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歐洲媒體報導指出,預計於 2016 年上市的第二代 Volkswagen Tiguan 車系,將衍生推出 Tiguan Coupé R 性能版本,預計搭載一具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也來到 38.7 公斤米的水準,主要的市場競爭對手將設定為 GLA 45 AMG 以及 Audi RS Q3,以及未來將推出的 Range Rover Evoque SVR、BMW X2 M 等車型。

第二代 Tiguan 的外觀風格可能承襲自 2015 年 1 月於北美車展推出的 Cross Coupé GTE 概念車,並預計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據最新的消息指出,Volkswagen 將推出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的 Tiguan Coupé R。

外觀設計上,Tiguan Coupé R 將借鏡自今年 1 月於北美車展推出的 Cross Coupé GTE 概念車,除了擁有新一代 Volkswagen 家族式的外觀造型設計,為了更符合 Tiguan Coupé R 的性能定位,不僅側面線條更為流線,C 柱寬度及傾斜角度更大,與一般版本的 Tiguan 車系相比,可能一如 BMW X3 與 X4 間在外觀上的區隔,但為了保留 SUV 應有的實用性,Tiguan Coupé R 仍將保留 5 門設計。

上圖為 2013 年 Volkswagen 所發表的 Crossblue 概念車,預告了跨界 7 座休旅作品;下圖則為 2015 年北美車展問世的 Cross Coupé GTE 概念車,再加上原廠預計打造與 Polo 相同級距大小的 SUV 作品,完整勾勒出 Volkswagen 品牌的 SUV 戰力藍圖。

動力方面,Tiguan Coupé R 將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可達到 300 匹馬力,最大扭力為 38.7 公斤米,並搭配一具 6 速 DSG 雙離合變速箱,讓 Tiguan Coupé R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望在 5.1 秒內完成。底盤方面將繼續沿用自家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台為基礎,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架基礎下進行運動化調校設定,並具備 4MOTION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擁有四種選擇模式的主動式懸吊。

Tiguan Coupé R 將搭載與 Volkswagen Golf GTI 相同的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可達到 300 匹馬力,最大扭力為 38.7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望在 5.1 秒內完成。
廣  告

2015 年北美車展發表的 5 人座 SUV 概念車 Cross Coupé GTE,有著車長 4,847 mm、車寬 2,030 mm、車高 1,736 mm 的大小,除了車長比 CrossBlue 的 4,987mm 略小之外,車寬與車高則是放大了一些。量產版本的第二代 Tiguan 可望在 9 月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於 2016 年正式上市,並於車身尺碼上較概念車進行下修,也可望在車室配備上進行提升,包含搭載 10.1 吋觸控螢幕之多媒體娛樂系統,以及首見於第 8 代大改款 Passat、配置原廠稱之為 Active Info Display 的 12.3 吋的液晶螢幕,包括時速、轉速、旅程電腦,甚至是導航、音響資訊與通訊系統皆全數整合於其中。

為了拓展更多元的客層族群,第二代 Tiguan 將還首次推出 7 人座版本,至於 Tiguan Coupé量產版本將在 2017 年亮相,緊接著 2018 年再推出 Tiguan Coupé R。

新一代 Tiguan 除了新增的 Tiguan Coupé R 性能版本之外,也將首次推出 7 人座版本,包含內裝及配備規格也將取自 8 代大改款 Passat 車系,讓車室的豪華質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