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出新一代 Toledo 4 門房車沒有多久之後,西班牙車廠 Seat 又有新作面世,5 門掀背的 León 於 2012 年 7 月 16 日迎來了其第 3 代個世代。新一代的 León 不僅在外觀上擁有了全面的革新,在採用了 Volkswagen 集團最新的 MQB 底盤架構後,其內在也有了徹底的改變。除了常規的汽油和柴油動力系統,預計在 2014 年,新一代 León 還會推出增程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版本。

新一代的 León 不僅在外觀上擁有了全面的革新,在採用了 Volkswagen 集團最新的 MQB 底盤架構後,其內在也有了徹底的改變。

銳利線條上身,造型更為凌厲

新一代 Seat León 最引人注目的毫無疑問是其全新的外觀設計,設計師拋棄了上一代的 León 的圓潤活潑風格,在這一代車型上採用了更為銳利直接的線條。車頭格狀護網也隱隱呈現了 X 字形的樣貌,邊角鋒銳的大燈組,搭配採用全 LED 光源的車頭大燈,讓車頭整體造型更為凌厲。此外,新一代 León 也是 Seat 旗下第 1 款採用全新 Seat 廠徽的車款。

設計師拋棄了上一代的 León 的圓潤活潑風格,在這一代車型上採用了更為銳利直接的線條。車頭格狀護網也隱隱呈現了 X 字形的樣貌。

車身側面三條獨立的折線設計突出但不突兀,配合外拋的前後輪拱極大地豐富了車身的層次感與力量感,前後短懸長讓整車更顯緊湊靈活。車輛尾部整體視覺中心被設計師巧妙地略微提升,後高前低讓新一代 León 呈現一觸即發蠢蠢欲動的動感體態。

車身側面三條獨立的折線設計突出但不突兀,配合外拋的前後輪拱極大地豐富了車身的層次感與力量感,與上代 León (上圖) 相比,風格截然不同。

車輛尾門上的巨大 Seat 廠徽成為了視覺上的焦點之一。楔形尾燈組的銳利設計與車頭燈相互呼應,而且都採用了 LED 尾燈。車尾保險桿由於車尾的提升顯得更為厚實,保險桿中央採用了大片的梯形黑色飾板,別具一格。

廣  告

Seat 旗下首款 MQB 底盤車種,減重 90 公斤

除了外型上的全面革新,新一代 Seat León 所採用 MQB 底盤是本次大改款的另一個重點。目前 Volkswagen 集團中,即將於 9 月份巴黎車展發表的新一代 Volkswagen Golf 以及已經於今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Audi A3 皆採用了最新的 MQB 底盤打造,而新一代 León 則是 Seat 品牌旗下第 1 款採用 MQB 底盤的車款。

新一代 Seat León 所採用 MQB 底盤是本次大改款的另一個重點,簡單來說 MQB 模組化橫向引擎矩陣 (德文原文為 Modularer Querbaukasten,英文為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 底盤,是一套能夠以調整前懸、後懸、軸距以及後座長度的方式,符合不同級距車款車身比例需求的底盤系統。

U-CAR 曾經對 MQB 底盤系統進行過詳細的報導,簡單來說 MQB 模組化橫向引擎矩陣 (德文原文為 Modularer Querbaukasten,英文為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 底盤,是一套能夠以調整前懸、後懸、軸距以及後座長度的方式,符合不同級距車款車身比例需求的底盤系統。在 MQB 架構下,透過相同引擎配置、標準與簡化的組裝流程,Volkswagen 集團旗下各品牌能夠大幅度降低新型車款所需的開發成本。

新一代 León 的車身長度比起上代車型縮短了 50mm,不過由於新底盤將前軸往前移動,使軸距反而增加了 58.5mm,乘坐和行李空間也因此獲益。

採用了 MQB 底盤架構的新一代 Seat León 的整體車身重量比上代車型減輕 90 公斤,在燃油經濟性以及操控性能也預計會比前代車款更為出色。新一代 León 的車身長度比起上代車型縮短了 50mm,不過由於新底盤將前軸往前移動,使軸距反而增加了 58.5mm,乘坐和行李空間也因此獲益。

新一代 Seat León 在懸吊系統上也會因為動力大小而採用不同的懸吊結構,若是最大馬力 150 匹以下的車型,Seat León 將會搭載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設定;若是最大馬力大於 150 匹的車型,則會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設定。

從 90 匹到 184 匹最大馬力,動力選擇豐富

在動力系統方面,Seat 原廠為 León 提供了相當豐富的動力選擇,包括一系列的 TDI 柴油引擎以及 TSI 汽油引擎,排氣量範圍從 1.2 升到 2.0 升都有。在 TDI 柴油引擎類別中,1.6 升 TDI 柴油引擎,能夠產出 90 匹或 105 匹的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2.0 升 TDI 柴油引擎則能夠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或 184 匹最大馬力、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

Seat 原廠為 León 提供了相當豐富的動力選擇,包括一系列的 TDI 柴油引擎以及 TSI 汽油引擎,排氣量範圍從 1.2 升到 2.0 升,最大馬力的範圍則從 90 匹到 184 匹最大馬力。其中 2.0 升 TDI 柴油引擎能夠產出高達 184 匹最大馬力、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

汽油動力則提供了能夠產出 86 匹或 105 匹最大馬力的 1.2 升 TSI 汽油引擎,能夠產出 122 匹最大馬力的 1.4 升 TSI 汽油引擎,以及能夠爆發 180 匹最大馬力的 1.8 升 TSI 汽油引擎。目前原廠方面尚未透露是否會像現行版本的 León 一樣,推出搭配 2.0 升 TSI 引擎的 CUPRA 高性能版本。Seat 也將提供 5 速或 6 速手排變速箱,以及 6 速或 7 速 DSG 變速箱,讓新一代 León 搭載。

新一代 León 是 Seat 旗下第 1 款採用新型廠徽 (左) 的車款,原廠也表示將會於 2012 年 9 月份的巴黎車展開始,在所有的經銷點和刊物中採用新型廠徽。(右圖為現行 Seat 廠徽) Seat 原廠表示新的廠徽以簡潔、單純的理念設計,一方面代表著 Seat 品牌精確且優雅的設計語言,另一方面反映了 Seat 在汽車工程以及品質上的成就。

如同先前提到,新一代 León 是 Seat 旗下第 1 款採用新型廠徽的車款,Seat 原廠表示新的廠徽以簡潔、單純的理念設計,一方面代表著 Seat 品牌精確且優雅的設計語言,另一方面反映了 Seat 在汽車工程以及品質上的成就。原廠也表示將會於 2012 年 9 月份的巴黎車展開始,在所有的經銷點和刊物中採用新型廠徽。新一代 León 將於今年稍晚的時間開始在歐洲各地的 Seat 經銷點進行展示,雖然廠方尚未正式公布,但相信預售工作很快就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