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的汽車銷售戰爭中,來自德國的 Volkswagen 集團以 9 萬輛的些微之差,輸給 Toyota 集團創下的 1,023 萬輛、並拿下亞軍位置;破千萬的成績固然可喜可賀,但對以「稱霸車壇」為志的 Volkswagen 集團來說,顯然還有努力的空間。近日海外便傳來消息,原廠內部人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Volkswagen 已經確認將打造一款以 Polo 底盤為基礎的 SUV 車型,鎖定的競爭對手就是 Nissan Juke 此類的小型休旅車,擴展版圖的企圖心相當明顯。

根據消息指出,Volkswagen 將推出一款以 Polo 為基礎的 SUV,讓陣容更加完整。(圖為 Volkswagen Polo)

目前這輛 SUV 的名稱尚未底定,不過根據邏輯來看,實際量產之後的車格,將比 Tiguan 還要略小一些,且會與第 7 代 Golf、以及即將推出的第 2 代 Tiguan 相同,使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模組化底盤打造,展現 MQB 底盤靈活的可伸縮特性。目前的資訊也顯示,這款與 Polo 大小相似的 SUV,將可能僅提供前輪驅動配置,並可能在 Seat 與Škoda 品牌中各推出一款雙生車型,用以讓集團在 SUV 市場中攻城掠地。

實際量產之後,它將比 Tiguan 略小一些,且會與第 7 代 Golf、以及即將推出的第 2 代 Tiguan 相同,使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模組化底盤打造,展現 MQB 底盤靈活的可伸縮特性。

SUV 大軍即將前行

Volkswagen 集團的科技開發董事會成員 Dr. Heinz-Jakob Neuser 表示,這輛 B 級距的 SUV 車型將可讓集團的市占版圖更行擴張;而在它實際加入陣線後,將與 Volkswagen 目前體積最大的 Touareg、Tiguan 組成強大戰力,積極拓展大中華區、南美市場,並鞏固在自家歐洲市場的銷售地位。

其實這不是 Volkswagen 第一次傳出欲打造此類 SUV 的訊息,早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原廠就曾推出一輛名為 T-ROC 的概念車,只不過當時概念車採取的是雙門四座、四輪驅動之設定,和最新的消息略有不同。而探究 Volkswagen 欲推該車款的原因,不外乎因為競爭對手 Honda 與 Mazda 接連推出 HR-V、CX-3,且 Nissan 打造的 Juke 更是早已證明市場有此級距需求,原廠當然不會甘願落於人後。

2014 年推出的 T-ROC 概念車,即是原廠首次對此級距 SUV 的預覽。而探究 Volkswagen 欲推該車款的原因,不外乎因為競爭對手 Honda 與 Mazda 接連推出 HR-V、CX-3,以及 Nissan Juke 等車系。
廣  告

Volkswagen 北美分部總裁 Michael Horn 也提到:「各個汽車品牌現在都在瘋狂的打造 SUV,而雖然目前 Volskwagen 已經有了 Tiguan 和 Touareg,但我相信我們的 SUV 一定還有發展的空間,無論是向上的發展或是向下的發展,皆是。」「我們必須確保對消費者需求的反應是快速的,這代表著,我們必須在各級距都推出一款消費者喜愛的產品。」Michael Horn 補充道。

Volkswagen 北美分部總裁 Michael Horn 提到:「各個汽車品牌現在都在瘋狂的打造 SUV,而雖然目前 Volskwagen 已經有了 Tiguan (下圖) 和 Touareg (上圖),但我相信我們的 SUV 一定還有發展的空間,無論是向上或向下皆是。」

此外 Heinz-Jakob Neuser 也說,上述這輛即將推出、以 Polo 為基礎打造的 SUV,將會是 Volkswagen 麾下最小的休旅車型,而這句話也意味著,2013 年推出、以 Volkswagen Up!為基礎的 Taigun 概念車,量產計畫還在評估當中。Neuser 表示,當原廠評估 Taigun 能夠讓消費者接受、能夠成為一輛全球戰略車後,才會實際將之投產。

2013 年推出、以 Volkswagen Up!為基礎的 Taigun 概念車,量產計畫還在評估當中。Neuser 表示,當原廠評估 Taigun 能夠讓消費者接受、能夠成為一輛全球戰略車後,才會實際將之投產。

最終計畫:每個級距都有一款對應的 SUV

未來這輛以 Polo 為基礎的 SUV 量產之後,預計和在 2016 年推出的 Tiguan、Touareg 聯手抗敵,且將可能再添入 2 輛以 MQB 底盤為基礎、全尺寸 (full-size) 的大型 SUV。至於一輛 7 人座的 SUV (原廠以 CrossBlue 概念車進行預覽),以及一款 5 人座的中型 SUV (原廠在今年底特律車展上推出的 Cross Coupe GTE),也都是可以預期的一環。而這也意味著,Volkswagen 將在各級距都推出一款 SUV,完成稱霸車壇的野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