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能源耗損與分攤能源風險,全球各國政府紛紛推出未來節能政策的藍圖,尤其,交通工具朝環保節能發展已是藍圖中的重要一環,其中,被定位為零污染排放的純電動車,特別成為當今擘劃節能交通政策的熱門領域。現在,身為歐洲汽車生產與銷售重鎮的德國,傳出由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 所領導的政府團隊,有意規劃讓 2020 年的德國境內,達到百萬輛電動環保車上路的重要願景,此舉若成真的話,不僅將讓德國成為全球零排放污染電動車的領先強國,預料也會帶動德國車廠積極推出電動車,以搶食可觀的電動車市場。

肩負德國政府領導重任的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如何為身為全球汽車大國的德國,在節能環保車的角逐開出新天地,將是現階段擘劃未來藍圖的重要思考點。現在,推出 2020 年百萬輛電動車的願景,具體象徵德國想要搶佔環保電動車大國的企圖心。
廣  告

在 Automotive News Europe 的報導中指出,由 Angela Merkel 內閣團隊所簽署的這份節能願景同意書中,將由政府領投開拓良好的電動車環境,包括動用 5 億歐元的預算規模 (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234.13 億元) ,在德國境內廣建電動車充電站並提升德國的電池技術。對於大筆投資電動車的考量,德國經濟部長 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 明白地指出,德國政府要讓德國儘早躍升為電動車的領導市場。

德國車廠譬如 Smart Fortwo 電動車與 MINI E 電動車等全新電動車的計畫,不僅直接受到德國政府這項宣示的鼓舞,勢必也將開啟德國車廠投入更多心力,推出電動環保車。

雖然這項計畫尚未有完整的實施進程與細節,同時,百萬輛電動車依然仍佔德國境內車輛的相對少數,但是由德國政府帶頭宣誓發展電動車並佈建充電站等公共建設,肯定具有鼓勵車廠投入電動車開發與生產的正面意義,因此,德國車廠後續對電動車的發展,甚至其他各國政府是否會出現起而效尤的趨勢,將是電動車普及化値得觀察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