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生產一部車或許難度並不高,但要如何打造一部車經典好車,評定的標準何在?今日,Audi Q7 以具體行動重新樹立這項標準。這輛 Audi 史上首部 SUV,在長達 2 年的通過歷經南非至德國 Nürburgring 賽道長達百萬公里的耐久性測試,日以繼夜地在世界各地與不同極端的環境下,進行可靠度、操控性、舒適性與靈活性的測試。

遠征極地與沙漠,挑戰汽車極限

極地、沙漠、碎石路等數不盡的嚴苛路段,只為一個目地,造就極度堅韌的 Audi Q7。

超過 2 年的測試期間,Audi Q7 挑戰無數的路況,包括遠征攝氏零下 35 的北極圈、南非炙熱的沙漠、佛羅里達高速公路、風塵滾滾地走過歐洲、亞洲、巴西與中美洲境內的碎石路段,德國西部著名 Nürburgring 賽道,歐洲鄉間小路、德國高速公路與市區繁忙的交通,都是偽裝的 Audi Q7 出現的場景,每一個路段均徹底考驗 Audi Q7 的各項性能,而 Audi Q7 以通過上述考驗。

對於 Audi Q7 為何進行如此嚴苛的測試,原廠技術人員進一步提出解釋,Audi 堅持一輛 SUV 必須在各種路況下符合車主的期待,因此 Audi 通過全面性的測試之後,將使 Audi Q7 能滿足顧客對可靠度、耐久性、速度、操控、舒適性、靈活性與日常使用性等各項性能的最高水準期待。

為了達到這些目標,Audi 的引擎工程師與測試駕駛嚴厲地考驗 Audi Q7,而 Audi 所組成的研發小組則盡可能地在底盤、車身動力學、引擎動力、傳動系統、電路、車體與全車品質保證上,力求完美無暇。而根據 Audi 表示,極其嚴苛的測試行程,讓 Audi Q7 在經歷 8 千公里的激烈操駕的測試里程後,約等於車主 30 萬公里的日常行駛里程,足以看出原廠人員對 Audi Q7 的測試標準,立下極高的標準。

鏽蝕與老化測試,表現堅固車體

最嚴厲的挑戰,來自 Audi 防鏽發展中心 Corrosion Protection Centre 的工程師,Q7 原型車須在 Audi 大本營 Ingolstadt 進行聞名的 INKA 測試,即是車輛鏽蝕與老化測試 Ingolstadt Corrosion and Ageing Test ,INKA,測試車在 6 個月期間內進行加速老化過程,以模擬 12 年後的老化情形,為了達到這個目標,Q7 原型車必須在浸泡在冰冷測試室,並模擬高溫曝曬的實驗室,再經過鹽水噴灑與浸泡之後,行駛在充滿碎石路段、泥坑與鹽水的實驗道路,徹底檢查車體是否出現腐蝕與老化的漏洞。

經過各項嚴格考驗後,測試團隊會徹底檢查車體細部,杜絕 Audi Q7 任何品質上的漏洞。

另外,Q7 的越野測試則在特殊的越野測試道進行,利用陡峭的斜坡與深水坑,測試 Q7 的越野性能。同時進行防砂與內裝耐久度測試,在塵砂滿佈的南歐道路,進行車室的密合度測試,並在極度高溫的環境下,將 Q7 曝曬數月之久,以檢查內裝料件的品質是否退化。相反的,Audi 亦於 Ingolstadt 進行防水測試,模擬小雨及熱帶性區大雨等各式各樣的降雨模式,甚至讓車身傾斜 30 度以檢查是否有漏水的情形,Audi 團隊會檢查所以細部,以防止車身出現任何品質上的漏洞。

Nürburgringn 賽道狂飆,展現德意志之光

既然進行各項嚴苛的 off-road 測驗,那更不能錯過 Audi 引以自豪的 on-road 動力表現,前面等著 Audi Q7 的是德國賽車聖地 Nürburgring,而 Q7 則選擇挑戰最艱難的北側賽道 Nordschleife,總長 20.8 公里的 Nordschleife 賽道共有 33 個左轉彎道與 40 個右轉彎道,根據原廠測試的結果,Q7 測試車輕鬆地跑完累計 250 圈長達 5000 公里的里程,讓 Q7 在變速箱、操控、輪胎、避震器、彈簧係數與煞車的調教更趨完美,在 Nordschleife 賽道激烈操駕下仍展現優異的穩定性。

我為圭臬,四海奉行

Audi Q7 試車組,特地來到海拔高度 4300 公尺的派克峰 Pikes Peak,以紀念 2003 年底特律車展時,以 Pikes Peak 為名的 Audi Q7 概念車。

Audi Q7 測試小組的領導人 Martin Brand 表示,Audi 將 Q7 置身於駕駛人所能想像到最可怕的環境中進行測試。而 Audi 技術部門主管 Franciscus van Meel 則補充說明,從未有任何一款 SUV 在接受過如此複雜與嚴苛的測試,而且在明年春季 Audi Q7 正式讓消費者開上路之前,Audi Q7 原型車與前製車,將通過數百萬公里的路況測試。

歸結 Audi 此次的耐久度測試報告,Audi Q7 所展現的,不僅僅是一家車廠的新車測試報告,而是造車哲學與全新準則的誕生,從今開始,對於 Audi 而言,造一部經典好車的標準,不是以別人為準,而是請大家以 Audi Q7 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