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崇尚節能減碳的車壇風氣下、Volkswagen 早在 2006 年日內瓦車展,便發表 BlueMotion 節能科技。Polo BlueMotion 以每公里 99 公克的 C02 排放量及每公升 26 公里低油耗,為車界綠能科技帶來令人興奮的發展遠景。而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公司近期也將 Polo BlueMotion 導入公開展示,讓國內消費者得以近距離體驗 BlueMotion 科技的傲人進化。

為了讓國內消費者更清楚瞭解 Volkswagen 在環保節能科技上的努力,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特別將 Polo BlueMotion 導入進行公開展示,讓消費者得以近距離體驗 BlueMotion 科技的傲人進化。

1999 年,可說是 BlueMotion 前身的 Lupo 3L,搭載三缸 TDI 柴油引擎,搭配先進的傳動系統與 Stop-Start 科技,曾以 3 公升柴油完成 100 公里行駛距離的世界創舉。接著 2006 年日內瓦車展,Volkswagen 公開發表了 BlueMotion 能源計劃,首部代表作 Polo BlueMotion 結合「降低風阻的先進車身設計」、「減少動能耗損的傳動系統」、「高效率、低排放的引擎科技」等三項節能概念,以取得節能減碳和駕馭樂趣的平衡。

降低風阻的先進車身設計

為了降低風阻,工程師自降低懸吊、重新設計擾流板、設計專屬的水箱護罩與鋁圈造型等處著手改造。在精密的空力設計下,Polo BlueMotion 擁有 0.30 的風阻係數 Cd 值,對於燃油效能有相當的助益。

降低懸吊、重新設計擾流板、設計專屬的水箱護罩與鋁圈造型,使 Polo BlueMotion 擁有 0.30 的風阻係數 Cd 值。

減少動力耗損的傳動系統

2003 年 Volkswagen 推出 DSG 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系統,DSG 變速箱以快速換檔確保了精準的動力傳輸,讓駕駛者既可以感受到車輛的運動特性、卻同時兼具了便捷舒適性,更重要的是燃油經濟性也大大提升,各方面的性能都超過傳統自排變速箱。

高效能、低排放的引擎調校

柴油引擎採高壓噴射燃燒,省卻了汽油引擎點火系統,沒有分電盤、點火線圈、火星塞等更換問題,維修保養簡單經濟。而 Volkswagen 的 TDI 柴油引擎科技再加上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也兼顧了性能表現與油耗經濟性,部份引擎甚至已經領先通過了目前尚未實施的歐盟五期環保規範。

Polo BlueMotion 搭載 1.4 升三缸 TDI 柴油引擎,並具備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使其在油耗和 CO2 排放量上皆擁有優異的表現。

另一方面,在汽油引擎的部份,Volkswagen 也推出結合強勁輸出和節能表現的 TSI 汽油引擎。在增壓系統的助益下,TSI 引擎得以以小排氣量挑戰大排氣量的引擎輸出,更可保留原有小排氣量汽油引擎的經濟面。

為了讓國人更清楚瞭解 Volkswagen 在環保、減碳、抗暖化的努力成果,總代理太古標達特別將 Polo BlueMotion 引進來台公開亮相,藉此喚起國人對節能行動科技的重視,與國人一起見證 Volkswagen BlueMotion 集三大科技大成,珍愛地球的行動科技。

每公升 26 公里的超低油耗,使 Polo BlueMotion 在油箱加滿的情況下,擁有超過 1,150 公里的絕佳續航距離。

Polo BlueMotion 搭載 1.4 升三缸 TDI 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80 匹,峰值扭力則為 19.9kgm。在工程師的努力之下,Polo BlueMotion 每 100 公里油耗為 3.8 公升,也就是在油箱加滿的情況下,Polo BlueMotion 平均能行駛超過 1,150 公里!同時,在先進 TDI 柴油引擎的精緻調校、與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的完美搭配、再加上輕量化,其 CO2 的排放量同時達成令人驚異的 99g/km,與一般同樣搭載 5 速手排的 Polo 柴油車足足少了 20g/km。根據英國的 Volkswagen 網站 (資料來源:www.vw.com.uk) 所換算,換開 Polo BlueMotion 一年所能省下的 CO2 排放量,等於回收超過 25,000 個塑膠袋,著實證明其對環保的重要貢獻。

廣  告

繼 Polo BlueMotion 打響 BlueMotion 名號後,Volkswagen 也分別針對旗下各車型相繼推出 Golf BlueMotion、Golf Plus BlueMotion、Passat BlueMotion、以及 Passat Variant BlueMotion 等藍色節能大家族。除了彰顯 Volkswagen 於 TDI 柴油引擎上的成熟表現,更是車身整體設計的考量,以更輕的車身、更流線的造型、更具效率的變速及傳動系統等,在不影響車子性能之下,展現了油耗經濟性,環保表現也更勝以往,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世代環保愛地球的極致駕馭樂趣。

繼 Polo BlueMotion 之後,原廠也分別為旗下代表車款 Golf 和 Passat 車系,推出 BlueMotion 節能車型。

總代理表示,由於原廠產量稀少,Polo BlueMotion 短期內並無導入規劃,不過總代理仍不排除少量接單引進的可能。假若相關導入規劃成形,U-CAR 也將帶來更詳盡的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