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2013 年 9 月 12 日正式開幕的第 65 屆 IAA 法蘭克福國際車展,這次共有來自 35 個國家、共 1,091 個廠商參與,一同展出 159 款世界首發產品,整體規模比上屆更加浩大。而 Volkswagen 集團依照大型國際車展的往例,於車展媒體日前一晚、召集旗下 12 個品牌舉辦盛大的 Volkswagen Group Night 集團之夜活動,而 U-CAR 亦在 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的邀請之下,趕赴德國法蘭克福參與這項車壇盛事,並帶來現場完整報導。

旗下擁有 12 個品牌的 Volkswagen 集團,依照每年的慣例,這次在第 65 屆 IAA 法蘭克福車展開展前夕,舉辦了聲勢壯大的 Volkswagen group night 集團之夜,將集團各品牌最新推出的車款進行展演,這次推出陣容涵蓋頂級超跑、跨界跑車及電動車等多種領域。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前夕,Volkswagen Group Night 先行將集團下各品牌的最新作品,呈現於來自全球各地的媒體之前,在原廠的精心安排之下,Volkswagen 集團旗下各大品牌一口氣展出最新作品,並配合極具水準與創意的表演,和栩栩如生的 3D 投影科技,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

這次 Volkswagen group night 每一款新車上臺之前,都有一段聲光效果十足的 3D 投影暖場秀來炒熱氣紛,也藉此表達該輛新車款的設計主軸與意向。

其中旗下豪華品牌 Audi 出乎意料的帶來全新的跨界跑車概念 Nanuk quattro concept,同時也讓新世代 A3 Cabriolet 全球首演。而 Volkswagen 品牌則將重點擺放在電動車款上,推出了 e-Golf、e-Up!及 e-load up!等多種電動車型,並搭配 Golf R 及 Sportvan Concept 等最新車款一同展出。這次 Volkswagen group night 的主題圍繞在環保與電動車上,究竟在這熱鬧的夜晚, Volkswagen 集團有什麼精采演出,我們現在就一一來看!

全功能雙座中置引擎跑車:Audi Nanuk quattro concept

繼為了慶祝 Audi 經典車款 Sport quattro 問世 30 周年,而在 2013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Sport quattro concept 概念車之後,Audi 在這次 Volkswagen Group night 上,又再給性能迷一個驚喜,推出與 Italdesign Giugiaro 共同開發的 Nanuk quattro concept。

Audi 毫無預警地在集團之夜推出 Nanuk quattro concept 概念車,這是一款能同時滿足日常行駛與賽道、公路與越野等多種需求的雙座中置引擎跑車。

Nanuk 一詞,源自愛斯基摩語的北極熊之意,Audi 原廠在集團之夜的發表會上表示,車名靈感來自於一支 Audi 的老廣告,象徵 Nanuk quattro 有著在雪地行駛的能力。不過,Nanuk quattro 發表會卻又以城市高樓為背景,這樣的矛盾,隱藏著 Nanuk quattro 擁有全天候、全地形的奔馳能力的意涵。

Nanuk quattro concept 配有電子控制式氣壓懸吊系統,除了阻尼可變之外,更可進行 3 種不同車高的設定,讓 Nanuk quattro concept 擁有更好的地型適應力。

Nanuk quattro 是一輛雙門雙座中置引擎四輪驅動跑車,Audi 替它搭載一具可輸出 544 匹最大馬力的 5.0 升 V10 TDI 柴油雙渦輪增壓引擎,並可從 1,500 轉開使輸出 101.9 公斤米的超強扭力。這樣驚人的性能,來自於 Audi 長年來使用 TDI 引擎在 Le Mans 大賽中所累積來的 know-how,搭配 AVS (Audi Valvelift system) 可變汽門揚程系統,以及燃油噴射壓力高達 2,500bar 的共軌直噴供油系統,必透過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輸出動力,原廠表示 Nanuk quattro concept 只需 3.8 秒就可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每小時 305 公里的極速。

電子控制式氣壓懸吊,可改變 3 種車身高度

底盤部分,Nanuk quattro concept 的最大特色在於使用雙 A 臂結構搭配電子控制式氣壓懸吊,除了可改變阻尼之外,還可進行車身高度 3 段調整,在一般狀態之外,能再依路況需求降低 30mm 或升高 30mm,讓 Nanuk quattro concept 有更好的地型適應力。此外,系統還會依照車速或是衛星導航的道路資訊主動改變車高。

Nanuk quattro concept 的車身採用 Audi 引以為傲的 ASF 鋁合金車體設計,因此即使搭載著 5.0 升 V10 雙渦輪增壓引擎,又配有可調高低功能的氣壓式懸吊,車重依然維持在 1,900 公斤的水準。

Nanuk quattro concept 另一特色在於後輪主動轉向系統,在以一般行駛速度更低的情況下,後輪會朝前輪反方向偏轉 9 度,原廠表示這將可達到軸距縮短 1,000mm 的效果,讓迴轉半徑縮減至 5m (A1 為 5.3m) 的水準,大幅加強了靈活性。若是高速行駛的狀況,後輪則會與前輪同方向偏轉 2.5 度,將可帶來軸距延長 1,400m 的效果,加強高速奔馳時的穩定性。

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541mm、1,990mm 及 1,337mm 的 Nanuk quattro concept,整體身形比 A5 Coupe 略小,2,710mm 的軸距也同樣比 A5 Coupe 來得短。車頭使用一體式盾型水箱罩的家族化造型,兇悍的頭燈設計則和 Sport quattro concept 有異曲同工之妙,車身後半部則明顯說明它中置引擎的配置,車門後方的碳纖維進氣口取自和 Audi R8 相同的元素,而從車頂一路延伸至車尾後緣則採透明玻璃設計,讓裡頭的 5.0 升 V10 TDI 柴油引擎完全顯露出來。

雙座設計的 Nanuk quattro concept,車內維持 Audi 近來貫用的簡潔設計,並採用搶眼的上掀式車門設計。

Audi 原廠最後強調,Nanuk quattro concept 誕生的目的,以及它所採用的各種設計,都是為了要讓 Nanuk quattro concept 能同時兼顧日常行駛與賽道需求,能同時奔馳在高速公路與鄉間道路,無論任何狀況,都能發揮所蘊藏的 544 匹強勁性能。

都會快捷新選擇:Volkswagen e-load up!

