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台灣大手筆宣揚德國第一的 Volkswagen 集團,目前正面臨 Porsche 集團積極收購股權,儘管董事會與監事會已否決 Porsche 所提的公開收購價,但是雙方未來的結盟動向仍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Volkswagen 集團董事會與監事會已於 5 月 11 日宣佈,根據德國證券取得與收購法第 27 條規定,對於 Porsche 集團展開公開收購 Volkswagen 集團股權,表達反對的立場。聲明中強調,Volkswagen 與 Porsche 雙方,在 Volkswagen 普通股與優先股的收購議題,目前已沒有任關聯與共識。根據 Volkswagen 表示,這項決議,是在監事會主席 Prof. Dr. Ferdinand Piëch 以及另兩位監事會委員 Dr. Wendelin Wiedeking 與 Holger P. Härter 棄權下,經過監事會與董事會委員無異議通過後發佈。

收購價格談不攏

對於 Volkswagen 監事會與董事會作出這項決定,Volkswagen 提出說明,表示根據金融層面的多方考量後,董事會認定 Volkswagen 現行在證交所的股票價格,高於 Porsche 所提出普通股與優先股的公開收購價格,因此,拒絕 Porsche 所提出的收購價格。然而,董事會與監事會仍指出,每位 Volkswagen 股東有權,自行選擇是否接受 Porsche 的公開收購價格。

Porsche 由於此次公開收購價格低於 Volkswagen 現行股票交易價格,而無法讓 Volkswagen 監事會與董事會支持收購股權行動。

根據 Porsche 集團的規劃,在 2007 年 4 月 30 日至 5 月 29 日之間,將以普通股每股 100.92 歐元與優先股每股 65.54 元的價格,公開收購 Volkswagen 股票。然而,若依據 5 月 14 日最新的 DAX 德國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指數,就可以看出 Volkswagen 股票現行交易價仍高於 Porsche 的公開收購價,數據顯示 Volkswagen AG St 股票成交價為 105.76 歐元,Volkswagen AG Vz 股票成交價為 69.8 歐元,顯然與 Porsche 所提出的公開收購價仍有一定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