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北美車展開演前,國際車壇已紛紛傳出 Volkswagen 正著手開發一部全新運動休旅車款,以擴張家族 SUV 產品陣容。而就在底特律北美車展於 2013 年 1 月 14 日開演之後,Volkswagen 果不出其然地推出一部 CrossBlue 概念車,讓世人先行預覽未來全新 7 人座休旅的雛型。

日前國際盛傳的 Volkswagen 全新運動休旅車款,如今隨著 2013 北美車展的揭幕正式登場,雖然目前是以概念車的身分演出,不過其外觀與內裝設計已相當成熟。

現代化家族設計,融入粗獷車體

雖然 CrossBlue 目前以概念車的身分登場,但觀其造型設計與內裝鋪陳,其實已屬相當成熟,而 Volkswagen 原廠也表示未來量產版本,將會被定位於 Touraeg 和 Tiguan 之間,並且將率先鎖定北美市場。而從外觀部分來切入,由於是輛主打北美市場的 SUV 車款,因此擁有相對較為粗曠的車身造型,並有著車長 4,987mm、車寬 2,015mm 與 1,733mm 的車高,而未來的量產版本預計也將以此為藍圖打造。

外觀設計方面,家族化橫幅水箱護罩依舊出現在 CrossBlue 上,同時也擁有較為粗獷的設計風格與尺碼設定,而 CrossBlue 概念車未來量產之後,其家族定位將會落在 Touraeg 和 Tiguan 之間,並率先鎖定北美市場為主打對象。

外觀細節部分,Volkswagen 當今家族化橫幅水箱護罩依舊出現在 CrossBlue 上,不過則是透過頭燈組上的 LED 導光條增添科技意味。前保桿則透過充滿力道的線條橫貫中央、將前保桿劃做上下兩部,帶來更多層次交疊視覺效果,下方則是導入金屬護板,強調出 CrossBlue 勇猛威武的氣魄。

雖然說 SUV 車身設計形式較難產生如房車或掀背車般的豐富變化,不過設計師仍透過外擴輪拱與高聳腰線設定,消弭 SUV 車款的笨重感受,再輔以車頂行李架修飾、提升整體活潑氣息。車尾部分設計相對簡單許多,碩大的後擋風玻璃下,除了尾燈、牌照框凹槽以及雙出排氣管外,沒有過多的其餘裝飾,至於後保桿下金屬護板則是與車頭相互呼應。

溫馨車室鋪陳,概念車 6 人座設定

內裝設計部分,CrossBlue 以大量米色鋪述溫暖氛圍,而無論是中控台或是儀表板中,除了以帶點北歐簡約風的木紋飾板之外,其餘都是用簡潔俐落的表處勾勒整體架構,並且還加以皮革和鍍鉻提升豪華氣息,這樣的座艙風格已相當接近量產版本。另外,為了多應多元行車模式,儀表板將可視行車模式不同而切換背景色彩,中控台上還備有整合娛樂通訊系統的 12 寸觸控液晶螢幕,傳達濃濃的科技氣息。

車室內裝設計方面,CrossBlue 以大量米色帶出溫暖氛圍,並以木紋飾板和鋁質飾板增添整體質感,其餘部分則是透過簡潔俐落的線條勾勒整體架構。車室空間安排上,概念車先以 6 人座設定呈現,不過量產版本將可滿足 7 人座的乘座需求。

CrossBlue 車內座椅採用 2+2+2 的設計方式,可提供 6 位乘客乘坐,不過原廠表示量產之後其座椅設定則將改為 2+3+2 的形式,以滿足 7 人乘座需求。另外, 第二排和第三排後座乘客還擁有 947mm、917mm 的腿部空間、第三排座椅放倒時可擁有 335 公升的行李空間,當最後兩排座椅同時傾倒後,行李空間一舉擴充至 2,000 公升。對於 SUV 車款極其重要的空間規劃,CrossBlue 也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時,此外,CrossBlue 第二、第三排座椅頭枕還加裝了 iPad 連接系統,以及後座專屬獨立空調系統,進一步顧及後座乘客行車舒適度。

