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日內瓦車展,Volkswagen 揭示了名為「BlueMotion」的集團計畫,透過象徵水與空氣的藍色調,以及不斷向前邁進的概念,運用不斷精進傳統內燃機引擎動力,以低耗能、高動能的特性,讓旗下產品能夠兼顧環保與操控樂趣。為了讓消費者更加深入感受 Volkswagen BlueMotion 概念的內涵,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在 8 月 13 日於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Think Blue 藍色享樂派對」車主會師活動,將透過實車展示、車手表演以及 Track Taxi 等活動,讓消費者感受 BlueMotion 節能環保與駕馭樂趣兼具的精神。

為了讓消費者更深入了解 Volkswagen BlueMotion 概念的內涵,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Think Blue 藍色享樂派對」車主會師活動。

在活動正式開跑前,太古標達汽車於 8 月 10 日至 11 日邀集各家媒體,前往位於屏東大鵬灣、國內首座以 FIA Grade2 規格打造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先行體驗「Think Blue 藍色享樂派對」活動大鵬灣賽車場區域內的,「BlueMotion 科技展示區」、「賽道 Driving Show」以及「Track Taxi」等項目,搶先感受「Think Blue 藍色享樂派對」的魅力。

BlueMotion 科技展示,內燃機動力的環保願景

在 2006 年揭示「BlueMotion」集團計畫之後,Volkswagen 便運用手中所掌握的 TDI 柴油動力技術、FS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TSI 增壓汽油引擎等動力技術,致力於改善車輛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透過持續精進傳統內燃機動力的方式,搭配車輛空氣力學的改善、搭配 Stop/Start 怠速熄火以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等,為消費者提供更具經濟性與節能的產品。

揭示「BlueMotion」集團計畫之後,BlueMotion 一詞便成為 Volkswagen 旗下環保產品的代名詞。圖上為臺灣現行販售的 Passat Variant BlueMotion Technology 2.0 TDI、下為引進展示的 Golf BlueMotion 1.6 TDI。

而在大鵬灣賽車場的 BlueMotion 科技展示科技展示區中,展示有 Polo BlueMotion 1.2 TDI、Golf BlueMotion 1.6 TDI、Passat Variant BlueMotion Technology 2.0 TDI 與 Touareg Hybrid 等節能產品,透過實車展示清楚揭示 BlueMotion 計畫的內涵。

除了持續精進傳統內燃機車輛的引擎與傳動系統,Volkswagen 亦投入資源於替代能源的研發上,圖上的 Touareg Hybrid 便是其中量產的成果。圖下則為創造 30.3km/l 的油耗表現與 87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Polo BlueMotion 1.2 TDI。

其中於車名直接冠上 BlueMotion 的 Polo BlueMotion 1.2 TDI 與 Golf BlueMotion 1.6 TDI,透過車體空氣力學的改善降低風阻係數,同時搭配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Regeneration 煞車動能再生系統、胎壓與輪胎磨擦力的細部要求,讓 Polo BlueMotion 1.2 TDI 擁有 30.3km/l 的油耗表現與 87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 Golf BlueMotion 1.6 TDI 則能具有 26.3km/l 油耗、99g/km 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表現。

在環保的大旗之下,Volkswagen 持續精進旗下的引擎與變速箱技術,圖上的 1.4 TSI 雙增壓引擎,以及圖下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便是已經量產運用的成果。

而導入 BlueMotion Technology、並隨著新世代 Passat 發表一同導入國內販售的 Passat Variant BlueMotion Technology 2.0 TDI,與 Polo BlueMotion 1.2 TDI、Golf BlueMotion 1.6 TDI 不同,主要是以導入 Stop/Start 怠速熄火以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為主,在引擎與變速系統的搭配上,不若 Polo BlueMotion 或 Golf BlueMotion 那般純然節能的導向。另外,在展區內太古標達同時展示規劃引進中的 Touraeg Hybrid,在透過持續精進內燃機引擎與 DSG 變速系統的同時,Volkswagen 亦致力於其他替代能源動力的開發上。

廣  告

除此之外,太古標達汽車同時印製「Think Blue 節能手冊」供與會車主索取,不僅介紹 Volkswagen BlueMotion 概念的內涵,同時也傳達各種節能駕駛的技巧,諸如提早換檔、定期檢查胎壓、使用低黏度機油,以及避免在行李箱裝載不必要的物品減輕車輛重量等技巧,讓車主能夠習得節能駕駛的技巧,由日常用車中達成省油、節能的效果。

賽道 Driving Show,展現運動魅力

在展現節能實力的同時,活動中邀請到三位國際級賽車手親臨現場,駕駛 Volkswagen 市售或是改裝產品,為現場車主帶來「賽道 Driving Show」表演,展現 Volkswagen 產品的操控樂趣。三位車手分別為馬來西亞籍前 F1 Minardi 車隊車手、現投入 Le Mans 系列耐久賽事同時兼任馬來西亞 Lotus F1 車隊車手開發中心總監的華裔車手 Alex Yoong 熊龍;澳洲籍、曾於澳門大賽 GT 盃中取的優異表現的現役亞洲 GT4 錦標賽車手 Mark Willianson;以及臺灣籍、投入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CCA) 以及各項耐久賽事競爭,同時也是首位參與 Le Mans 系列耐久賽事車手的 Jeffrey Lee 李勇德。

