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SUV 車款競爭越來越激烈,近期以來不論是豪華車廠或是一般車廠,均有將戰線向下延伸至小型 SUV 級距當中的意念,如德系三豪華車廠、歐洲與日本各大車廠等,而誓言在 2018 年成為全球第一大集團的 Volkswagen 集團,在龐大的產品計畫中,當然少不了各式 SUV 車款,其中在 2012 年以概念車身份現身的 Taigun,就是被視為日後小型 SUV 車款的主要戰力,而近日國際汽車媒體 Autoweek 根據 Volkswagen 內部人士所透露的消息指出,Taigun 目前已通過原廠的量產許可。雖然目前仍無正式官方資訊,不過 Autoweek 掌握的消息中顯示,倘若相關計畫順利執行,最快將可能在 2016 年見到這輛小型 SUV 力作。

2012 年聖保羅車展以概念車身份現身的 Taigun 登場之後,即被視為日後 Volkswagen 小型 SUV 車款的主要戰力,而近日則傳出 Taigun 目前已通過原廠的量產許可,倘若一切相關計劃順利執行,最快可在 2016 年面世。

進入量產開發階段,首波鎖定新興市場

據 Autoweek 報導而言,Taigun 目前在廠內不再僅是一項概念,而是已進入到了量產版開發階段,另外,Volkswagen 亦可能計畫將此全新小型 SUV,先行投入全球新興市場當中,並交由巴西生產左駕版車型、右駕版車型則是由印度產線負責生產,不過由於用車習慣不同,Taigun 很有可能將不會在偏好大型車款的美國市場當中販售。

其實 Taigun 目前的外觀造型設計,或是傳動系統與配備,其實與一般概念車款的天馬行空較為不同,反而是可以見到許多量產車型需要的務實設計,此外,在 2013 年 7 月初時,亦有少數海外媒體受到原廠的邀請,前往參與 Taigun 概念車的試駕活動,以藉此探詢 Taigun 的市場潛力,另外,日前原廠也釋出新一波試駕活動的廠圖,以上種種跡象均可以感受到 Volkswagen 對此量產計畫的積極。

其實 Taigun 概念車未來量產推出的這項消息,其實並不會令人感到特別意外,在 2012 年聖保羅車展登場時,不論是外觀造型設計,或是傳動系統與配備,其實都可以感受到些許量產版的意味,除此之外,在 7 月初時,亦有少數海外媒體受到原廠的邀請,前往參與 Taigun 概念車的試駕活動,以藉此探詢 Taigun 的市場潛力。

另外,在 2012 年 10 月份時,時任 Volkswagen 品牌研發部總監、現任 Audi AG 科技總監的 Dr. Ulrich Hackenberg,即曾表示開發小型 SUV 車款,對於 Volkswagen 未來的擴展計畫將會是相當重要的,以種種資訊歸納整裡來看,原廠將 Taigun 規劃在量產車型藍圖之內,實屬合理。

廣  告

與 Up!共享平台,最大競爭對手鎖定 Ford EcoSport

而 2012 年登場的 Taigun 概念車,其實是採用與都會小車 Up!相同的 NSF 底盤系統 (New Small Family) 所打造而成,並擁有車長 3,859mm、車寬 1,728mm、車高 1,570mm 的車身尺碼,軸距更只有 2,470mm,以小巧的體態和 SUV 車款的高車頂設定,規劃出符合都會族尋適合的運動休旅車款;在動力系統方面,概念車當時登場時以 EA211 系列的 1.0 TSI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做為動力核心,可提公 110 匹最大馬力與 17.8 公斤米最大扭力,來滿足一般通勤需求。

Taigun 概念車,其實是採用與都會小車 Up!相同的 NSF 底盤系統 (New Small Family) 所打造而成,並以 EA211 系列的 1.0 TSI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做為動力核心,可提公 110 匹最大馬力與 17.8 公斤米最大扭力。

以小型車平台打造、精巧尺碼、SUV 高車頂設定、1.0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和率先鎖定新興市場等設定,其實馬上可以令人聯想到 Ford 於 2012 年所推出的 EcoSport,而也因為兩車款種種類似的設定,因此 EcoSport 已被視為 Taigun 未來最大的競爭對手,除此之外,其餘歐洲和日本車廠也在近年紛紛傳出開發小型 SUV 的消息,雖然目前尚未有過多全新小型 SUV 車款問世,不過現在其實已可嗅得各車廠濃厚的較勁意味,未來此一級距的競爭勢必相當激烈,究竟戰況將如何演變,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