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以保密為最高原則,Audi 直到法蘭克福車展,才正式公布這一輛已經秘密研發許久的 Q7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概念車。擁有七個人座的豪華氛圍,以及足以克服各種地形的越野能力,這一輛概念車一出現,立刻吸引了所有的鎂光燈與目光焦點。而這樣車的未來目前仍未定調,得要看看市場的反應如何,如果樂觀的話,也得要等到 2008 年以後才有機會量產上市。

長相倒是跟 Q7 沒甚麼差別,雖然這個角度看不出來,但試車頂天窗可是裝有太陽能發電板。

大排氣量的 hybrid

Q7 hybrid 概念車搭載一具 4.2 生 V8 引擎,FSI 缸內直噴系統本身就能夠增加燃燒效率降低油耗,搭配一組電動馬達,能夠充分利用所有的能量。根據統計,大約能夠減少 13%的油耗以及廢氣排放。

電池加馬達,總重 140 公斤。

不像其他未來車款,Q7 在開發的時候,可是紮實的應用現有的先進科技,而非畫個未來藍圖的大餅而已。這一兩車從時速 0~62 英里的加速,僅僅需要 6.8 秒而已,即使換上五檔,時速 50~75 英里也只需要 7 秒。而 FSI 加上 hybrid 之後的結果,讓 Q7 上面搭載的 V8 引擎,省油程度沒有其他同級引擎能比。

在引擎以及扭力轉換器之間的電動馬達,動力來源為一顆鎳氫電池。別小看這一組電動馬達加電池組,這一套系統裝在車上,也只增加了 140 公斤的車重,換算成百分比,只多了 7%。

充!衝!

一組獨立的離合器連接 FSI 引擎以及電動馬達,能夠讓這兩種動力獨立提供,或者是以不同比例混合。這代表著 Q7 hybrid 在任何時間都可以依照路況,將引擎與電動馬達的動力配比最佳化,達到強大動力以及省油一石二鳥的優點。

馬達與引擎可以獨立運作,也可以混合出力。

電動馬達可以獨立運作,不需要引擎保持運轉,在每小時 18 英里的速度以下,只有電動馬達做動的時候,車輛幾乎完全安靜無聲。在隔音良好的車室內,聽不到一點雜音,更不用說那完全沒有污染的的乾淨動力了。這在走走停停的都市交通裡面,特別好用,而這這一套系統還能將引擎運轉或者煞車時的能量重新轉換成電能,儲存回電池內。這充電的過程中,系統會在瞬間切換,成為一具發電機。如果電池的容量掉到最低的話,引擎也會自行運轉,進行充電。

FSI 八缸汽油引擎,最大出力 350 馬力、44.8 公斤米,當全輸出的時候,會再加上電動馬達的 44 匹、20.4 公斤米的動力。兩者相加之後,才是 Audi Q7 真正的實力。如以一來,確保了 Q hybrid 擁有比標準版本更強大的實力,時速 0~62 英里加速,也縮短 0.6 秒。

如果新的 Q7 hybrid 怠速靜止超過三秒鐘,或者是沒有踩油門滑行,引擎就會自動熄火節省油耗。這個時候只要鬆開煞車,再踩下油門就可以重新啟動引擎。電動馬達除了可以提供動力以外,在怠速熄火重新啟動的時也扮演起動機的角色,如此一來,才能夠讓引擎在極短的時間內,安靜迅速地啟動。

維持高級車應有的豪華氛圍,Q7 hybrid 身為一輛概念車,倒沒令人失望。

太陽都不放過

概念車上還裝有太陽能板,這套能吸收陽光轉換成電力的裝置,就裝在車頂天窗上面。這一套系統的應用,早就不是新聞了,也已經有 Audi 的市售車實際應用。全新 Audi A8 的天窗上就裝有太陽能板,在烈日曝曬下,能夠提供電源啟動風扇,幫助降低室內溫度。不過 Q7 更將太陽能板與空調結合在一起,可以預先開啟空調,等到車主上車的時候,涼爽的車室空間,正等著乘客們享受。

Audi 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是歐洲車廠唯一有量產 hybrid 車款的車廠。以 Audi A4 1.9TDI 柴油車型為基礎的 Audi duo,在原本 90 匹的動力上,額外增加 29 匹的電動馬達。以歐洲車廠來說,Audi 在 hybrid 的技術上仍有領先優勢,Q7 hybrid 的推出,更是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