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 Volkswagen 性能掀背車迷而言,每代指標車型 Golf GTI 的誕生,肯定是年度盛事。隨著 Golf 車系邁入第 7 代,各界也開始期盼新世代 GTI 的到來,現在,原廠正式宣佈新一代 Golf GTI 將在日內瓦首演,這次新款 Golf GTI 除在油耗節能表現超越舊款外,最重要的變革是 Golf GTI 將首度推出雙動力版本,GTI 標準版本擁有 220 匹動力,性能旗艦的 GTI Performace 將提升至 230 匹,前軸並搭載 VAQ 差速器,成為新世代 Golf GTI 的產品新亮點。

雖然距離 6 代 Golf GTI 於 2009 年首演,相隔僅僅 4 年就迎來 7 代 Golf GTI,但毫無疑問地,採用 MQB 底盤打造的新世代 Golf GTI,已帶來許多具話題性的進步。

220 匹與 230 匹雙動力設定

一如先前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亮相的 Golf GTI Concept,Golf GTI 量產版本將採用 2.0 升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4,500 至 6,200 轉速域可輸出 220 匹最大動力,扭力峰值 35.7 公斤米則於 1,500 至 4,400 轉湧現,變速箱可支援傳統 6 速手排或者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加速表現方面,原廠數據顯示傳統 6 速手排版本,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6.5 秒,極速為時速 246 公里。

動力輸出版本有 220 匹與 230 匹,是 Golf GTI 首度出現的雙動力設定,但不管如何,均較舊款的 200 匹動力,已有 20 或 30 匹的進步幅度。

至於 Golf GTI Performance 更將 2.0 TSI 引擎的最大動力提升至 230 匹,最大扭力則維持 35.7 公斤米,在相同的 6 速傳統手排變速箱搭配下,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6.4 秒,比起 Golf GTI 標準版縮短 0.1 秒,極速則為時速 250 公里。

新款節能精進幅度達 18%

新世代 Golf GTI 除動力性能較現行 Golf GTI 提升 20 匹或 30 匹馬力外,在 Volkswagen 新世代 MQB 底盤工程下,輕量化與高效動力科技,所帶來環保節能的進化幅度,也是新 Golf GTI 的重點。

首先,全車系搭載 Stop-Start 怠速席火系統,同時也提前符合嚴苛的 EU-6 環保排放標準,而受惠於空車重僅 1,351 公斤的全車輕量優勢,Golf GTI 搭配傳統 6 速手排版本後,綜合油耗數據約為 16.7 km/l (每百公里 6 公升) ,CO2 排放量為 139 g/km,相較於現行款 Golf GTI 綜合油耗進步達 18%,若選配 DSG 變速箱版本,Golf GTI 油耗約為 15.6 km/l (每百公里 6.4 公升),Golf GTI Performance 油耗約為 15.4 km/l (每百公里 6.5 公升)。

以臺灣市場主流導入的 Golf GTI DSG 車型,原廠油耗約為 15.6 km/l ,將在動力性能之外,提供兼具更佳節能的產品競爭力。
廣  告

承襲經典,依然 GTI 家族特徵

而在外觀造型與內裝樣式,新世代 Golf GTI 依舊是恪遵傳統風格。外觀設計大致延續 Golf GTI Concept 的造型樣式,僅有輪圈造型改為新款名為 Brooklyn 的 17 吋鋁圈,輪胎尺寸為 225/45 R17 的規格,至於紅色煞車卡鉗組、鍍鉻雙排氣尾管、運動化懸吊、包括經典的深色網格水箱罩、鍍鉻 GTI 銘文與下緣紅色邊框飾條等,都是完整承襲給新世代 GTI,另外,車側葉子板 GTI 飾條、車尾分流器與煙燻 LED 尾燈組等,也賦予 GTI 更濃郁的運動氣息。而在,標準車身塗裝的設定,新款 Golf GTI 將提供紅色、黑色與白色等三款基本塗裝。

有了先前的 Golf GTI Concept,大家對量產版 Golf GTI 的造型已有心理準備,而量產版本跟概念版的最大差異,來自新款造型的 17 吋輪圈,完全不同以往兩代 Golf GTI 車型的五孔式輪圈。

至於座艙內裝部分,中控模組是沿用 7 代 Golf 家族的相同設計,但 Golf GTI 經典的格紋座椅,當然是世代相傳的特徵,鑲嵌 GTI 字樣的運動化三輻方向盤,搭配換擋撥片設計,帶來更具樂趣的駕駛介面,至於方向盤與排擋桿紅色縫線等細節,也帶出 GTI 的熱血屬性。

儘管中控模組沿用 7 代 Golf 家族設計,但經典的 GTI 格紋椅面與紅縫線設計,仍讓座艙充滿歷史元素的熱血氛圍。

國內規劃第 4 季導入

消費者最關心的上市節奏,原廠確認德國市場將於 3 月 5 日,開放新世代 Golf GTI 車系的預購接單,起跳價格落在 28,350 歐元 (匯率換算約新臺幣 110.1 萬元) ,上市時間規劃在 5 月份,至於臺灣部分,總代理太古汽車表示,7 代 Golf 將於 6 月份導入國內,至於 Golf GTI 則規劃在第 4 季導入國內,動力則會採用 220 匹的 Golf GTI 標準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