Volkswagen 品牌今年在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的新車款,和車展主軸「electric mobility」十分呼應,乘用車部門推出的 e-up!早在車展開幕前夕就已經在官方網站上先行亮相,至於商旅部門則在 Volkswagen group night 集團之夜的展臺上,推出以 e-up!為基礎開發出的 e-load up!,是一款以都會快捷為概念所設計出的車款。

以 e-up!為基礎開發而來的 e-load up!,是 Volkswagen 為了提供零污染的都會快捷所設計的車款,採用電動馬達為動力,並擁有 1,400 公升的置物空間,以及 306 公斤的承載能力。

無論 e-up!或是 e-load up!,動力均源自一具可輸出 82 匹最大馬力及 21.4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並透過設置於底板下方的鋰電池提供電力,這具電池電容量為 18.7kWh,可供應小巧可愛的電動版 up!約 160 公里的續航力,要是沒電了,透過充電設備可在 30 分鐘的時間將電池充至 80%的狀態。

廣  告

有別於通勤為主的 e-up!,e-load up!是以城市貨運為主要訴求,Volkswagen 深信,不同的環境及需求,需要不同尺碼的商用車款,才能達到最高的運送效率,因此 Volkswagen 商用車部門在半年前發表車身較大的 e-Co-Motion 之後,這次再推出更迷你的 e-load up!來提供給更需要都市靈巧性的快捷業者使用。e-load up!和 e-up!最大的不同在於後窗採用 Van 常見的封閉式設計,而少了後座之後,行李廂容積從 951 公升提升至 1,400 公升的水準,並擁有 306 公斤的承載能力。此外,在 e-up!推出上市之後,Volkswagen 原廠表示 e-load up!也會在不久之後開始販售。

更寬敞、更實用:Volkswagen Golf Sportvan

Volkswagen 在集團之夜的另一重點,就是以第 7 代 Golf 為基礎開發而來的 Golf Sportvan,接替原本 Golf Plus 的產品地位。Golf Sportvan 雖然目前還在概念階段,但整體設計其實已十分接近量產階段,並預計在 2014 年年中正式發表。

雖然原廠表示 Golf Sportvan 要到 2014 年中才會推出量產版本,但其實概念版的設計已相當成熟,有著跳脫上一代 Golf plus 圓潤風格的造型,且尺碼也略為放大,帶來更好的乘坐空間與實用性。

Golf Sportvan 的尺碼介於一般版和 Golf Estate 之間,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38mm、1,807mm 及 1,578mm,軸距則為 2,685mm,不僅比上一代的 Golf Plus 更大,也有著比 7 代 Golf、Golf Estate 更長的軸距,來提供寬敞的乘座空間。此外,Golf Sportvan 和 Golf Plus 相比,前座和後座之間的距離增加 30mm,後座椅也提供 180mm 的前後滑移功能,後方的行李廂在 5 人座模式下擁有 498 公升,若是將後座椅背收折後則可擴充至 1,512 公升的水準。

Golf Sportvan 的軸距比 7 代 Golf 更長,再配合挑高的車頂設計,原廠表示就算身高 190 公分的長人也可以舒適乘坐。

動力部分,原廠表示將提供 6 種引擎給 Golf Sportvan 可以選擇,包含 4 種 TSI 渦輪增壓汽油動力及 2 種 TDI 柴油動力,其中汽油擁有 85 匹、110 匹、125 匹及 150 匹 4 種選擇,柴油則有 110 匹及 150 匹兩種輸出。

實用不減、動感加分:Škoda Rapid Spaceback

2013 年 7 月就已經率先在Škoda 官方網站亮相的 Rapid Spaceback,這次也登上 Volkswagen group night 的舞臺,向全球消費者進行首次展演。

這次法蘭克福車展的 Volkswagen 集團之夜,Škoda 帶來全新的 Rapid Spaceback,透過俐落的掀背造型,產品訴求明顯和穩重的四門版本做出了區隔。

Rapid Spaceback 是以 Rapid 四門房車版為基礎所推出的 5 門掀背車款,更強調實用性與動感,軸距維持與房車版相同的 2,602mm,但車長縮短 19 公分,因此讓行李廂空間從 1,490 公升減少至 1,380 公升,幸好後座腿部與頭部空間不受影響,依然維持著充裕的活動空間。

Rapid Spaceback 俐落的車尾造型,勢必會比房車版更受到年輕買家的喜愛,而Škoda 替它準備了 4 款柴油引擎與 2 具汽油引擎,馬力範圍涵蓋 73 至 120 匹之間。

Rapid Spaceback 是以四門版為基礎開發而來的新車款,軸距維持在 2,602mm,但車長略微縮減,雖然行李廂空間因此受影響,但幸好 Rapid 寬敞的後座空間仍在。

除了上述幾款新車之外,車迷引頸期盼已久的 Porsche 頂級超跑:918 Spyder 的量產版,終於在這次 Volkswagen group night 中正式發表,而 Lamborghini 也推出新款 Gallardo 車型,義大利機車品牌 Ducati 則帶來最新的兩輪速度機器,關於 Volkswagen group night 的其它消息,U-CAR 將在下集中繼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