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第 15 屆上海國際車展開幕還有兩天,誓言成為全球最大車廠的 Volkswagen,想必會趁著此重要場合推出新作,然而就在一切官方資訊還未釋出以前,車壇上已流出一組設計概念草圖,德國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稱草圖中的車款,就是 Volkswagen 即將於上海車展推出的全新跨界概念作品-CrossBlue Coupé。

在上海車展正式登場之前,網路已流出一組 Volkswagen 概念車的設計草圖,據信該車就是即將登場全球首演的 CrossBlue Coupé概念車,與 2013 年底特律車展的 CrossBlue 概念車相比,其運動氣勢更加高張。

最新 SUV 家族語彙上身,流暢線條雕塑動感身型

長期關注車壇的讀者是否會對 CrossBlue Coupé這名稱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其實不難看出這輛概念新作品,和 2013 年底特律車展演出的 CrossBlue 概念車,有著濃厚的血緣關係,兩者之間在設計方面,不論是車頭水箱護罩、塑造出強而有力感受的高腰線、飽滿的引擎蓋與散熱孔道,可以說是異曲同工。

但是兩者之間的差異,則又透過截然不同的車尾和 C 柱走向區隔開來,以 7 人座 SUV 為主軸的 CrossBlue 概念車,C 柱與尾門設計較為樸直傳統,然而如今的 CrossBlue Coupé,則是刻意壓低後半段的車頂,並拉出與轎跑車相似的流暢 C 柱,搭配饒富運動風格的尾門與和保桿,為其來相當程度的運動風格。

CrossBlue Coupé利用相當低斜的 A 柱,以及刻意壓低的後半段車頂,帶出與轎跑車相似的流暢 C 柱,搭配多層次銳利線條推疊出的尾門與和保桿設計,為其來相當程度的動感氣勢。

不論是 CrossBlue、CrossBlue Coupé,甚至是 2011 年東京車展上 Cross Coupé概念車,都可以說是 Volkswagen 新世代運動休旅產品的雛型,均已更加大膽前衛的造型,搭配並且新的混合動力科技慨念,來揭示運動休旅家族未來的發展,不過 2011 年東京車展上的 Cross Coupé概念車,身型尺碼較和現行的 Tiguan 相近,甚至已被視為大改款 Tiguan 的雛型。

2011 年東京車展上 Cross Coupé概念車 (圖上) 和 2013 底特律車展的 CrossBlue 概念車 (圖下) ,均揭示了 Volkswagen 新世代 SUV 車款的設計走向,較現行設計來的更加大膽前衛,不過 Cross Coupé概念車定位則是與 Tiguan 相仿的小型 SUV,而 CrossBlue 概念車的是所定北美市場而來的 7 人座大型 SUV。

車長逼近 5 公尺,可望支援 Hybrid 高效動力

但是在底特律車展登場的 CrossBlue 概念車,則是鎖定偏好大型運動休旅的北美市場而來,因此有著逼近 5 公尺的車長設定,而如今根據德國 Auto Motor und Sport 掌握的資訊來看,CrossBlue Coupé亦是一輛車身長度逼近 5 公尺水準的大型運動休旅,並將可能支援以 V6 渦輪增壓引擎和 2 組電動馬達所構成的混和動力系統,使系統綜效馬力可望突破 400 匹之水準。

廣  告

重量級 SUV 作品即將百花齊放

從 Volkswagen 推出一系列運動休旅概念車款的動作來看,不難感受到為了競爭更趨激烈的 SUV 市場,而積極催生新世代產品,以力抗主要競爭對手,而除了 CrossBlue Coupe 概念車之外,另有兩款備受矚目的運動休旅作品:Mercedes-Benz GLA Concept 與 BMW X4 Concept,讓本屆上海車展意外成為 SUV 爭奇鬥艷的場合,實際的盛況將如何,待車展揭幕後 U-CAR 將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