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日系車廠紛紛找上自家國內的日系電池廠商,組成 Hybrid 車用電池組開發同盟,現在,德系的 Volkswagen 也相中日系電廠大廠 Sanyo,共同在車用充電電池領域進行異業結盟動作,而由雙方的規劃,Volkswagen 與 Sanyo 將合作的車用電池組,並運用最新的車用鋰電池技術。

Volkswagen 與 Sanyo 將合作的車用電池組,並運用最新的車用鋰電池技術在 Hybrid 車款上。

對於 Hybrid 車用電池組前景相當樂觀的 Volkswagen 執行長 Prof Martin Winterkorn 強調,這項合作案是放眼未來,此舉將讓 Volkswagen 在高效能的油電驅動車輛更為壯大,尤其要鞏固未來的汽車產業,發展電動車領域絕對是重要方向,因此,Volkswagen 跟技術成熟的電池大廠 Sanyo 合作,將有助於儘速補強 Volkswagen 在這塊領域的技術與產能。

著眼 Hybrid 市場潛力,合作生產鋰電池

雖然目前仍受限於車速與較短的續航距離,整體而言,零排放污染的純電動車在今日已經得以實現,不過,現在要克服的挑戰,就是在車用電池模組下手,發展蓄電力更多、尺碼更小、重量更輕與成本更低的電池,才能符合未來汽車對於高效動能的要求。而鋰電池技術運用在電子設備與筆記型電腦等物品,也有潛力能符合更嚴苛條件的車用電動馬達動能來源。

Golf TDI Hybrid 概念車搭載 Volkswagen 專精的 TDI 柴油動力、結合電動馬達與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等技術,鋰電池組則放置在後行李箱內。

其實,Volkswagen 對於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車的研發,早已累積相當的成果,例如今年三月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Golf TDI Hybrid 概念車,搭載 Volkswagen 專精的 TDI 柴油動力、結合電動馬達與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等技術,系統依據不同條件,使用單純柴油動力、電力驅動或油電複合動力等技術,構成節能環保的新世代車輛圖騰。另外,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Audi,在去年東京車展發表的 metroproject quattro Hybrid 概念車,創新地透過 1.4 升 TFSI 汽油引擎負責前驅動力,後置電動馬達負責後驅動力,共同組成 quattro 四驅系統的動力來源,而單純使用電力驅動模式,也已具備巡航 100km 的能力,讓 Volkswagen 在車用電池的實用性更具信心。

VAG 旗下的 Audi 也透過東京車展發表的 metroproject quattro Hybrid 概念車,展現在 Hybrid 領域的研發能量。

不讓日系廠獨走,Bosch 也將切入電池市場

目前,Volkswagen 與 Sanyo 希望雙方在車用鋰電池組的合作成果,最早能在 2010 年出現再第一款車輛上。其實,車用電池系統的開發,也並非是日系品牌的獨門生意,全球車用系統供應大廠德國 Bosch,其執行長 Bernd Bohr 五月初在接受 Automotive News 專訪時,就清楚已透露 Bosch 同樣著眼於未來 Hybrid 電池組的市場潛力,已提高車用電池的技術研發編制,並鎖定在車用鋰電池的研發與生產,擁有深厚車用傳動、車用電子與電池管理系統經驗的 Bosch,勢必形成日系廠商在 Hybrid 車用電池領域的勁敵。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