符合上述條件的代表作。

此外,Martin Winterkorn 在發表的演說當中,還提及了另外一項重點,那就是環保與節能的落實必須是要全面性的,因此除了聚焦於打造出更具節能效益的車款之外,Volkswagen 集團也設法在車輛研發、生產、銷售和車輛回收等各層面上落實節能減碳,全面性的落實,才是 Volkswagen 集團想要達成的汽車工業現代化環保目標。

除了聚焦於開發節能車款之外,Volkswagen 集團也認為必須從車輛研發、生產、銷售和車輛回收等,全面性落實節能減碳,才是集團想要達成的汽車工業現代化環保目標。
廣  告

車輛的節能環保表示一直是車壇上這 10 多年來的重要議題,全球各車廠都在致力於發展更具能源利用效率的產品,而相當有趣的是,當日本車廠早就開始大動作投入混和動力與純電動車開發時,歐洲車廠卻是專注在提升內燃機動力系統的能源使用效率。不過近年來,歐洲車廠各式節能科技發展逐漸完熟之後,也逐漸擴大替代能源車款的行動,BMW 和 Mercedes-Benz 目前也已展現了具體成果。

如今 Volkswagen 集團電動量產車款已孕育而生,一切看似萬事俱備、只差上市推出的動作,同時所提出 2018 年成為全球電動車龍頭的目標固然美好,但是,不要忘了,在達成目標的路途上,得先已在新世代環保車款領域擁有深厚基礎的強大勁敵-Toyota 集團,Volkswagen 集團要如何運籌帷幄、佈局搶攻節能動力車款市場,將會是未來這幾年間,值得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