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消息指出,德國車廠 Volkswagen 有意以旗下小型車的底盤為基礎,打造一款定位在 Tiguan 之下,尺寸更加緊湊的迷你型 SUV,並另外打造一款定位在 Tiguan 與 Touareg 之間的 SUV 車型。而就在近日的巴西聖保羅車展上,第 1 個消息首先得到了確認,因為 Volkswagen 正式推出了迷你 SUV 概念車—Taigun。

曾有消息指出,德國車廠 Volkswagen 有意以旗下小型車的底盤為基礎,打造一款定位在 Tiguan 之下,尺寸更加緊湊的迷你型 SUV。而這消息也得到了確認,因為 Volkswagen 於日前的巴西聖保羅車展上,正式推出了迷你 SUV 概念車—Taigun。

NSF 底盤採用,比 Tiguan 小一號

Taigun 以 Volkswagen 集團的 NSF 底盤系統 (New Small Family,新小型車族群) 為基礎打造,目前這一底盤系統已經被 Volkswagen Up 等相關車型採用。Taigun 的長、寬、高分別為 3,859、1,728、1,570mm,軸距則為 2,470mm,在尺碼上要比 Tiguan 短了 566mm,且窄了 82mm 與矮了 130mm,更為緊湊靈活的車身將更適合在城市車流當中穿梭,這也更符合其城市定位。由於 NSF 平台只適用於前輪驅動車型,因此 Taigun 將不會採用 4 輪驅動的設定提供。

Taigun 以 Volkswagen 集團的 NSF 底盤系統 (New Small Family,新小型車族群) 為基礎打造,目前這一底盤系統已經被 Volkswagen Up 等相關車型採用。Taigun 的長、寬、高分別為 3,859、1,728、1,570mm,軸距則為 2,470mm,在尺碼上要比 Tiguan 短了 566mm。

以海藍和鮮黃色亮相的 VolkswagenTaigun 儘管車身尺碼細小,但硬漢氣息卻一點都沒有弱化。整車多以直線條勾勒細節,就如同家族化的橫柵水箱護罩以及稜角分明的車頭大燈組,Taigun 的造型既與 Volkswagen 家族面孔有傳承之處,但並沒有受到局限,而是更多地展現出不羈的感覺。

車身下部被黑色的塑料部件環繞,並輔以金屬色的前後護板營造跨界越野的視覺印象。與此同時,以車身鈑金線條勾勒出的外拋輪拱、1,473mm 的寬輪距與 205/50R17 輪胎則使 Taigun 的肌肉感更為突顯。車身乍看下為 3 門掀背之設計,但實際上是設計師將尾門把手隱藏在了 C 柱上,藉此讓人感覺 Taigun 更加緊湊靈活。

整車多以直線條勾勒細節,就如同家族化的橫柵水箱護罩以及稜角分明的車頭大燈組,Taigun 的造型既與 Volkswagen 家族面孔有傳承之處,但並沒有受到局限,而是更多地展現出不羈的感覺。雖然車身乍看下為 3 門掀背之設計,但實際上是設計師將尾門把手隱藏在了 C 柱上,藉此讓人感覺 Taigun 更加緊湊靈活。

內裝簡潔俐落,實用性仍具水準

轉入車室內部,整體內飾氛圍依舊與外觀上的簡潔明快相互呼應。車內以天藍色與銀色為主要配色,而螢光黃的飾條則在車門、空調出風口,方向盤縫線等細部加以點綴。中控台採用敞開全通式設計,按鍵與旋鈕等均被大幅簡化,主要操作都被集成在中控台上的觸摸式彩色液晶螢幕上,而空調風量與溫度調節則被別出心裁地整合到了空調出風口位置上。儀表台頂端的 3 個顯示儀表,分別顯示油壓,冷卻液溫度以及渦輪增壓數據,讓 Taigun 的現代化內飾風格中也蘊含了一份復古風情。

轉入車室內部,整體內飾氛圍依舊與外觀上的簡潔明快相互呼應,並以天藍色與銀色為主要配色。中控台採用敞開全通式設計,按鍵與旋鈕等均被大幅簡化,主要操作都被集成在中控台上的觸摸式彩色液晶螢幕上,而空調風量與溫度調節則被別出心裁地整合到了空調出風口位置上。

儘管車身短小,Taigun 依然擁有不錯的車內空間,前座 1,036mm,後座 980mm 的頭部空間讓乘客不會產生絲毫壓抑感,同時,高坐姿也讓駕駛者擁有更廣的視野,這也正是城市 SUV 車型吸引消費者的原因之一。行李箱空間為 280 升,如果將後排座椅完全放倒,行李空間則將增加至 987 升,為了方便行李裝載,Taigun 的尾門還採用了上下開啟設計,車主可選擇單獨開啟上 3 分之 2 或下 3 分之 1 的尾門,以方便在狹窄空間裝卸行李。

儘管車身短小,Taigun 依然擁有不錯的車內空間,前座 1,036mm,後座 980mm 的頭部空間讓乘客不會產生絲毫壓抑感。Taigun 行李箱空間為 280 升,如果將後排座椅完全放倒,行李空間則將增加至 987 升。

迷你 SUV 成新興產品,Taigun 量產機率高

動力系統方面,Volkswagen 為 Taigun 概念車配置了最新 EA211 系列的動力心臟,這具 1.0 升的直列 3 缸 TSI 汽油引擎在燃油直接噴射與渦輪增壓的輔助下,能夠產生 110 匹最大馬力與 1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了 6 速手排變速箱後,能夠讓全重僅為 985 公斤的 Taigun 在 9.2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綜效油耗則為每公升 21.3 公里。

Volkswagen 為 Taigun 概念車配置了 1.0 升的直列 3 缸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產生 110 匹最大馬力與 1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了 6 速手排變速箱後,能夠讓全重僅為 985 公斤的 Taigun 在 9.2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綜效油耗則為每公升 21.3 公里。

Volkswagen 集團產品開發部門主管 Ulrich Hackenberg 表示,Taigun 更多地瞄準都會市場,因此並沒有考慮採用 4 輪驅動系統。雖然拒絕確認 Taigun 是否以及何時會投入量產,不過 Ulrich Hackenberg 的談話似乎也暗示了 Taigun 的量產已經八九不離十了,他表示,「如果我設計一款概念車,那麼將其投入量產便是我的目標」「Taigun 已經展現在大家面前,而不僅僅是一個夢想。」

廣  告

近年來,迷你 SUV 似乎成為了市場上的一個新興熱點,各大車廠也開始著力於開發這一新興細分市場。較早投入的 Ford 車廠,已經推出了 Ecosport 等作品,而像是 Volkswagen、Audi、BMW、Nissan 等都紛紛傳出了開發類似產品的傳聞。迷你 SUV 在為消費者提供更開闊的駕駛視野、更個性化的外觀設計的同時,緊湊的身型、小排量的引擎也滿足了消費者對燃油經濟性,以及操控靈活性的需求。從某種程度上說,迷你 SUV 有可能在未來成為首次購車消費者以及小型車級距潛在消費者的一個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