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美國洛杉磯車展亮相的 Volkswagen 第 2 款量產版油電混合動力車 Jetta Hybrid,於日前正式在德國開始接受預訂,讓這家歐洲最大汽車集團,正式加入一般乘用級距的油電混合動力產品競逐。Jetta Hybrid 的德國定價,自 31,300 歐元起,而正式交車的時程則預計在 2013 年的 4 月中旬。

於美國洛杉磯車展當中,Volkswagen 終於將 Jetta Hybrid 公諸於世,如今德國的正式售價也已拍板定案,將以 31,300 歐元起的售價提供給消費者,並且預計在 2013 年的 4 月中旬交車。

從柴油到油電,與時俱進

自 1990 年代起,歐洲車廠在高效率動力系統的選擇上,一直衷情於柴油引擎。在共軌直噴系統、壓電式噴嘴、精密噴油控制等技術的突破下,柴油引擎在節能與低污染的表現上,獲得突飛猛進的改善,甚至原本僅在概念車上看到的 3 公升行駛 100 公里的目標,亦在 7 代 Golf 的推出後正式進入量產市場,展現驚人的實力。

然而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產品上,歐系車廠的聲勢,總是較日系車廠來得薄弱。一直到近年來油電混合動力在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受到重視,歐洲車廠才有明顯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導入市售車的計劃。而身為歐洲最大的品牌,Volkswagen 亦在第 2 代 Touareg 時方推出首款的 Hybrid 車型,而在乘用車的主力戰場上,則至今才推出 Jetta Hybrid 應戰。

除了著重於研發油耗效率更加優異的柴油引擎,近年來 Volkswagen 也開始將油電混合動力導入至市售車型,頭號作品即是以 2 代 Touareg 為基礎的 Touareg Hybrid。

兼顧環保與性能,平均油耗 19.13km/l

以全新世代 Jetta 為基礎的 Jetta Hybrid,是以 150 匹動力的 1.4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27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結合,加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220 伏特 1.1 千瓦小時容量的鋰電池,做為環保取向的動力系統。Jetta Hybrid 在動力系統上的設計概念亦依循新一代 Hybrid 產品的概念,將電動系統主要作為起步時提高效率以及行駛時能量回收的手段,並不強調電動行駛的距離,因此其純電動行駛路程僅有 2 公里。總體的綜效表現優異,讓其平均油耗可以達每公升 19.13 公里的表現,較傳統動力系統驅動的同級產品,節省達 20%的油耗。

Jetta Hybrid 的油電複合動力架構,主要乃是以 150 匹動力的 1.4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27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組合而成,並搭載 220 伏特 1.1 千瓦小時容量的鋰電池提供驅動馬達的電能,如此一來可較同級傳統動力系統節省 20%油耗。

而對於運動性能的堅持,亦是 Volkswagen 對於 Jetta Hybrid 的一項堅持。其於 2012 年 10 月份方以原廠改裝的 Jetta Hybrid LSR 創下時速 298.363 公里的油電車最速紀錄,而市售版的產品亦保留了最高時速 210 公里的表現,以展現兼顧環保與性能的堅持。

Volkswagen 於 2012 年 8 月份以一部原廠改裝過後的 Jetta Hybrid LSR,創下時速 298.363 公里的油電車最速紀錄,可見除了環保之外原廠也對油電混和動力車的性能有所堅持。
廣  告

德國市售版的 Jetta Hybrid 將推出 Comfortline 以及 Highline 2 種車型,分別配置有 15 吋及 17 吋鋁圈,另外在水箱護罩以及葉子鈑、後擾流板與保險桿,還有內裝及配備有所差異,建議售價 31,300 歐元起。相對於建議售價介於 21,000 歐元至 27,000 歐元、最大馬力均設定 105 匹的汽柴油版 Jetta,動力最大、配備豐富的 Jetta Hybrid 成為車系中最頂級的選擇。Volkswagen 表示,德國的 Jetta Hybrid 自即日起開始接受預訂,並預計在 2013 年 4 月中旬開始交車。而臺灣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目前未有引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