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臺灣交通部對 Volkswagen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展開調查以前,DSG 變速箱問題卻已在中國汽車市場上已經經歷多年紛擾,盡管中國 Volkswagen (以下稱大眾汽車) 對變速箱進行軟件升級、同時也延長了代號 DQ200 和 DQ250 兩款變速箱的保固至 10 年或者 16 萬公里,但拒絕實施召回,以及和臺灣消費者態度不一致,則讓 Volkswagen 於中國受到不少消費者的批評,也對其品牌形象產生顯著影響。

然而就在今年中國中央電視台的「315 消費者權益保障日晚會」上,對於 DSG 變速箱故障的報導,可以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巨大的輿論壓力使大眾汽車宣布將對 DSG 變速箱故障的車型實施召回,並於 2013 年 3 月 20 日,大眾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根據中國的《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要求,向國家質檢總局提出召回計劃,決定將自 2013 年 4 月 2 日起,召回共計 384,181 輛受影響之車款。

中央電視台的「315 消費者權益保障日晚會」上,對於 DSG 變速箱故障的報導,終於引發大眾汽車宣布將對 DSG 變速箱故障的車型實施召回,受影響的車輛總計達 384,181 輛。

而本次 Volkswagen 在中國召回的車輛型號眾多,幾乎涉及到進口大眾、一汽大眾與上海大眾在中國銷售的全部車型,受影響的車款以及數量如下:

(一) 由大眾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進口、2008 年 12 月至 2011 年 9 月生產的部分 Scirocco 1.4TSI、Golf Variant、Cross Golf,共計 7139 輛。

(二)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自 2009 年 5 月至 2012 年 1 月、及 2012 年 12 月至 2013 年 2 月生產的 New Bora 1.4 TSI、6 代 Golf 1.4 TSI、6 代 Golf 1.6L、速騰 1.4 TSI、邁騰 1.4 TSI、CC 1.8 TSI、新速騰 1.4 TSI、新邁騰 1.4 TSI、新邁騰 1.8 TSI、進口的 2010 年 2 月至 2011 年 6 月生產的 Audi A3 1.8 TFSI,共計 245,999 輛。

(三) 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 2009 年 10 月 23 日至 2012 年 5 月 23 日、及 2012 年 12 月 10 日至 2013 年 3 月 2 日生產的 5 座 Touran 1.4TSI、7 座 Touran 1.4T、Lavida 1.4TSI、Passat 1.4 TSI、Passat 1.8 TSI、Škoda Octavia 1.8 TSI、Octavia 1.4 TSI 與 Superb 1.4 TSI 共計 131,043 輛。

在本次召回的名單當中型號眾多,幾乎涉及到進口大眾、一汽大眾與上海大眾在中國銷售全部車型,其中包含了 6 代 Golf 1.4 TSI、6 代 Golf 1.6L、Golf Variant、Cross Golf,而 Audi 與Škoda 亦有車款受到影響。

根據召回公告顯示,本次發起召回的主要原因,乃是是召回車輛因變速箱內機電單元的電子故障或者油壓不足,可能導致動力輸出中斷,存在安全隱患。大眾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將更換改進變速箱機電單元,並為車主升級最新軟體,以解決安全隱憂。

根據中國的召回公告顯示,本次發起召回的主要原因,乃是是召回車輛因變速箱內機電單元的電子故障或者油壓不足,可能導致動力輸出中斷讓車輛熄火,與臺灣消費者所反應的狀況類似。

以根據目前整理資訊而言,中央電視台和眾多中國媒體反映的消費者投訴中,DSG 變速箱最核心的問題是變速箱發生異常而導致熄火。而造成問題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在國外研發過程中,沒有考慮到中國城市普遍的極端擁堵路況中、車輛頻繁走走停停的情況,使得 DSG 變速箱、特別是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容易異常升溫,引發變速箱自動進入保護模式,中斷動力輸出。

損失可能超過 6 億美元,Volkswagen 原廠勢必嚴陣以待

DSG 變速箱在經過多次紛擾後,本次於中國多達 38 萬輛車的召回,終於讓消費者的反應獲得了原廠的正面回應,但採取的措施是否足夠,以徹底解決 DSG 變速箱紛擾,其實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而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指出,本次的召回 Volkswagen 將可能導致 6 億美元的損失。而除了財務上的損失之外,本次事件勢必也將對 Volkswagen 集團於中國的品牌形象造型一定影響,而中國又是 Volkswagen 能否達成「2018 全球最大車廠」目標的絕對關鍵,因此德國原廠不得不對本次的問題與影響嚴正看待。

廣  告

至於臺灣部份,除了靜待交通部針對 DSG 變速箱調查的結果公佈之外,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表示,此次中國的大批召回事件爆發之後,也已向德國原廠討論、詢問台灣受影響的 DSG 變速箱,除了於軟體升級之外,是否還有新的解決方案,若有進一步消息,U-CAR 將持續帶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