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注 Volkswagen 的讀者,一定還記得這家德國車廠才在剛過去的 2012 年年底,於賽車勝地蒙地卡羅發表了 Polo R WRC 賽車以及限量 2,500 輛的 Polo R WRC 量產版。雖然時間才過沒多久,但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報導,Volkswagen 的 R & D 部門首長 Ulrich Hackenberg 卻又有了新點子,他正思考著要將 Polo R WRC 加入 4 驅系統,讓這部最強版本的 Polo 與 WRC 賽車再多點關連性。

Volkswagen 在 2012 年底同時發表了 Polo R WRC 賽車版與限量 2,500 輛的市售版,其中市售版擁有 217 匹的最大馬力,成為 Polo 車系最強版本。

對於 Volkswagen 集團來說,四驅小車並非是新鮮事,因為集團底下的豪華品牌 Audi,才在 2011 年底推出限量 333 輛的 A1 quattro,這部 4 驅小鋼砲搭載 2.0 TFSI 渦輪引擎,擁有 256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 Audi 最引以為傲的 quattro 4 驅系統,5.7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以及極速每小時 245 公里的水準。

廣  告

Audi A1 quattro 其實就是用 Polo 的 PQ25 底盤打造而來,因此 Polo 要變成 4 驅小鋼砲並非難事,只不過 Ulrich Hackenberg 也明白地說 Polo 4 驅版目前八字都還沒一撇,會有這樣的念頭,純粹是在 Volkswagen 用 Polo R 參加 WRC 這件事上讓他腦海中浮現這樣的想法。

4 驅小鋼砲在 Volkswagen 集團下並非首次嘗試,集團中的 Audi 就曾推出性能強悍的 A1 quattro,擁有 256 匹最大馬力搭配 quattro 4 驅系統。

讓我們先假設這件事會付諸執行,那麼 4 驅版 Polo 勢必是架構在目前該車系最強的 Polo R WRC 上,Polo R WRC 動力上搭載 Golf GTI 上的 2.0 TSI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217 匹,並可在 2,500~4,000 轉時輸出 35.7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搭配傳統 6 速手排變速箱,擁有 6.4 秒從靜止加速破百的實力。

這具 2.0 TSI 引擎搭載於 Golf R 及 Scirocco 上調校至 265 匹的水準,而對應 Polo R WRC 的車格,將最大馬力下修至 217 匹的水準。

屆時若加入 4 驅系統,最大馬力勢必會再往上調漲,只不過目前仍不得而知會到何種水準,但可以確定的是 4 驅版的 Polo R WRC,會替這部小鋼砲帶來更高的動態極限以及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