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金氏世界紀錄最省油車款的 Volkswagen Lupo 3L TDi 的驚人省油表現,在日前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的高度推崇,繼去年四月份媒體「省油體驗賽」展現空前的經濟性之後,今年, Lupo 3L 又憑藉著輕量化車身設計及卓越的柴油引擎技術,拿下經濟部能源會「車輛油耗指南」最省油車款排行榜第一名榮銜。

根據能源會 3 月份公佈的 93 年度最省油小客車排行中,Volkswagen Lupo 3L TDi 以每公升柴油平均行駛超過 30 公里的超高燃油效率,打敗眾多競爭對手,榮登最省油車款第一名寶座。在這份「車輛油耗指南」的排行榜中,並列出最省油前 20 大及各級距前三名車款,提供作為消費者的購車參考。

柴油風潮有其生成原因,景氣不況促成新的簡約潮流,圖為今年獲得能源會評為最省油車款的 Volkswagen Lupo 3L TDi。

柴油引擎高燃油效率與經濟效益也在這次省油排行中展露無遺。能源局在其網站焦點消息中便指出,整體而言,柴油車相較於同等級汽油車燃油效率「一般高出 20%以上」。能源會指出,以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小客車為例,若每年行駛 1 萬 5 千公里、每公升汽油 23 元(柴油 18 元)計,最省油車型較最耗油車型每年節約汽(柴)油花費將近 7.5 倍,超過新台幣 5 萬元,「若每部車平均使用年限以 10 年計算,則因此節省之汽油費用足以再買進一部省油小客車,真正做到省錢又環保」。

Volkswagen 總代理標達汽車表示,Lupo 3L TDi 本身在研發時便特別注意輕量化零件及車身,能夠有效降低風阻,並讓 Lupo 重量減至奇蹟般的 830 公斤。同時 TDI 引擎中新配置的「整合幫浦式噴油嘴」(pump-injector) 這項設計,藉用高壓將油料噴射進入引擎的燃燒室,使得油料與空氣混合更完全,達成更完全的燃燒。除此之外,Volkswagen 的獨門「燃油缸內直噴」(Direct-injection fuel-engine)的技術壓力已可高達 2,050bar,比傳統柴油引擎高出 50%,噴油嘴並精密配置有 5 孔噴口,以確保油料噴射時極佳的霧化效果,不僅開創了柴油引擎超高效率燃燒的新局面,至今仍明顯優於其他所有的燃料注入技術,藉由這種技術的不斷突破與改良,可使 Lupo 3L TDi 引擎減少超過 60%的油耗的使用。

能源會說,實施車輛耗能管理迄 93 年底,已核發耗能證明之小客車計有 6,648 種車型,機車亦有 1,829 種車型,並自去年 7 月起擴大管制車輛種類將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非轎式、非旅行式小客車(即廂式小客車)納入管理,目前亦有 286 種車型取得認證。

為方便消費者了解國內小型車、商用車及機車的燃油使用效率,能源會除每月將合格車型油耗資料上網,便利準車主取得最新油耗資訊外,並進一步服務無法上網之消費大眾,特將去年測試合格及銷售車型之資料編輯成「車輛油耗指南」,以利消費者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