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柴油高級車市場,New Audi A6 3.0 升 TDI 版即將為 Audi 首波引進國內。

看到同集團 Volkswagen 的 TDI 柴油車型,在油價居高不下的國內市場,銷售一路長紅,看在 TDI 柴油引擎科技原創者的 Audi 眼裡,真教人情何以堪?現在 Audi 不僅為了出這一口悶氣,更重要的看準國內柴油引擎市場的無窮潛力!因此,Audi 台灣總代理太古利奔於 11 月 17 日,正式宣布自 2006 年正式進軍國內柴油車市場,並且絕非僅只一兩款小規模引進,而是以幾近全車系 TDI 版大舉引進,此大動作亦宣告 Audi 將積極拿下柴油車市場霸主的企圖心。

1989 年正式問世

利用高壓的 TFSI 技術。

談到 Audi 傲視全球車壇的 TDI 柴油引擎光榮發展史,太古利奔汽車總裁陳炳榮指出,Audi 早於 1989 年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即已推出世界第一具搭載於乘用車的柴油引擎,由於該具引擎擁有最先進的 TFSI 缸內燃油直噴技術以及全電子化的引擎管理系統,Audi 也正式在此次車展,將全新引擎命名為 TDI 引擎。

談到 TDI 柴油引擎的光榮發展史,太古利奔汽車總裁陳炳榮驕傲地指出,Audi 早於 1989 年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即已推出世界第一具搭載於乘用車的柴油引擎,由於該具引擎擁有最先進的 TFSI 缸內燃油直噴技術以及全電子化的引擎管理系統,Audi 也正式在此次車展,以渦輪、柴油與噴射(Turbo、Diesel、Injection)三字縮寫,將全新引擎命名為 TDI 引擎,日後 TDI 亦成為頂尖柴油引擎的象徵。

首輛 TDI 車款上市,憾動車壇

A6 3.0 quattro TDI 引擎的剖面圖與馬力數據表,顯示出 TDI 引擎純熟的動力輸出。

Audi 在 1990 年初首度推出 100 Avant 柴油量產車,這具 2.5 升 5 缸柴油引擎,可輸出 120 匹與 2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一舉顛覆柴油引擎動力貧乏、引擎運轉噪音吵雜不精緻等的傳統刻板印象,瞬即在乘用車市場中造成轟動。而且它除了擁有輕快有力的油門反應、平順的引擎運轉以及傲人的燃油經濟性,具 Audi 原廠測試後,大致與一般汽油引擎平均可省下約 30%的油耗。

VTG 可變渦輪葉片幾何作動圖。

另外,Audi 更將動態操控、性能與低油耗性等特質融入 TDI 中,再加上傳統柴油引擎擅長的低轉速高扭力輸出、引擎壽命較長與保養簡單具經濟性等特色,都使得柴油引擎儼然成為下一世代引擎科技的重點發展項目。

在其後的發展中,Audi 更陸續引進可變渦輪葉片幾何(VTG)、共軌燃油噴射系統、高壓噴油嘴、水冷式 Garrett 渦輪增壓器等高科技發展,讓柴油引擎的動力更強大、運轉品質更順暢;加上柴油微粒濾清器的搭配使用,更是讓廢氣污染的排放降到最低。由於新一代的柴油引擎其省油、低轉速高扭力的特質,受到歐洲市場的普遍歡迎,目前在歐洲部份地區柴油引擎的市場佔有率更超過八成,為市場引擎動力的主流!

大舉入台,明年 2 月交車

A3 Sportback 2.0 TDI 明年 2 月引進台灣後,柴油鋼砲又將增添猛將一員!

而看好國內柴油車市場,太古利奔汽車將自 2006 年起全面引進柴油車款,目前規劃中的車型為:A3 Sportback 2.0 TDI、 A4 2.0 TDI、A6 3.0 quattro TDI,再加上預計於明年第二季推出的 Q7 3.0 TDI,幾乎是全車系到齊,讓有意入主最新柴油科技的車主擁有最完備的選擇性,而太古利奔汽車也將自即日起展開預售接單動作,預計在 2006 年第 2 季開始陸續交車。

車款 馬力 扭力 0-100km/h 加速度 極速 油耗
A3 2.0 TDI 140hp 32.6 kgm/1750~2500 rpm 9.2 秒 207km/h 17.5 km/l
A4 2.0 TDI 140hp 32.6 kgm/1750~2500 rpm 9.8 秒 206 km/h 17.2 km/l
A6 3.0q TDI 225hp 45.9 kgm/1400~3250 rpm 7.3 秒 245 km/h 11.8 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