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為了向國人介紹 TSI 引擎的全新動力科技,選在 9 月 18 日舉辦「下一世紀汽油引擎科技研討會」,邀請 Volkswagen 集團汽油引擎研發部門負責人 Dr. Hermann Middendorf、Volkswagen 亞太區總裁 Dr.Olaf Duebel 與國內多位汽車工程專家,進行一場跨領域會議。Dr. Hermann Middendorf 向與會者完整介紹 TSI 引擎技術特點,讓國人瞭解 Volkswagen 研發團隊的最新成果。同時,總代理更於會場外搶先露出首輛搭載 TSI 引擎的 Golf GT,預告下月即將導入 TSI 引擎的最新規劃。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透過舉辦「下一世紀汽油引擎科技研討會」的模式,向國人正式介紹全新的 TSI 汽油引擎科技。

舉辦研討會,探討 TSI 引擎科技

TSI 雙增壓系統,簡單講 Volkswagen 延續 FSI 汽油缸內直噴科技,接續導入機械與渦輪兩套增壓系統,讓引擎達到僅需更少排氣量卻能創造更大動力。去年首度於法蘭克福車展問世的 TSI 雙增壓引擎,更是在 FSI 引擎進行技術突破,在同步導入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讓 1.4 升引擎創造出 170 匹與 24.5 公斤米扭力值的亮眼數據,展現低排氣量與高動力的特性。

大致延續 Golf 車系的座艙設計,Golf 另外以 GT 字樣的方向盤與金屬配件的中控台,帶出產品的區隔性。

Middendorf 表示,TSI 的研發概念,源自降低油耗與提升性能為出發點,並有效控制生產成本,以達到普及化的價格定位。Volkswagen 為達到這些研發目標,首先運用的就是「最小化」(downsize)設計概念,先將引擎排氣量縮減,並降低摩擦損失與引擎重量,造成預定消耗量的減少,而提高整體工作效率。

小排氣量高效能的 1.4 升 TSI,搭配 DSG 自手排變速箱,將成為 Golf GT 的核心元素。

在最小化後,則導入創新的雙增壓(dual-charging)科技,成為 TSI 最核心的科技元素。以序列式排列機械增壓系統(supercharger) 與渦輪增壓系統(turbocharger),在引擎低轉速時,藉由機械增壓系統供給引擎額外的空氣,以確保最佳的燃燒效率,而在中高轉速時,則轉由渦輪增壓系統繼續作動,讓引擎能持續維持燃燒效率。而兩套增壓系統的複雜切換運作,則可透過 ECU 引擎電腦管理系統,監測引擎的即時運作需求,利用電磁閥門進行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切換控制,以達到低轉高扭力輸出與高原式扭力分布曲線。

Golf GT 搭配黑色的 V 型水箱護罩、外露式的雙排氣尾管、降低 15mm 車高的跑車化底盤、17 吋 BBS ClassiX 鋁合金輪圈及獨特式樣的 GT 徽飾,讓產品更具跑格。

即使永良好的動力表現,若 TSI 引擎研發成本過高,導致最終價格居高不下,對於消費者也是無所助益。針對此項質疑,Middendorf 回應 TSI 引擎於最初開發階段,研發團隊即採用模組化(Modular design)設計概念,在原廠代號 EA111 的 1.4 升 TSI 引擎,運用與現有汽油引擎相同的模組件,僅另外加新增雙增壓系統,而讓總體引擎生產成本有效降低 10%,以有效控制 TSI 引擎的生產成本。另一方面,透過 TSI 引擎系統的模組化生產,將可支援 Polo 至 Passat 等不同動力級距的汽油引擎,而讓系統提升的門檻較為降低。

廣  告

火紅 Golf GT,會場外搶先露出

除了研討會之外,會場外首次露出的火紅色 Golf GT,顯得更加吸引與會者的目光。Golf GT 外觀其實與其他 Golf 車系的差異並不大,除了水箱護罩與車尾的 GT 鍍鉻字樣外,由車頭造形可以清楚看到 Golf R32 與 GTI 的影子。至於內裝部份,中控音響增入金屬亮面配件,搭配專屬「Brick」格紋設計特製跑車椅、鑲嵌 GT 字樣三幅電動方向盤與儀表版顯眼增壓錶,讓駕駛座艙展現車在簡潔的設計中,保有 Golf 特有的沉穩運動風格。

由 Dr. Hermann Middendorf(左三)與 Volkswagen 亞太區總裁 Dr.Olaf Duebel(右二),陪同國內媒體及汽車領域專家,共同見證 TSI 引擎科技的到來。

雖然 Golf GT 目前僅提供靜態展示,仍無法親身體驗 TSI 實際的性能表現。不過,就原廠的資料顯示,GT 所搭載的 1.4 TSI 引擎,具有 170 匹最大馬力,並能再雙增壓系統下,引擎轉速於 1750 轉至 4500 轉間,都能維持在最大扭力峰值的輸出曲線。

與 Golf 同車系兄弟相比,外表變動不大的 Golf GT,將展現引藏於內的全新動力技術躍升。

同時,在充沛的動力與 DSG 自手排變速箱協助下,讓 GT 輕鬆達成極速 220 km/h,由靜止到加速 100 km/h 僅需要 7.9 秒的亮眼成績。至於原廠的油耗表現,Golf GT 平均油耗為 13.8km/L,高速油耗則為 16.9km/L,充分展現兼顧動能與燃油經濟性的產品優勢。

Golf GT 即將上市,Jetta TSI 明年中登台

在 U-CAR 直接詢問 Dr.Olaf Duebel 關於 TSI 產品導入國內的計畫後,亦獲得正面證實,首度露出的 Golf GT 1.4 TSI,將於 10 月中旬正式在國內上市;目前歐洲另外兩款搭載 TSI 引擎的 Jetta TSI 與 Touran TSI,亦將陸續列為 Volkswagen 亞太市場的導入車款。至於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則表示,即將於下個月上市的 Golf GT 1.4 TSI,雖然售價尚未公佈,但產品定位將與現行的 Golf 2.0 TDI 車款接近,屆時將以超過百萬的價格,提供給國內消費者,而 Golf 全車系,依序將由 R32、GTI、2.0 TDI、TSI、1.9 TDI 與 1.6 汽油版所組成,以提供更為多樣的產品動力級距。

除了 Jetta 1.4 TSI 確定明年第二、三季導入之外,搭載 TSI 引擎的小改款 Touran 亦有可能列入導入計劃。

另外,總代理同時透露,目前向德國原廠爭取的首批 200 輛 Golf GT 1.4 TSI,為原廠所特別調校達 170 匹馬力的動力版本,預計在限量生產兩年後,將回復 1.4 TSI 輸出 140 匹馬力的水準。因此,預計明年第二、三季導入國內的 Jetta 1.4 TSI,儘管同樣為 1.4 TSI 級距,但輸出動力便略縮為 140 匹的動力設定,至於即將於巴黎車展亮相的小改 Touran,TSI 版本則仍在審慎評估當中。關於 Golf GT 的價格與 TSI 系列導入的確實狀況,相信在 10 月中旬的 Golf GT 上市發表會,將會有更明確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