太古標達汽車邀請到馬來西亞籍前 F1 車手 Alex Yoong 熊龍 (中) 、澳洲籍 GT4 車手 Mark Willianson (右) ,以及臺灣籍 PCCA 車手 Jeffrey Lee 李勇德 (左) 進行 Driving Show 演出。

Driving Show 表演中,三位車手將先行駕駛未經改裝 Volkswagen 市售產品,包括 Scirocco 1.4 TSI、Golf GTI 等 Passat 1.8 TSI 等未經改裝的產品進行緊急變換車道操控以及繞錐操控。展現搭配 ESP、ABS 等安全輔助系統之下,車輛所能提供的穩定性與操控性,即使是未經改裝的產品,在 70km/h 至 80km/h 的速度之下,除了有較為明顯的側傾幅度之外,依然可以妥貼、穩定的在錐筒間穿梭,顯示 Volkswagen 產品的穩定性與操控樂趣。

三位車手先行以 Scirocco 1.4 TSI、Golf GTI 等 Passat 1.8 TSI 等未經改裝的產品進行進行繞錐等操駕表演。
緊接著包括由 ABT 所操刀的 Golf GTI ABT、Scirocco ABT,以及 Golf 車系的性能王者 Golf R 等改裝與性能車款上陣演出,展現 Volkswagen 產品骨子裡的運動化血液。

而在市售產品的表演之後,緊接著上場的是更具殺氣、同時也更具侵略性的性能產品與改裝車款,包括由 Volkswagen 御用改裝品牌 ABT 所操刀的 Golf GTI ABT、Scirocco ABT,以及 Golf 車系的性能王者 Golf R。在專業車手的駕駛下,不僅以更高的速度進行繞錐操駕,甚至以難度更高的三車共同編隊繞錐,展現了 Volkswagen 產品骨子裡的運動化血液。

Track Taxi,點燃心中熱血

既然在賽道舉辦活動,除了在場邊欣賞車手的表演,太古標達汽車同時規劃以 Golf GTI ABT、Scirocco ABT 以及 Golf R 做為 Track Taxi,由三位車手擔任駕駛,在活動當天將開放固定名額,讓參與的車主們能夠親自上場,搭乘由專業車手所駕駛的 Track Taxi 在大鵬灣賽道中奔馳。

活動當天太古標達亦開放固定名額,讓參與的車主們能夠親自上場,搭乘由專業車手所駕駛的 Track Taxi 在大鵬灣賽道中奔馳。圖為馬來西亞籍前 F1 車手熊龍。
既然選擇了賽道作為活動場地,藉由實際的賽道體驗,是最能直接了當感受產品運動化性格的方式。

雖然 Volkswagen 給人的印象多為普及化的大眾車款,然而在賽車領域 Volkswagen 亦耕耘有年,包含知名的 Darkar 達卡越野拉力賽的常勝軍 Race Touareg;在歐洲、亞洲推行多年的 Scirocco Cup 統一規格賽;Volkswagen 同時也是 Formula 3 三級方程式賽車的引擎供應商之一,以及投入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的競爭車廠;甚至在 2013 年 Volkswagen 也規劃將以 Polo R WRC 賽車進入 WRC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的賽場。

其實 Volkswagen 並非僅是專精於市售產品的生產,在 F3 競賽中也經常能見到以引擎供應商身分投入的 Volkswagen 廠徽與品牌名稱。
為了凸顯 Volkswagen 品牌中的賽車因子,太古標達汽車特地以 Scirocco ABT 為基礎,改裝成為賽車式樣,覆蓋賽車塗裝,同時將內裝盡數拆除,呈現純然的競技風格。

為了凸顯 Volkswagen 品牌其中的賽車因子,太古標達汽車特地以 Scirocco ABT 為基礎,不僅覆蓋賽車塗裝,並且將其內部徹底改裝為賽車式樣,不僅盡數拆除不必要的內裝部件,同時換裝桶型賽車座椅、四點式安全帶,以及車用滅火器等配件,散發著純然的競技風格,展現 Volkswagen 的賽車內涵。這輛 Scirocco ABT 未來也將於大鵬灣賽道的 Volkswagen 專區中展示,持續展現 Volkswagen 的賽道因子。

身為 Golf 車系當中的性能王者,Golf R 也將在專業車手的駕駛下,於大鵬灣賽車場一展身手。

由於大鵬灣賽車場目前僅完成路面鋪設,週邊安全設施仍未盡完善,故「Think Blue 藍色享樂派對」僅能安排透過專業車手駕駛的 Track Taxi 活動,無法讓車主親自在臺灣首座以 FIA Grade 2 標準所打造的賽道上奔馳。不過正因為藉由專業賽車手的駕駛,更能讓車主感受大鵬灣賽道佈局的挑戰性,以及 Volkswagen 旗下產品在賽道上所展現的性能與操控樂趣,讓車主能夠知曉,自己所擁有的產品其實有著相當的潛力,同時也對賽車運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藉由這樣的活動,讓消費者實際走訪賽車場,相信對於賽車運動的推廣,也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賽道之外,演場會點熱週末夜

除了在大鵬灣賽道的主要活動,太古標達汽車也在大鵬灣風景區中的青洲遊憩區規化嘉年華會,除了規劃親子戲水設施,下午 4 點也將舉辦沙灘排球邀請賽。而 13 日晚間 6 點 30 分開始,藝人蕭煌奇、林凡、李俊傑、安心亞以及 F.I.R.飛兒樂團等也將抵達活動現場,為車主們展開 3 個小時的演唱會活動,帶來一個愉悅的週末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