在 CrossBlue 概念車的 6 人座設定下,其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分別可擁有 947mm、917mm 的腿部空間,第三排座椅放倒後將擁有 335 公升的行李空間,當最後兩排座椅同時傾倒後,行李空間一舉擴充至 2,000 公升。

MQB 系統為基礎打造,柴油混和動力植入

採用 MQB 模組化系統打造的 CrossBlue,原廠為其植入了一套由 2.0 升柴油引擎和 2 組電動馬達所組成的柴油混和動力系統,可以說是第一款採用 MQB 系統開發的混和動力作品。前方代號 EA288 系列的柴油引擎可輸出 190 匹最大馬力,搭載於前軸與後軸的電動馬達則是可分別提供額外 40kW 與 85kW 動力、約為 54 匹與 114 匹馬力。

如此一來 CrossBlue 系統綜效馬力來到了 306 匹,綜效最大扭力甚至來到 71.4 公斤米之譜,搭配 6 速 DSG 變速系統之後,其靜止加速至 96 公里約需 7.2 秒。而根據歐洲 NEDC 油電混和車款油耗測試規範下,CrossBlue 可交出每百公里 2.1 公升的最佳油耗 (約為每公升 47.6 公里) 。

CrossBlue 概念車搭載一套由 2.0 升柴油引擎和 2 組電動馬達所組成的柴油混和動力系統,前方代號 EA288 系列的柴油引擎可輸出 190 匹最大馬力,搭載於前軸與後軸的電動馬達則是可分別提供額外 54 匹與 114 匹馬力。

5 種行車模式切換,支援全時四輪驅動

除了 6 人座設定和節能油耗表現之外,零排放純電行駛也是 CrossBlue 概念車的一大優勢,在一般情況下 CrossBlue 概念車預設以混和動力模式行駛,駕駛則是可視不同環境而自行切換行駛模式,包含 E-mode 純電模式、Eco-mode 節能模式、Sport-mode 運動模式、Offroad -mode 越野模式與 Charging-mode 充電模式等 5 種,其中切換至 Eco-mode 時,系統則是會針對油門與空調輸出進行調整與限制,盡可能節省燃油。

擁有柴油電混和動力的系統的 CrossBlue 概念車,擁有多達 5 種不同的行車模式選擇,其中 E-mode 純電行駛模式下,位於中央扶手下方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將可供應後軸電動馬達運轉所需能量,儲存的電量可讓 CrossBlue 概念車最大純電駛距離來到 33 公里。

Sport-mode 下的 CrossBlue 概念車,則是可將蘊含的動力全數輸出;Offroad mode 下 CrossBlue 概念車將以全時四輪驅動方式行進,並可於行車途中切換驅動模式。若駕駛按下 EV 按鍵之後,CrossBlue 概念車便會切換至 E-mode 純電行駛模式,此時聚集於底盤中央的 8 組鋰離子電池模組,將可供應後軸電動馬達運轉時所需的能量,其 9.8kWh 的儲電量可讓 CrossBlue 概念車最大純電駛距離來到 33 公里,與後軸電動馬達搭配下還可讓 CrossBlue 概念車純電行駛最高速度達到每小時 120 公里。

最後,駕駛還可將車輛手動切換至 Charging mode 充電模式,以在行車途中透過柴油引擎替電池模組預儲電力,除此之外,CrossBlue 概念車還擁有幾項系統自行判斷啟動的功能:節能巡航、動能回收與 Boosting 加速功能。

廣  告

如今 CrossBlue 概念車的亮相,已預示著未來 Volkswagen 全新 7 人 SUV 產品,而除了 CrossBlue,國際媒體亦有消息指出 2012 年巴西車展亮相的 Taigun 概念車也準備進入量產階段,意味著 Volkswagen 未來的 SUV 陣容中將更為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