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熱烈開展中的 2012 年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NAIAS) 中,節能產品成為 Volkswagen 的參展主軸。擔任 Volkswagen 展區要角的,是 Volkswagen 旗下第二款搭載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的量產產品──以現行第 6 代 Jetta 為基礎,整合 1.4 TSI 汽油引擎、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一具電動馬達作為動力系統的 Jetta Hybrid。

2012 年北美車展中,Volkswagen 為全球車迷帶來旗下第二款量產 Hybrid 油電混合產品 Jetta Hybrid。

以現行第 6 代 Jetta 為基礎打造的 Jetta Hybrid 在外型上延續了 6 代 Jetta 的設計元素,並未更動現行 Jetta 承襲 NCC 概念車而來的線條比例與設計語言,於極簡的車身設計中,勾勒出屬於 Volkswagen 的家族語言。不過 Jetta Hybrid 在水箱護罩與廠徽等細節上,卻與現行 Jetta 的橫柵式水箱護罩有所不同。

Jetta Hybrid 與標準版 Jetta 外觀上最大的不同,在於水箱護罩細節的改變,Jetta Hybrid 改以一片約莫佔據水箱護罩高度一半的黑色鋼琴鏡面烤漆裝飾取代原有的雙橫柵飾條,同時嵌上 Hybrid 字樣徽飾。

雖然同樣採用寬扁的倒梯形輪廓,也同樣以鍍鉻飾條點綴其中,不過 Jetta Hybrid 卻將原先 Jetta 上的雙橫柵飾條移除,改為一片約莫佔據水箱護罩高度一半的黑色鋼琴鏡面烤漆裝飾取代,並且於其上嵌入 Hybrid 字樣徽飾,與中央泛著藍色光澤的 Volkswagen 廠徽以及葉子板上的 Hybrid 徽飾相互呼應。並且透過重新修飾的前下導流板與後鴨尾尾翼,帶來更為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

車尾行李廂上緣裝上一道鴨尾尾翼,期望在空氣力學設計上能夠達到最佳化的設計。

Jetta Hybrid 與標準版 Jetta 最大的不同,還是在於驅動車輛的動力系統上。Jetta Hybrid 選用 Volkswagen 集團內廣泛使用的 1.4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1,400 轉至 3,500 轉之間形成 25.5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能夠輸出 20kW (27 匹馬力) 最大輸出的電動馬達,以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組合成為驅動 Jetta Hybrid 前進的來源。

Jetta Hybrid 的動力系統整合 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電動馬達與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夠輸出 170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

為了讓 Jetta Hybrid 的動力作最有效的運用,Volkswagen 為其設定各種不同的行車模式,當按下位於排檔桿旁的 E-Mode 按鈕後,Jetta Hybrid 便能關閉汽油引擎,僅靠電池與電動馬達行駛,Volkswagen 表示,Jetta Hybrid 能夠單靠電動馬達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並且擁有大約 2 公里的續航力。同時還能夠過一個按鈕,讓 Jetta Hybrid 僅靠電動馬達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

廣  告

而為了讓 Jetta Hybrid 能夠擁有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Volkswagen 同時植入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不僅能夠回收煞車時多餘的動能用以進行電池的充電。同時,只要鬆開油門踏板、踩下煞車,Jetta Hybrid 所搭載的雙離合器變速箱便會鬆開離合器與引擎的耦合,讓發電機能夠發揮最大的效應,使電池能夠獲得最多的能量。

Jetta Hybrid 在高速巡航時,若駕駛鬆開油門踏板,系統便會自動關閉 TSI 引擎,同時鬆開變速箱的離合器,讓車輛以「滑行」狀態巡航。

不僅如此,在高速巡航狀態之下 (時速 135 公里以下) ,若駕駛鬆開油門踏板,Jetta Hybrid 將會自動關閉 TSI 引擎,並且鬆開變速箱的離合器,讓車輛以「滑行」的方式繼續以高速狀態巡航。如果希望能夠多點激情,只要排入 S 檔、或是進入手排模式,Jetta Hybrid 便會喚醒汽油動力的本性,包括進行「kickdown」動作時的反應也一併保留,同時能夠帶來達到 170 匹最大馬力的綜效輸出。

除了儀表板左側的能量輸出表外,儀表板中央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同時會以圖形顯示目前的動力輸出狀態。

同時在怠速熄火系統的幫助下,也能進一步為 Jetta Hybrid 帶來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Volkswagen 表示,與一般內燃機動力的 Jetta 或是同級車相比,Jetta Hybrid 平均將有 20%的進步,若是在市區行駛中,進步幅度則能達到 30%之多,並且能夠擁有每公升 19.13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在節能環保之外,Jetta Hybrid 同時標配 ESP 電子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以及包含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並且提供後座側邊氣囊作為選配,讓 Jetta Hybrid 不僅是節能產品,同時也具有相當的安全防護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