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2 年初 Volkswagen 在底特律車展發表 Jetta Hybrid 以來,時隔將近一年的時間,量產版本終於誕生,成為繼 Touareg Hybrid 之後 Volkswagen 的第二款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以 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結合電動馬達的動力系統,寫下 45mpg (約 19km/L) 的出色油耗表現。

Jetta Hybrid 在今年初的底特律車展就曾亮相過,本次展出的是量產版本,整體外型與內裝與先前展出的版本並無差異。

外觀平整化,風阻值降低 10%

從外觀來看,Jetta Hybrid 顯而易見的特徵當然是鑲嵌於水相罩、兩側葉子版及尾廂蓋上的「Hybrid」字樣徽飾。若就功能面來說,Jetta Hybrid 修改了水箱罩設計,把原本雙柵式造型施以平整化,並修改了前後保桿空氣力學效果,再於尾廂蓋上增設擾流尾翼,搭配低風阻鋁圈,種種改變,除了讓 Jetta Hybrid 擁有嶄新面容之外,風阻值也比一般版本下降 10%,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

為讓駕駛更了解 Hybrid 系統運作狀況,Jetta Hybrid 儀表左側改以 Power Meter 取代,清楚顯示 Hybrid 系統狀態。

內裝部分,Jetta Hybrid 維持該車系原有的簡約設計,但在儀表板部分為讓駕駛者更了解 Hybrid 系統的作動狀況,將原本的轉速錶改以 Power Meter 動力錶取代。動力錶在刻度上區分為 Off 關閉、Charge 充電、Eco 節能及 Boost 增壓等區塊,儀表中央的液晶顯示幕另有圖式顯示系統鋰電池電量,以及目前動力輸出模式,讓駕駛者能對系統運作能一目了然。

除了儀錶板內的 Power Meter 及簡易圖式,中控臺上的大型液晶螢幕也能顯示 Hybrid 系統運作圖,能顯示動力輸出模式及鋰電池殘於電量。
廣  告

1.4 TSI 搭配電動馬達,綜效馬力 170 匹

Jatta Hybrid 所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主角是普遍使用於 Volkswagen 旗下各車款的 1.4 升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5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其搭配的是一具可輸出 20kW 功率的電動馬達,這兩者一同發揮動力的情況下,綜效馬力達 170 匹的水準,讓 Jetta Hybrid 可在 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60 英哩 (約 96km/h) 。電動馬達所需的電力,由設置在後座下方的鋰電池提供,它由 60 個小電池組所組成,可產生 220 伏特的電壓,以及 1.1 kWh 的電力,總重 35.8 公斤,並有專屬散熱系統鋰電池維持在最佳工作溫度。

Jetta Hybrid 的油電複合系統是由車頭前方的 1.4 TSI 引擎、電動馬達、7 速 DSG 變速箱,以及設置於後座椅下方的鋰電池所組成。

Jetta Hybrid 所採用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採用的是 Full Hybrid 設計,因此在排檔座右側設置了 E-mode 電動模式起動鍵,只要電力允許,可強制 Jetta Hybrid 以電動馬達驅動車輛前進,原廠表示電動模式最遠可行駛 2 公里,之後 1.4 TSI 引擎就會介入,同時輸出動力以及替鋰電池模組充電。而在煞車或鬆油滑行時,Jetta Hybrid 也會趁這個機會將動能轉化為電能來替鋰電池充電,以提供電力模式行駛時使用,而負責傳輸動力的 7 速 DSG 變速箱,在駕駛者鬆開油門踏板時,會啟動 Coasting 滑行功能,暫時將離合器和引擎切離來節省油耗。

Jetta Hybrid 針對前後保桿、水箱罩及輪圈重新設計,雖然大體輪廓與一般版相同,但風阻值下降 10%,對油耗表現很有幫助。

在 Hybrid 動力系統、風阻更低的外型以及上述種種功能的輔助下,Volkswagen 表示 Jetta Hybrid 可比一般版本再省油 20%,平均油耗為每加侖燃油可行駛 45 英哩,換算下來約是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19 公里的表現。

提供三種配備等級,國內引進機率不高

配備方面,Jetta Hybrid 提供有 SE、SEL1 及 SEL2 等不同配備等級,其中入門版的 SE 就已配有雙區恆溫空調、Premium 8 audio 音響系統、藍牙及 iPod 介面等豐富配備,中階的 SEL1 電動天窗、衛星導航及電調電熱座椅等配備,頂級的 SEL2 再加入 17 吋鋁圈、HID 頭燈及導車顯影系統等行頭。

Jetta Hybrid 的水箱罩已改採平整化設計,並嵌入 Hybrid 徽飾,是 Volkswagen 繼 Touareg Hybrid 之後的第二款油電複合車款。

針對這款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9 公里的中小型房車,國內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表示由於 Jetta 在國內並非主力銷售車款,因此目前並無 Jetta Hybrid 的導入計畫。

Beetle Cabriolet 搶眼發表,國內最快明年第 3 季引進

雖然國內消費者無緣一親 Jetta Hybrid 的芳澤,但太古標達汽車倒是替喜愛 Fashion 的消費者帶來另一希望,那就是將於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的 Beetle Cabriolet;雖然之前總代理曾表示 Beetle Cabriolet 的引進機率不高,但近日卻傳來明朗的好消息,總代理表示目前已經和原廠展開洽談,若一切運作順利,最快明年第 3 季就可以見到 Beetle Cabriolet 在國內招搖過街。

Beetle Cabriolet 在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採用經典的軟篷設計,並提供多種汽柴油動力,國內可望在明年第 3 季引進。

Beetle Cabriolet 在動力方面提供 7 種選擇,汽油部分備有 1.2 TSI、1.4 TSI 及 2.0 TSI 等,輸出範圍涵蓋 105 匹至 200 匹;柴油部分則有 1.6 TDI 及 2.0 TDI 兩款,分別擁有 105 匹及 140 匹的最大馬力。而針對美國市場,Beetle Cabriolet 另提供直列 5 缸 2.5 升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170 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