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在 2012 年 9 月發表後,性能版的 GTI 車型相信是許多車迷十分關注的焦點,Volkswagen 曾在去年的巴黎車展中發表過 Golf GTI Concept,但近日原廠卻先釋出了 Golf GTD 柴油性能版的廠照與資訊,將搭載代號 EA288 的新式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84 匹的最大馬力。

Golf GTI 尚未發表,倒是柴油性能版 Golf GTD 搶先一步,讓性能迷先目睹了 Golf GTI 將會擁有的樣貌。

Golf GTD 搶先亮相,由此窺見 Golf GTI 外型設計

從外觀上來看,Golf GTD 有著和 Golf GTI Concept 如出一轍的外型,包含加入 3 道翼板的前保桿、更向下低伸的左右側裙,車尾則加入一只尾翼,並有雙出排氣尾管來增添氣勢。此外,水箱護罩及尾廂蓋上,也都嵌上 GTD 字樣銘牌,彰顯頂級柴油性能版的特別身分。

2012 年巴黎車展上,Volkswagen 展出了 Golf GTI Concept,和這次露出的 Golf GTI 擁有相似的造型設計。

Golf GTD 車型的內裝也同步亮相,在全新第 7 代 Golf 走向高級化的整體鋪陳下,Golf GTD 換上經典的格紋跑車型布質座椅,點出了 Golf GTD 和 GTI 車型之間的緊密關聯性。其餘還有更具性能氣息的平底式方向盤及金屬踏板等,都是 Golf GTD 的內裝和一般 Golf 不同之處。

在 Golf 性能車型問世之後,兩相比較之下,一般版的 Golf 顯得相當樸素。可以看出包含前後保桿、側裙、水箱罩及輪圈都做了改變。
廣  告

搭載新式 EA288 柴油引擎,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7.5 秒搞定

性能部份,新一代 Golf GTD 搭載和一般版 7 代 Golf 相同的柴油引擎,原廠代號 EA288。這具新設計的柴油渦輪引擎,和上一世代的機體相比,主要進化在於採用輕量化內部零件,並且針對引擎熱能管理系統進行修改,壓縮比也從 16.5:1 下降至 15.8:1。使用在一般 Golf 2.0 TDI 上的最大動力為 150 匹及 32.6 公斤米。經過性能化調校後,Golf GTD 的最大馬力上漲至 184 匹,最大扭力攀升至 38.7 公斤米,比 6 代 Golf GTD 有著 13 匹、3 公斤米的漲幅,並可搭配 6 速手排及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數據顯示,Golf GTD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7.5 秒完成,極速可達每小時 230 公里的水準,同時還擁有每公升 24 公里的油耗表現,CO2 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109 克。

Golf GTD 的內裝換上經典的格紋座椅,並採用平底式方向盤及金屬踏板來點出性能味。

新一代 Golf GTD 將在 3 月 5 日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中亮相,並於德國市場開始接受預訂,建議售價為 29,350 歐元。至於國內市場部分,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表示目前暫無 Golf GTD 的引進計畫,屆時是否有轉圜餘地?U-CAR 將持續關注。

Golf GTD 和一般 Golf 柴油版同樣搭載代號 EA288 的新式 TDI 柴油引擎,擁有 184 匹的最大馬力及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圖為 Golf 2.0 TDI 引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