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第一時間並沒有廠照公佈,而讓外界無法掌握全貌,不過,Volkswagen 選在 4 月 26 日至 27 日於維也納舉辦的國際引擎研討會,發表新一代 TSI 引擎與世界首款大量生產的 7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根據 Volkswagen 規劃,全新引擎與變速箱將搭載在旗下小型與中型車款上,預計於下半年就可順利發表上市。此舉,無異宣告,Volkswagen 在車壇身受歡迎的 TSI 與 DSG 技術將邁入全新的量產階段。

Volkswagen 近年積極研發的 TSI 引擎,在 Golf GT 帶頭衝刺下,目前已推出最新的第三顆 TSI 引擎。

入門 1.4 TSI,拿掉機械增壓

依照原廠所發布的資料,全新 1.4 升 TSI 引擎動力設定,繼先前已搭載於 Golf 與 Touran 的 140 匹與 170 匹,將以 122 匹的動力級距問世,成為 TSI 家族第三位成員。同時,原廠強調在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的協助下,引擎體積亦能有效降低。不過,比起原先兩款 TSI 引擎,這顆動力小一號的 TSI 引擎,最特別的改變,在於拿掉原先的機械增壓設計,僅保留渦輪增壓部分,即便如此,仍展現傑出的效能, 20.4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 1,500 低轉速域便能輕鬆湧現,同時,扭力表現比現行的 1.6 FSI 增加 30%,油耗更將低 6%的水準。

全球首次亮相的 7 速 DSG 名號,已由夢幻超跑 Bugatti Veyron 所拿下。

儘管全球首次亮相的 7 速 DSG 名號,已由夢幻超跑 Bugatti Veyron 所拿下(按編,原文誤植為 Audi Roadjet),然而產量十分稀少;另外,2006 年 1 月同屬 VAG 集團的 Audi,則在北美車展所推出的 Roadjet 概念車同樣搭配 7 速 DSG,不過,拔得大規模量產頭籌的榮耀,仍是歸於 Volkswagen。

廣  告

除了檔位增加 1 檔外,7 速 DSG 在技術上最大變革,在於將 6 速 DSG 變速箱採用的濕式離合器改為乾式離合器設計,以求取更高的運作效率。而在原廠的規劃下,全新的 7 速 DSG 變速箱,將同樣涵蓋 Polo 至 Passat 的中小型級距車款,設定工作扭力範圍最大為 25.5 公斤米。至於最小動能的 TSI 與 7 速 DSG 結合後的效果如何?原廠以 Golf 結合上述引擎與變速箱設定,平均油耗數據為 17.0km/L。

入門 TSI 與 7 速 DSG 導入,仍待評估

此次原廠對於取消機械增壓的汽油增壓引擎,仍保持原有 TSI 命名,已讓 TSI 命名不僅侷限於具備機械與渦輪的雙重增壓引擎範圍,屆時,所有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會不會全部命名為 TSI 引擎,甚至以原廠將此顆單增壓 1.4 TSI 引擎定位為取代 1.6 FSI 引擎的策略思維,日後是否會在小排氣量的汽油引擎產品線,逐步取代無增壓技術的 FSI 引擎,亦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去年導入的 Golf GT 便是以 170 匹旗艦動力的 TSI 引擎,搭配 6 速 DSG 變速箱,構成動力基礎。

最後,針對這顆最新的 TSI 引擎與 7 速 DSG 變速箱,與國內市場關係如何?在詢問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後,總代理表示,今年 Golf GT 將導入 140 匹的 1.4 TSI,至於 122 匹的 TSI 目前並未納入考量。至於,7 速 DSG 仍要等待原廠報價後,總代理將斟酌產品成本後,另行決定導入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