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最新一代的 Audi A4 的性能車款 RS4 已經在去年底上市,甚至在 2006 台北車展中,車迷們也有緣在台灣一親芳澤,但是在以性能旅行車打出 RS 車系名號的傳統下,僅有轎車形式的 RS4 不免讓人有些許的遺憾;在即將開始的日內瓦車展,Audi 終於要為 RS4 增添 Avant 旅行車版本,更讓人驚喜的是,Cabriolet 敞篷版本也將一併現身。

以性能旅行車打出 RS 車系名號的傳統下,僅有轎車形式的 RS4 不免讓人有些許的遺憾,也因此 Audi 即將為其新增 Avant 旅行車版本。

強大動力輸出

和轎車款同樣搭載了一具在 8,250 rpm 時可輸出 420 匹最大馬力的 4.2 升 V8 引擎,而在 5,500 rpm 時也有 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在 2,250~7,600 rpm 的範圍內,皆可保有最大扭力的 90%能力;不過由於車重等因素使然,Avant 和 Cabriolet 版本在 0~100km/h 加速的成績為 4.9 杪,略遜於房車版本的 4.8 杪;而 0~200km/h 的成績 Avant 和 Cabriolet 則分別為 16.9 秒和 17.5 秒,同樣也都比房車版的 16.6 秒遜色;不過不管是何種版本車型,極速都將被電子系統限制在 250 km/h。

Audi 同時還將為 RS4 新增前所未有的 Cabriolet 敞篷版本,讓人在享受駕馭樂趣的同時,還能夠拉風的快感。

不凡氣勢懾人

而這次 RS4 新增的車型不論是擁有歷史甚名的 Avant,或是前所未有的 Cabriolet 敞篷車,在外型上和房車版 RS4 一樣都能藉著水箱罩與前氣壩上的獨特網柵造型,突出的輪拱以及饒富動感氣息的鋁圈等特徵,辨別出和一般 A4 間的差異;而為了追求更優異的操控表現,新增車型也同樣降低 30mm 的車身,輔以電子動態穩定系統 ESP 和強化過的 DRC 懸吊,讓車主在保有 Avant 車型的實用性以及 Cabriolet 車型拉風快感的同時,也能夠隨時享受絕佳的車輛操控表現。

跑車方向盤以及碳纖維飾版的配置,讓 RS4 的車內充滿了濃濃的運動風格。

Cabriolet 無緣台灣

Avant 和 Cabriolet 版本的 RS4 車型將會在今年夏天開始對外販售;而在台灣市場方面,在去年底的台北車展中亮相,原先預定將在今年三月上市的 RS4 轎車版本,目前受限於原廠交車不及等因素,最快也得到四月才能和國人見面;至於這次追加的 Avant 和 Cabriolet 版本部分,總代理表示,眾人期盼的 Avant 車型將在國外上市後,於第三到第四季左右引進;至於 Cabriolet 版礙於市場接受度等因素,目前傾向不會引進,想要同時擁有拉風快感與強悍性能的多金買家們可能暫時無法如願了。