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含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的中國在內,被稱之為金磚五國的 Brazil 巴西、Russia 俄羅斯、India 印度、China 中國與 South Africa 南非,已經成為全球各大車廠所摩拳擦掌的目標市場,尤其在歐美經濟狀況連連的窘境下,在這些新興市場中開疆闢土、持續提升市佔率,都是必須且不可或缺的營運方針。Volkswagen 在中國市場已經有不錯的成績,但為了擴大版圖,原廠計畫可能會在中國推出平價車款的子品牌,以與 Reanult-Nissan 聯盟的 Dacia、Datsun 相抗衡。

瞄準金磚五國為主的新興市場,Volkswagen 計畫可能推出平價副牌,搶攻平價車款市場,中國市場平均一年平價級距年銷量約在 300 萬輛上下,而計畫如果通過,將會在現行中國合作夥伴一汽與上汽之間擇一合作。圖為大眾汽車天津變速箱產線開工典禮。

Volkswagen 品牌發展負責人 Ulrich Hackenberg 在德國總公司接受訪談時表示,平價車款 (budget cars) 在中國市場每年約莫售出 300 萬輛之譜,以中國市場年度銷售量來看 (2013 年超過 1,900 萬輛),佔有相當程度的比重,而這也是 Volkswagen 著眼之處,如果這項計畫確定要執行,將會在兩個合夥公司 (一汽或上汽) 之間擇一合作,目標是推出售價介於 5,000~10,000 歐元間,也就是約 4.2~8.4 萬人民幣之間的車款。

在 2012 年 10 月時,Volkswagen 相關人士就曾經透露這項消息,Volkswagen 的平價副牌將推出 Minivan 休旅車款、旅行車款的 Wagon 以及小型房車;雖然會在中國市場先行推出,以搶攻中國總市場近 6 分之 1 的級距大餅,未來也將在金磚五國中推出,以助品牌、集團在各市場的佔有率。雖然也有歐洲媒體推論平價子品牌可能也會在歐洲市場推出,但有鑑於 Volkswagen 集團整體銷售策略,平價車款於歐洲推出很可能會波及到 Seat 與 Skoda,因此可行性應該不高。

平價車款的目標市場鎖定在金磚五國,是否會導入歐洲市場則尚未確定,因為有可能會影響到集團內的其他成員,而且歐洲市場對平價車款的需求度,也還在持續觀察中。

Volkswagen 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在 2013 北美車展時表示,是否要推出平價副牌,將會在 2013 年內作出決策,這項計畫還需要考量是否要創造出新品牌,或是直接使用 Volkswagen 廠徽,畢竟如果要投入平價級距市場,也不可能投注太多預算,以符合現階段的營運目標。

廣  告

Martin Winterkorn 說明:「平價品牌之車款將會採用現行的底盤與設計,不會為其開發新作以節省成本,包含已經替換成新設計的車系底盤、或是使用已經要走面臨汰換的產品等。此外,Volkswagen 也還在考慮,屆時如果計畫通過,是否會將平價車款導入歐洲市場,除了有可能會影響到集團成員之外,歐洲市場對此級距的需求高低,也尚未明朗,屆時才會有更清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