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今年五月,Volkswagen 集團董事會已通過決議,延長現任總裁 Bernd Pischetsrieder 的聘任合約,由原先明年到期,延長至 2012 年。不過,Volkswagen 董事會卻於 11 月 7 日宣佈,已通過 Bernd Pischetsrieder 辭職案,並將於今年 12 月 31 正式生效。同時,董事會亦通過將聘任 Audi 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自明年 1 月 1 日起,接續擔任總裁接班人選,而此項人事任命提案,將於 11 月 17 日的董事會正式決定。

Volkswagen 董事會將聘任 Audi 總裁 Martin Winterkorn,自明年 1 月 1 日起接替 Bernd Pischetsrieder。

撤換壓力,來自內部?

儘管此項人事案的宣布,讓全球大感震驚,亦讓人對於僅僅半年即推翻年中延聘至 2012 年的任命案頗為困惑。不過,根據國際汽車媒體網站的消息揭露,Bernd Pischetsrieder 下台的原因,可能來自與 Volkswagen 勞工團體以及現任 Volkswagen 集團董事長 Ferdinand Piech 關係的不和睦,雖然這些因素並未獲得官方證實,但仍可以提供全球對於此項人命變動的分析參考。

廣  告

由於 Bernd Pischetsrieder 先前公開宣佈將裁徹至少 2 萬名員工,作為集團重整的手段,並計劃在德國境內裁員時,同步在德國境外擴建生產線,此舉已激怒擁有集團達 20%持股的德國下薩克森省(Lower Saxony),因為 Volkswagen 長期提供該省當地員工龐大工作機會,而 Bernd Pischetsrieder 的措施顯然違背此項利益,因此有可能遭致來自內部的反對聲浪。

Bernd Pischetsrieder(左)與 Volkswagen 集團董事長 Ferdinand Piech(右),在年中董事會上的握手言笑畫面,已隨著撤換案成為過往雲煙。

另外一項原因,則有可能在於 Bernd Pischetsrieder 與 Volkswagen 集團董事長 Ferdinand Piech 關係的不和睦。儘管,Ferdinand Piech 在卸任總裁職務時,欽點 Bernd Pischetsrieder 擔任接班人,但是,至今對於 Pischetsrieder 若干政策與作為有所不滿,包括停止在美國銷售由 Ferdinand Piech 在擔任總裁任內所傾心研發的高級房車 Phaeton、在開發與 Golf 共用底盤的小型 SUV 計畫上的受挫,以及 Volkswagen 在歐洲與美國市場,遭遇獲益與市佔率下降的困境,均有可能成為 Bernd Pischetsrieder 辭職的原因之一。

最後,Bernd Pischetsrieder 倉卒下台的背後,亦流露出集團內部權力的變化趨勢。Ferdinand Piech 不僅主導 Volkswagen 董事會,其家族所掌控的 Porsche 集團,亦在去年成功取得 21%的 Volkswagen 集團股份,並很可能將持續增加持股比例,因此,Ferdinand Piech 與其家族的動向,仍將對 Volkswagen 集團的未來產生關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