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Audi 原廠自己的定位,新推出的 A4 Avant 絕對不會只是一輛給好男人開的乖乖牌。雖然原廠肯定不是在說 Abt Sportsline 的版本,不過全新的 Abt AS4 Avant 再次的將原廠追求性能的取向,100%的表達出來。但事實上,除了這些以外,新車還有更多要表達的概念,那就是優雅與狂野並存。

同時擁有優雅與狂野兩種互相衝突的特質,Abt AS4 Avant 的存在顯得更為魅惑。

Abt 的研發工程師們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動力向上升級,在重新調教 1.9 TDI 這具柴油引擎動力提升至 140 匹;2.0TDI 則增加為 170 匹;至於頂級 3.0TDI quattro 車型,則擁有 252 匹以及 51.5 公斤米的強大動力。這只代表一件事情,那就是跟市售版本比較起來,Abt 調教過的 3.0TDI 引擎,動力足足暴漲 48 匹馬力以及 5.6 公斤米的扭力。Abt 的工程師光從從引擎監理程式下手,就能夠榨取不少動力,可見 Audi 在汽車科技的實力。在 Abt 動手之後,3.0TDI 從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只需要 7.5 秒,極速也達到每小時 243 公里。至於 2.0T FSI 缸內直噴渦輪版本的動力升級套件,則還在開發階段,臺灣的車主還得等一等。

除了殺氣之外,尊貴的紳士形象依舊存在。

優異的動力,自然要透過優異的懸吊系統,才能夠完整且精準地傳達到地面。經過 Abt 悉心調教的懸吊系統,降低了車高、更改了阻尼,4 公分的差異猶如天壤之別,讓 Abt AS4 Avant 搖身一變成為一輛真正的跑車。

除了內在蘊藏的性能以外,AS4 Avant 的外表同樣也充滿著優雅與狂野兩種特質。特殊的外觀空力套件上身,Abt 前下巴讓車頭更有氣勢,也更為凶猛;側裙將視覺焦點徹底集中,讓 AS4 Avant 跟市售版本比起來,更充滿爆發力與運動性。車尾加上了尾翼之後,展現純粹的性能味道。然而,在強調性能的同時,那 Audi 應該具備的高貴與優雅,可一點也沒有減損。

Abt 出品,品質保證。

除了上述的改變,鋁圈也從原本的 16 吋加大至 19 吋的大小,經典的五幅式單片鑄造鋁圈,最大能夠容納 235/35 R19 的巨大輪胎。先別管到底用不用的上,但是光那大小所帶來的視覺震撼,就夠讓人感動好一陣子了。

全新的 Abt AS4 Avant 絕對不會只是一輛乖巧的旅行車,車廠不同意、消費者不同意,Abt Sportsline 更不同意。在經過 Abt 大刀闊斧的改革之下,AS4 Avant 更濃烈也更原始的渴望,徹底被解放。好消息是,這些東西臺灣的 A4 Avant 車主都能夠換上去;而壞消息是,價錢肯定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