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屬於 Volkswagen 集團家族內的西班牙汽車品牌 Seat,雖然在臺灣早已淡出多年,但在根據地歐洲市場仍相當活耀,對於西歐車壇重要盛會的巴黎車展,當然也是積極參與。日前,Seat 原廠宣布針對旗下休旅車系 Ateca,發表更為強調越野及運動化風格的 X-Perience Concept 概念版本。除了透過一系列套件升級,增添熱血的性能感受之外,骨子裡搭載可輸出 190 匹馬力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搭配全時四驅系統,性能不可小覷。

當然,儘管 Seat Ateca 跟臺灣市場沒有關係,但在集團家族 MQB 共用模組化平台淵源上,Seat Ateca 與 Volkswagen Tiguan 可視為系出同源,所以,此次亮相的 Ateca X-Perience Concept,也可以做為讀者對比賞車的切入角度,而若就 Tiguan 最相符的對應車型,則是 Tiguan 2.0 TDI 4Motion 越野套件版,該版本於臺灣新一代 Tiguan 上市初期並未導入。

Ateca X-Perience 版本透過一系列內外套件升級,提升性能感受。

添加大量橘色元素,展現更濃厚的運動風格

與一般版本比較,Ateca X-Perience Concept 在外觀上加入了一系列象徵性能的橘色元素,包含橘色車側後視鏡、橘色保險桿線條、橘黃色煞車卡鉗等等,在橄欖綠色的車色襯托下,更顯得亮眼。而保險桿風格也經過重新設計,前霧燈組增添上金屬外框,再搭配上全新 18 吋輪圈,整體外觀上展現出更濃厚的運動風格。

X-Perience 保險桿造型經過重新設計,隨處可見橘色點綴,前霧燈組也增添金屬外框。
18 吋輪圈的樣式也經過重新設計,五片式造型相當特殊。

除此之外,車側輪拱、車門下緣處及前後保險桿都新增黑色防刮塑料保護,車身烤漆也特別使用防刮塗裝,以防止越野時刮傷。底盤也特別加高,增加車身離地高度,讓 Ateca X-Perience Concept 更能從容地從事戶外越野活動。

內裝樸實,安全性和便利性配備豐富

呼應外觀設計,內裝在中控台面板及座椅加入橄欖綠的色調風格,視覺上簡約而樸實。擁有 8 吋大螢幕的影音娛樂系統,可支援 iOS 蘋果及 Android 安卓系統的無線連結功能,讓手機能與車上的影音系統連結,提供更完整且便利的操作介面。此外,車上還搭載新世代的手機無線充電系統,車主可使用位於中央扶手中的充電面板來為手機進行無線充電。

在駕駛輔助系統方面,Ateca X-Perience Concept 配備車道偏離警告系統、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 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 )、倒車後方來車警示系統、以及交通號誌識別系統,並搭載了可提供 360 度鳥瞰視角的攝影機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Ateca X-Perience 中控台風格樸實,搭載有著 8 吋螢幕的娛樂系統,並可支援手機無線充電功能。
座椅採雙色設計,造型講究側邊支撐和大腿支撐性。
廣  告

搭載全時四驅系統,毫不妥協的動力輸出

Ateca X-Perience Concept 搭載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擁有 190 匹馬力及 40.8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下,可擁有輕快的加速表現。值得一提的是,Ateca X-Perience 搭載 Seat 全時四驅系統以及 Haldex 電子液壓式差速器,透過位在前後軸上的黏性耦合差速器分配扭力以及先進的牽引力控制系統,在低速越野時,能確保四個驅動輪在崎嶇地形上保持足夠的抓地力和加速性,在高速行車時,也能確保車身的循跡性,讓車身動態更加安全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