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內瓦車展 Volkswagen 展場上,全新第五代 Polo 毫無疑問將是眾人注目的焦點。身為 Supermini 小型掀背級距的長青作品,新一代 Polo 融入 Volkswagen 家族的最新設計筆調,身形尺碼也有所增進;同時全新動力的導入,以及安全水平的升級,也讓新一代 Polo 產品魅力倍增。

融入 Volkswagen 最新的品牌 DNA,全新第五代 Polo 將在日內瓦車展上正式亮相。

尺碼放大,導入 Volkswagen 新一代設計元素

自 2008 年問世的 Scirocco 以降,Volkswagen 便樹立起線條分明的全新品牌 DNA;而第五代 Polo,則是依循此一概念所推出的第三款作品。首先在車身尺碼上,新一代 Polo 即展現出革新價值:與上一代相較,全新 Polo 的車長增加 36mm,達到 3,952mm;車寬則增加 32mm,來到 1,682mm 的水平。

與上一代相較,全新 Polo 車身長寬皆同步放大,車高則略為降低,使其更具動感氣勢。

車身長寬的放大,提供更為寬敞的五人座空間,而 280 至 952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也帶來相當的實用機能。在車高部份,全新 Polo 降低了 13mm,1,454mm 的車身高度則使其更具動感氣勢。

在集團設計總監 Walter de Silva 的帶領下,別於同級距產品慣用的可愛造型,新一代 Polo 展現出成熟的當代設計風格。一如 Scirocco 與 Golf,全新 Polo 採用了寬幅黑色水箱護罩,加強車頭的橫向視覺強度;頭燈也一併導入線條銳利的全新造型。

在設計總監 Walter de Silva 的巧手下,新一代 Polo 宛如就是 Golf 的縮小版本。

在車身同色保桿內圍,Polo 亦採用與家族成員相仿的黑色進氣壩設計,並以搶眼的蜂巢格紋增添性格;兩側則整合霧燈、方向燈與日間行車輔助燈,呈現俐落的設計風格。

車身側面,明顯的輪拱與鈑件線條,即刻為 Polo 塑造出鮮明的運動風格。而藉由壓縮的車身高度,搭配向上攀升的窗框線條,也再行強化 Polo 的動感體格。此外原廠為新一代 Polo 提供最大達 215/40 R17 的輪胎選擇,對於外型氣勢更有所助益。

運用強烈的鈑件摺痕,以及窗框線條的細部變化,新一代 Polo 的運動氣息更加明顯。

充滿線條幾何的設計概念,同樣出現在新一代 Polo 的車尾造型。全新 Polo 採用多邊形尾燈設計,隨之尾門造型也顯得轉折分明;而一如 Golf 的設計巧思,Volkswagen 的圓形廠徽即是 Polo 的尾門開關,展現一致的家族特色。

新一代 Polo 採用多邊形尾燈設計,而車頂尾翼與寬大飽滿的保桿造型,則使全新 Polo 的運動性格表露無遺。

隨著前後輪距增加 30mm,新一代 Polo 的輪拱鈑件亦向外延伸,搭配飽滿厚實的全新後保桿造型,以及標配的車頂尾翼,使得全新 Polo 的運動性格表露無遺。

車室講求人體工學,配備同步升級

車室內部,新一代 Polo 仍保有 Volkswagen 一貫的德式風格-著重人體工學與直覺操作。整體中控台微微向駕駛座方向傾斜,提供駕駛人導向的操作便利性。在安排上,中控台最上緣依然是空調出風口,並依不同車式等級加入鋁合金飾條;其下則是警示燈等傳統按鍵,車主並可選配前座加熱功能。

新一代 Polo 保有強調人體工學與直覺操作的車室空間,並加入駕駛導向的概念,中控台略朝駕駛座方向傾斜,操作便利性更形提升。
包括 RNS 310 多媒體系統,以及全新的 Climatic 恆溫空調,皆經過重新設計規劃。

原廠為新一代 Polo 首度提供 RNS 310 多媒體系統,整合觸控式螢幕、CD、DVD、MP3 等功能,同時藍芽通訊系統也能一併納用。空調系統則採用 Climatic 恆溫空調,操作介面同樣經過重新設計。

雙環儀錶板中央,新一代 Polo 導入白色背光的多功能旅程電腦,油量錶也以數位方式在此顯示。全新樣式的三幅方向盤同樣跟隨家族成員的腳步,快撥功能鍵則置於左手位置。此外在人體功能的考量下,新一代 Polo 也首度導入前座中央扶手,來舒緩長途駕駛的疲勞。

儀錶板導入白色背光的多功能旅程電腦,油量錶也以數位方式在此顯示;同時三幅式方向盤也與家族成員展現一致性。

隨著車室長度上漲至 1,674mm (增加 8mm) ,新一代 Polo 後座的膝部空間獲得改善;而前座的肩部空間則成長 22mm,達到 1,372mm。在 6/4 分離後座椅背的設計下,新一代 Polo 的行李廂容積可在 280 至 952 公升間自由變化,而兩用式行李廂底板則進一步擴大空間實用機能。

廣  告

七款動力系統,七速 DSG 變速箱列入選配

原廠為新一代 Polo 提供七款動力系統,包括四款汽油引擎及三款柴油引擎;其中有五款動力系統首度搭載於 Polo 車系之上,並有三款動力系統可選配最新的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汽油動力部份,原廠提供 60 匹馬力 1.2 升引擎、70 匹馬力 1.2 升引擎、85 匹馬力 1.4 升引擎、以及 105 匹馬力 1.2 升 TSI 引擎等四種選擇,其中 1.4 升和 1.2 升 TSI 引擎得以選配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而汽油動力的最佳油耗表現也達到每公升 18.2 公里。

原廠為新一代 Polo 提供七款動力系統,而全新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也納入選配項目。

柴油動力部份,1.6 升 TDI 共軌式柴油引擎則具備三種不同的動力輸出,最大馬力分別為 75 匹、90 匹和 105 匹。而原廠也另行提供 BlueMotion 版本的柴油動力系統,在輸出 90 匹馬力之餘,Polo BlueMotion 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26.3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有 96g/km。

依 Euro NCAP 碰撞測試標準設計

原廠為新一代 Polo 重新設計了底盤結構,前懸採用麥佛遜柱狀幾何,後懸則為半獨立式懸吊設計。在前後輪距增加 30mm 的情況下,全新 Polo 的前後輪距分別為 1,464 mm 和 1,456 mm,操控動態上也有所提升。此外工程師也將前輪軸前移 5mm,以期改善指向穩定性。

新一代 Polo 的底盤系統已經過重新設計,搭配輪距和轉向系統上的調整,以及多項電子輔助配備,操控動態將可更上層樓。

在安全配備方面,ESP 動態穩定系統將在德國和其他市場列為標準配備,Hill Hold Control 上坡輔助系統也一併列為標配項目;此外包括車側氣囊、安全帶預縮及束力限制、安全帶警示燈、主動式頭枕、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配備,也是針對 Euro NCAP 全新安全規範所特別設計。

3 月份投產,6 月歐陸開賣

Volkswagen 預計在 3 月底為新一代 Polo 進行投產,並於 6 月最後一週正式在歐洲地區開始銷售。國內部份,總代理太古標達目前表示,新一代 Polo 的導入規劃仍在研議,待有進一步的消息,U-CAR 則將帶來更完整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