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Direct-Shift Gearbox ) 的獨特設計,兼具手排變速箱直接且低耗損動力傳輸特性,並以電腦控制雙離合器進行單數與雙數檔位極為敏捷的切換動作,達到自排變速箱的換檔便利性,讓主打 DSG 變速箱的 Volkswagen 集團車款,自從 2003 年在 Golf R32 與 Audi TT 等車型,推出原廠代號 DQ250、全球首具量產化雙離合器變速箱的 6 速 DSG 變速箱後,開啟 Volkswagen 集團 DSG 變速箱的暢銷歷史。

2003 年當時搭載於 Volkswagen Golf R32 車上,原廠代號 DQ250 的 6 速 DSG 變速箱,是全球首具推向量產化的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以當時來看,需要精密電子控制的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箱,仍屬前衛的變速箱新科技產品。
隨著 DSG 變速箱受到全球的歡迎,負責製造 DSG 變速箱的德國 Kassel 廠,已累積生產超過 340 萬具 DSG 變速箱。

也因為 DSG 變速箱龐大的生產需求,讓 Volkswagen 原廠於日前宣佈,DSG 變速箱的製造重鎮德國 Kassel 廠,累積生產超過 340 萬具 DSG 變速箱,以廣泛支援集團 Volkswagen、Volkswagen 商旅、Audi、Seat 與Škoda 等品牌車款,同時,Volksawagen 為能因應中國市場的需求,2007 年於中國大連與中國一汽合資創立的大眾一汽發動機公司,也於 2010 年 5 月開始投產 DSG 變速箱,並已累積生產 15 萬具 DSG 變速箱。德國與中國兩廠合計 DSG 變速箱生產規模,不僅在 2003 年至 2011 年 3 月之間已超過 355 萬具,實際銷售搭載 DSG 的車輛也突破 350 萬輛大關。

2007 年於中國大連與中國一汽合資創立的大眾一汽發動機公司,也於 2010 年 5 月開始投產 DSG 變速箱,可望大幅拉高 DSG 生產規模。
廣  告

DQ200 與 DQ500 兩款 7 速 DSG 先後問世

Volkswagen 原廠於 2007 年推出代號 DQ200 的 7 速 DSG 新款變速箱,再次提升 DSG 技術的層次。

當然,為打造更豐富的產品陣容,Volkswagen 集團也持續投注 DSG 變速箱的新技術,以提升更佳便利性、油耗經濟性與駕馭樂趣,具體的成果反應在 2007 年,Volkswagen 推出代號 DQ200 的 7 速 DSG 新款變速箱,相較於舊款採濕式離合器設計的 6 速 DSG,7 速 DSG 不僅多增加一個檔位以改善油耗,改採乾式離合器的新設計,也達到縮減變速箱體積與重量,更進一步提升變速箱的節能表現,同時,7 速 DSG 變速箱能對應引擎的最大動力與扭力輸出上限,分別來到 167.6 匹與 25.5 公斤米,足以應付集團低排氣量引擎的動力水準。

而為對應集團高性能引擎的動力輸出,Volkswagen 也於 2009 年推出代號 DQ500 的 7 速 DSG 變速箱,將 DSG 變速箱可對應的最大扭力上限,一舉提高到 50.9 公斤米,該具變速箱已於 2010 年搭載在 Audi TT RS 車上,以對應 2.5 升直列五缸 TF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所輸出的 340 匹與 45.8 公斤米的充沛動力。

Volkswagen 於 2009 年推出代號 DQ500 的 7 速 DSG 變速箱,將 DSG 變速箱可對應的最大扭力上限,一舉提高到 50.9 公斤米,好讓集團高性能車款能陸續加入 DSG 陣容。
搭載 340 匹 2.5 升直列五缸 TFSI 引擎的 Audi TT RS,除了傳統的 6 速手排變速箱外,2010 年也追加新開發的 7 速 DSG 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