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大陸汽車市場規模的逐步發展,讓中國地區舉辦的國際車展,以獲得全球車廠與媒體的重視。除了國際大廠不願在中國車展缺席之外,中國各大車廠亦積極參展,以展現日漸提升的設計能力。其中,中國主要車廠之一,上海大眾汽車便宣布將於 11 月 19 日舉行的北京國際車展,進行 Neeza 概念車的全球首演,為了符合中國的創作元素,Neeza 車名就是引用中國神話人物-哪吒!

全車中國紅塗裝與承襲哪吒的創作理念,讓 Neeza 呈現東西交會的獨特樣貌。圖片引自上海大眾網站:http://www.csvw.com/csvw/index.shtml

濃濃中國風與哪吒味

根據上海大眾汽車所公佈的概念車繪圖與新聞,產品定位為中高級轎式休旅車的 Neeza,以全車的中國紅塗裝,展現濃郁的中國風基調。設計師亦在全車細部巧妙融入中國意涵,包括中國人特有的鳳眼造型頭燈,以及,取自哪吒火尖槍的輪圈造型與運用風火輪造型元素的輪胎胎紋,讓 Neeza 展現搶眼的足下火侯。至於車頭造形,則在承襲 Volkswagen 新一代的大 U 型設計下,藉由引擎蓋摺線至水箱罩,以及前保險桿立體折線,型成創新的雙 U 型線條。

廣  告
出處:http://www.csvw.com/csvw/index.shtml

延著 A 柱至車頂的鍍鉻飾條,則刻意彰顯中國建築著重屋頂裝飾的傳統風格。同時,為了營造流暢的車側曲線,Neeza 車門則採用無 B 柱前後門對開設計,讓車身的視覺更為簡潔流線。至於座艙內裝部份,將有大面積的星空天窗設計,並搭載整合影音、衛星導航、行動通訊與全車行車資訊的中控介面,讓全車的操控與娛樂更為數位化。

身為國際車廠進入大陸市場的合資發展先驅,成立於 1985 年的上海大眾汽車,在上海汽車與 Volkswagen 分別投資 50%的模式下,經歷 21 年的發展後,已達到年銷售擁有 20 萬輛水準的規模。因此,Neeza 概念車的問世,對上海大眾汽車的意義,便在於逐步累積生產能量後,現在亦匯集自身的研發能量,往國際的設計層次努力,同時,讓人相信在 Neeza 後,中國很快將有更多概念車在國際舞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